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已批准投资“一带一路”项目超53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7-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洁 温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2日在北京说,亚投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运营两年半来已批准项目投资53亿多美元。他透露,目前亚投行所有投资项目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金立群是在出席中国外交部和中国法学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上说这番话的。

金立群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行动,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国际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各方对“一带一路”政策、规则和标准的关注和讨论日益增多,其中也包括一些误解,甚至偏见。此次论坛的召开,有助于各方对“一带一路”有更加全面和正确的理解。

他同时指出,亚投行倡议提出后,得到了很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和支持,但也有一些怀疑和疑虑。其中包括,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是什么目的?中国是否有能力牵头组建一个国际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是否能够按高标准运作?亚投行与“一带一路”是什么关系?

“事实胜于雄辩。”金立群在致辞中说,亚投行在筹建和两年半来运营发展过程中体现出开放、合作和包容的精神,不断迈出稳健而扎实的步伐,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几天前,亚投行理事会第三届年会在印度孟买成功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名代表出席了这一盛会。各方普遍认为,亚投行在治理结构、业务政策、保障和采购政策、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都体现出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是一个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说得到做得到。

金立群介绍,目前,亚投行成员已由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来自世界各大洲的87个成员。项目投资不断快速上升,已批准项目投资53亿多美元,带动各类公共和私营资本300多亿美元投入基础设施。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先后给予银行以3A最高信用评级,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给予亚投行零风险权重。

金立群说,亚投行和“一带一路”都源于中国,但属于世界。“他们都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在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形势下,中国倡议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化挑战的建设性举动。”

他表示,国际组织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规则体系、项目融资、能力建设、环境与社会政策、债务可持续、争端解决等方面,为“一带一路”参与方开展合作提供更好的支撑和保障。亚投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目前所有投资项目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金立群透露,去年5月,亚投行会同世界银行等6家多边开发银行,与中国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目前正同中国财政部、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签署各方落实多边开发银行融资合作中心事宜,加快推进中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交换、项目对接、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亚投行还为该中心提供办公场地等便利。

“我相信,只要各方秉持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做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定能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切实福祉。”金立群说。

(原标题:原标题:金立群:亚投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已批准投资超53亿美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