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7月19日:首船亚马尔LNG运抵江苏

发布时间:2018-07-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在阿联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7月16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哈利法工业区内,工人在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现场工作。(来源:新华社)

7月18日,在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联酋《联邦报》、《国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阿联酋领导人一道描绘合作蓝图,释放合作潜力,为中阿关系提挡加速,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新华社)

中国首船亚马尔LNG经北极东北航道运抵江苏

▲江苏如东LNG接收站。中国石油将从2019年起,每年进口亚马尔项目300万吨LNG(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7月19日,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LNG)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中国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LNG接收站,交付给中国石油。这是亚马尔项目首次通过北极东北航道穿过白令海峡向中国供应LNG。这一航道从俄罗斯萨贝塔港出发,向东经过喀拉海、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楚科奇海直到白令海峡,航程约10700公里,比常规苏伊士运河航线节约了约13400公里,平均用时20天左右,比通过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航线节省20天以上。(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缅油气管道成功向国内输油1000万吨

▲在中缅原油管道末端南坎原油计量站工作的技术人员。(来源:央视新闻)

7月17日19时40分,中缅油气管道向国内输油突破1000万吨。中缅原油管道起始于缅甸西海岸孟加拉湾马德岛,缅甸段全长771公里,一期设计输量1300万吨/年。自2017年5月19日首批原油通过这条管道抵达国门至今,管道起点的马德岛深水港码头已经累计接卸油轮47艘,卸载原油1098万吨。(央视新闻)

中吉乌国际道路迎中国入境首票TIR运输

7月16日,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迎来了第一辆沿中吉乌国际道路进入中国境内的TIR车辆。这是中国今年5月实施TIR系统后正式接收的第一辆进境中国的TIR卡车,也是中吉乌国际道路货运今年2月正式通车以来,三国间的首票TIR运输。TIR是一个建立在联合国《TIR公约》基础上的全球性货物运输海关通关系统。(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老铁路国内段首座2公里以上隧道贯通

中老国际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大团山隧道18日顺利贯通,这是全线首座2公里以上隧道实现贯通。大团山隧道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境内,2016年7月开始施工,全长2105米,为双线隧道,洞身最小埋深仅为13m,经过2年的建设实现贯通。目前,中老国际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开工累计完成投资和隧道成洞均超过设计数量的40%,为全线按期开通运营打下了基础。(新华社)

上半年四川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增长33.6%

上半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9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9%,高于同期全国整体进出口增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进出口值达724.6亿元,增长33.6%。其中,对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等国家和地区,外贸进出口同比增幅均在1倍以上。(四川日报)

亚投行在中亚将重点投向可再生能源方面

亚投行18日在乌鲁木齐举办媒体见面会,其对外联络与发展局负责人欧若拉表示,中亚是亚投行今后开展投资业务的重点地区之一,将重点投向可再生能源方面。目前,亚投行在中亚地区投资有两个主权担保类投资项目,为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联通公路项目,塔吉克斯坦努列克坝水力发电站项目,总投资近9000万美元。(中国新闻网)

中企承建印尼玛木朱电厂实现满负荷试运行

▲印度尼西亚玛木朱电厂厂房(来源:中国新闻网)

17日中午,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印度尼西亚玛木朱2×25MW燃煤电厂工程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连续稳定运行,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良好,正式进入试运营状态。玛木朱电厂项目位于印尼西苏拉维西省玛木朱市,2015年10月26日开工,是印尼西苏拉威西省唯一一座电厂。投入运营后,将有效缓解当地电力紧张的局面。(中国新闻网)

浙江小商品走入迪拜,两国将合建300万平方米商贸市场

18日,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同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在杰贝阿里港和迪拜自由区建设商贸市场。该市场占地300万平方米,将为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地区的商贸人士设有众多社区,集合各种不同贸易商品,比如食品饮料、珠宝首饰、服装美容饰品、健康医疗保健、家具家电、信息通信、建材工具、机械设备、印刷包装等。(阿联酋《宣言报》)

孟加拉国拟建立认证经营者(AEO)制度

孟加拉国税务总局官员日前介绍,将建立认证经营者制度,设立AEO委员会进行资质许可和审查,寻求与他国海关合作互认彼此AEO,增强认证经营者竞争力,为信誉良好、可靠的经营者开启通关绿色通道,推动孟国际贸易发展。(孟加拉《每日星报》)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中阿关系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对照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阿联酋提出了“振兴丝绸之路计划”“阿联酋梦”和百年发展规划。当前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阿联酋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是中国同广大阿拉伯国家开展相互尊重、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经济日报)

彭念:中缅经济走廊将成两国共同利益的交汇点

中国南海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彭念19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中缅经济走廊将中国云南与缅甸三大经济中心连接起来,将促进该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这也与缅甸的国家发展计划不谋而合,因此将成为中缅两国共同利益的交汇点。通过投资以及边境贸易将带动缅甸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这将帮助缅甸缓和民族危机。在基础设施、电力等领域的投资除了能够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之外,还将进一步消除缅甸民众的疑虑加强中缅两国的政治互信。(《环球时报》英文版)

▲坐落于法国奥朗日地区的古罗马剧场,修建于公元前25年至15年,被认为是现今保存最为完好的剧场建筑。这座剧场高大的背景墙上的奥古斯都雕像,巧妙的空中通道,都使它成为古罗马剧场的代表。(来源:dronestagr.am)

Between 25 BCE and 15 CE a Roman theater was built in the region of Orange, France, and it is considered to be the best preserved theater building. The statue of Augustus and clever airways built into the theater's huge background wall make it an archetypal ancient Roman theater. (Source: dronestagr.am)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