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举办“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06-2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在青岛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推进会”,共同就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机遇与风险防范等问题进行探讨。中电技术装备、葛洲坝国际工程、中冶国际工程、中国电建国际工程、中国路桥工程等国内160多家中央企业及地方骨干企业参会。

中国信保总经理助理殷延辉在发言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我国正步入对外开放新时代,这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

据了解,2014年至2017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货物出口额超过2.4万亿美元,直接投资金额超过56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4493亿美元。蒙内铁路、中老铁路、约旦燃油页岩电厂项目、乌克兰“空中快车”轨道交通项目等重大项目在“一带一路”国家落地开花。

国资委专家在发言中表示,当前的世界格局主要面临以下几个挑战:一是宏观经济具有不确定性;二是大国博弈加剧;三是贸易保护主义、恐怖主义等风险。

除此之外,国外政府首脑更替、贸易摩擦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汇率变化等不确定因素,都给国内企业走向“一带一路”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面对这种情况,企业要充分利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功能,健全监管体系,推动依法合规经营,加强安全风险防范。

据统计, 2013年至2017年末,作为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5483.5亿美元,承保了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巴基斯坦燃煤电站项目、马来西亚钢铁厂项目等各类“走出去”项目近1500个,累积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20.3亿美元,承保范围覆盖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通讯设备等重点领域。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