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年创外汇1600万美元

发布时间:2018-07-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夏先清 王向灵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昔日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村,如今搭上了‘一带一路’快车,年创外汇1600万美元。太不可思议了!”这是让河南省沈丘县大陈庄村村民引以为自豪的一件事。

大陈庄村属国家级贫困村,位于豫皖交界处。全村454户2611人,贫困户153户。日前,记者走进由“创客”陈伟创办的永盛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们忙碌有序。在成衣车间外,一辆辆装满西装的货车,正准备发往香港。“3天后,这批西装将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出现在意大利等国家的市场上。陈伟父子俩功不可没!”司机老梁竖起了大拇指。

陈伟2000年外出打拼,几年的创客生涯让其小有成就。“一人富了不算富,我要返乡创业,引领乡亲们致富,让他们过上文明和谐的幸福生活!”怀揣梦想,陈伟2007年返乡创办了一个小型的永盛服装加工厂。

作为国家级贫困村,大陈庄村村民们致富无门,都想在家门口进厂上班,过上“顾家挣钱两不误”的惬意生活。然而,永盛小型服装加工厂只能容纳20多人,怎么办?经过不断发展,2009年,陈伟终于迎来了利好消息:香港正汇集团与永盛服装加工厂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订单随之纷至沓来。陈伟抓住这一契机,马不停蹄地扩建厂房、增设机械设备,将永盛服装加工厂更名为永盛服饰有限公司,下设3个服装分厂,主要生产西装、西裤、马甲、衬衫等。目前公司已拥有32家稳定供应商,产品出口到英国、芬兰等14个国家。公司招纳周边残疾工人65名、特困群众187人,让4000多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大陈庄村已全部脱贫,2017年产值突破亿元大关,创汇1600万美元。

“不敢想象,我们生产的西装卖到了欧洲!”记者走进位于二楼的服装加工、整理车间,数十名妇女正忙个不停,加工的服装有西装、马甲等;在整理车间,一套套熨烫整齐的西服挂在一排排衣架上。

“工人们正忙着赶工,有一批订单快到交货时间了。”陈伟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建设对我们太有诱惑力了。为了帮助乡亲们圆梦,虽然操心受累,但看到赚来的外汇,心里很有成就感!”时下,乡村振兴的战鼓已经擂响,陈伟表示,公司将继续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争取引领乡亲们多创外汇,让大陈庄快步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原标题:年创外汇1600万美元——贫困村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