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聚焦国际形势、“一带一路”等话题

发布时间:2018-07-15 来源:中国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7月14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杨洁篪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另一方面,国际局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可测的因素在增多,世界格局正处于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

杨洁篪说,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人类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介绍,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等外国前政要将应邀出席论坛。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将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23个国家的70位智库学者将与会发言。此外,还有约270名中外国际关系学者、业界嘉宾受邀出席。

本届世界和平论坛主题为“构建安全共同体:平等、公平、正义”,为期两天。论坛设两场大会、两场大会讨论、两场午餐演讲和26场小组讨论。期间,世界各国战略家和智库学者将共同讨论涵盖全球性、地区性和专题性三类安全问题。

开幕式后,原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原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就“国际安全秩序及其发展趋势”展开首场大会发言。第二场大会将于14日下午举行,原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原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做“国际规范秩序及其发展趋势”进行发言。

两场大会过后,将围绕东盟与亚太安全构架建设、中韩关系与东北亚安全合作、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中日关系与东亚安全、中等强国与全球安全秩序等问题展开九组小组讨论。

7月15日将举行两场大会讨论。原伊朗外交部长哈拉齐、原埃及外交部长法赫米、原印度外交秘书萨仁山、原巴基斯坦外交秘书霍哈尔将就地区安全合作展开讨论;原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原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埃文斯、原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金星焕、原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将就亚太安全秩序与合作展开讨论。

17场小组讨论将在15日集中展开,就朝鲜半岛和平、亚太安全合作、全球贸易秩序与安全、“一带一路”建设的安全挑战与国际合作、中美贸易关系对贸易秩序的影响、海洋安全与国际合作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世界和平论坛是中国举办的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论坛创建于2012年,迄已举办6届,旨在为世界各国战略家和智库学者提供一个讨论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的平台。

(原标题: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  聚焦构建安全共同体)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