法总理访华点赞“一带一路” 望法企“参与其中”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今天(25日)结束了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22日-25日三天的中国之行,菲利普总理先后到访深圳、上海、北京,循着马克龙总统今年1月访华的足迹,去考察、落实中法两国的合作项目。

中法合作聚焦两大领域


6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菲利普。 (图片来源:新华社 姚大伟摄)

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菲利普总理时指出,马克龙总统和菲利普总理半年内相继访华,体现了法方对发展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法关系的高水平。

1964年,戴高乐时代的法国成为西方大国中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这使得法中关系与众不同,此后这一关系不断发展并扩大到更多新的领域。2018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为双边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强调更平衡的两国关系以及两国市场的相互开放。

在此次来华访问前,菲利普总理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相对于同其他国家的合作伙伴关系,法国与中国保持的定期高层政治会晤对弘扬法中关系、确保实现共同抱负、协调应对全球重大挑战更是不可或缺的。

那么,法国看中中法合作的哪些领域呢?

菲利普总理透露了两大重点:首先是环境领域的合作。两国将在今年夏天启动法中环境年,他认为这是中法建立21世纪合作伙伴关系最重要的部分;创新和数字化领域则是两国领导人所希望的第二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支柱。

基于上述考虑,本次法总理的访华行程有多位部长、议员和企业家随行,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新兴信息通讯企业。菲利普总理更是明确指明,这些企业中有四分之一是初创企业,在访问期间签署的商贸协议中,有50%会具有“绿色”或“创新”内涵。

携带“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清单而来

在与菲利普的会谈中,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中方赞赏法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愿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同法国和欧盟发展战略有效对接。

提及这一点,原因是菲利普此行带了一个十分具体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清单到北京。他表示,这些项目是在咨询了法国的所有利益相关机构后确定的,而且是法国有能力开展的项目。

菲利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合作设想,符合全人类的利益。“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亚洲地区带来发展机遇,因为该地区存在基础设施“缺口”。法国也参与了与这一倡议相关的多个项目:在欧盟层面上,建立了欧中平台以共同开展基础设施项目,也正在制定欧亚互联互通的整体战略;在多边层面上,积极促进实现全球互联互通的主要多边开发银行中均有法国的股份。

菲利普的上海行程主要集中在洋山港。他认为,洋山港是世界第一大港,也是展示现代化中国的窗口。在那里,菲利普说:“新丝绸之路体现了海上交通的组织和发展观。从这个角度看,这显然是个非常棒的计划,我们要参与其中。”

事实上,法国各界已经表现出对“一带一路”的欢迎。6月12日,法国参议院发布了首份关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估报告,建议法国应该推动法中双边关系发展,正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同时,还应在推动欧洲和中国关系发展中发挥引擎作用。法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应多参与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

菲利普总理也提出了三点希望:遵守公平竞争的要求,公开招标必须具有最大的透明度,法国企业应有投标可能并有中标的机会;第二,项目对其要帮助的国家的公共财政来说是可持续的;第三,项目必须是优质的基础设施项目,符合最佳的社会和环境标准以及互操作性的技术标准。

(来源:新华社、参考消息网、一财网、解放军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