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7月11日:中阿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阿签署《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

▲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来源:新华社)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0日介绍了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王毅说,中阿双方达成并签署了《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等三份重要成果文件。其中《行动宣言》提出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合作设想。中阿双方商定将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为增进战略互信、实现复兴梦想、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共同努力。(新华网)

中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2018年7月10日,中国成功发射第三十二颗北斗导航卫星。(来源:新华社)

7月10日4时5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一颗北斗二号卫星,这也是我国成功发射的第32颗北斗导航卫星。这颗卫星属于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卫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后,将参与北斗二号系统的运行服务。(新华网)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倡议发布

7月11日是第14届中国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11日上午,2018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上海开幕,主题为“航海新时代 丝路再出发”。论坛发布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倡议。(新民晚报)

中哈物流基地上半年完成进出库量218万吨

近日,一列载有1377吨哈萨克斯坦小麦的火车专列如期抵达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自今年2月份以来,中哈物流基地已累计接卸了10列、总重为13392吨的哈国小麦,哈麦过境业务势头保持良好。预计本月还将有数列哈麦过境连云港发往东南亚。据悉,在哈麦、棉纱等东行特色货源的支撑下,中哈物流基地上半年完成进出库量218万吨,集装箱空、重箱量13.8万标箱,同比增长25%。(中国一带一路网)

浙江舟山大浦口码头“一带一路”航线增至8条

▲图为“丹麦”号班轮靠泊浙江舟山大浦口码头。(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7月9日,杭州海关完成了“丹麦”号集装箱班轮进出境手续办理。这标志着浙江舟山大埔口码头“一带一路”中东航线又增添了新成员——“沙特中东线”。新航线主要经过新加坡、宁波、吉达(沙特阿拉伯)、亚喀巴(约旦)等地,并最终到达吉达(沙特阿拉伯)港口。该航线开通后,舟山大浦口码头的航线新增至13条,其中“一带一路”航线就有8条,占到62%。(海关总署网站)

中国首次跻身全球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机构10日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首次跻身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排名第17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中国的快速提升反映出其领导层设定的战略方向,即发展世界级创新能力并使经济结构向知识密集型产业转型,这些产业更依赖创新来保持竞争力。他认为,这标志着创新多极化的到来。(新华社)

上半年中国对巴西投资额同比大幅增长

根据巴西规划、预算和管理部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对巴西累计投资金额及投资项目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增长。报告称,上半年中国对巴西累计投资金额为15.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89亿美元增长161%。从2003年至2018年6月,中国对巴西投资项目共263个,涉及投资金额约1254亿美元。其中绿地项目30项,涉及投资金额约50.95亿美元。(新华社)

中国手机品牌在埃及受青睐

据埃及《每日新闻》报道,2018年5月,华为手机在埃及的市场占有率由4月份的13.9%增至14.8%,位居第二;联想、传音、OPPO手机分别位居第四、第五和第六。埃及《消息报》称,中国手机在埃及的市场占比进一步提高,埃及民众愈加青睐中国手机品牌。不过在《金字塔报》记者穆罕默德·萨德看来,加深用户对中国手机品牌的认同是现阶段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手机还要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人民日报)

澳大利亚举办“一带一路”研讨会

10日由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主办的“一带一路”研讨会在北领地首府达尔文开幕。来自中澳两国政商界人士近200人与会。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首席部长迈克尔·冈纳尔(Michael Gunner)表示,北领地政府非常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加强两国企业和人文之间的联系,并认识到贸易以及投资对于北领地、澳大利亚以及我们所处地区的未来经济至关重要。(中国新闻网)

阿专家:共建路网、港口等设施符合中阿共同利益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穆罕默德·法拉哈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中阿合作由双边层次提升到集体层级,阿拉伯世界应抓住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实现和平与发展,改变国家的面貌。他尤为赞同中阿合作要抓住互联互通这一“龙头”的观点。他认为,阿拉伯世界是沟通亚非欧、连接印度洋与地中海的要道,中阿共建阿拉伯国家的路网、港口等设施,符合双方共同的利益。(新华网)

黎巴嫩经贸部长:黎中应加快“一带一路”建设

“黎巴嫩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济合作还不是很多,对此我们应加快行动。”日前,黎巴嫩经贸部长拉伊德·扈利在接受专访时如是说。谈及今后如何加强黎中经贸合作,扈利表示,在贸易方面,可通过举办一些展览、黎中企业经常举行对话和会晤等以寻找商机;在投资方面,黎巴嫩将邀请中国企业前来参加基础建设项目的投标。(新华网)

德勤:参与“一带一路”的产业和主体在发生变化

7月10日,德勤全球“一带一路”服务团队认为,“一带一路”即将进入另一个新阶段。德勤预测“一带一路”将呈现四大趋势,包括优化双边及多边合作机制、引进多元化股东与合作伙伴、跨境并购成主要投资方式、中企境外投资监管加强等。德勤中国副主席、德勤全球“一带一路”服务领导合伙人黎嘉恩称,当前中国走出去的重点已经从基础性建设项目逐步扩展到医疗、高科技、消费品、能源矿业等领域。未来,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发展的份额也将越来越高。(21世纪经济报道)

▲图为公元前二世纪修建的巴尔胡特窣堵坡围栏上的“马图摩耶夫人之梦”浮雕,描绘了如来佛祖化身白象从释迦牟尼之母马图摩耶夫人胁部入胎的情景。

Dream of Queen Maya: This carving was made in the second century BCE as a relief on the perimeter fence at Bharhut. It depicts the scene of the Buddha, in the form of a white elephant, entering the womb of his mother Mahamaya through her side.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