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调查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中国企业全球扩张信心

发布时间:2018-07-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稳步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正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企业的战略眼光和发展思路。专业机构安永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正提升中国大陆中型市场企业的全球扩张信心。

安永24日在上海发布《增长晴雨表》。报告数据来自于年收入100万美元至30亿美元公司2766名高级管理人员的在线调查,调查对象覆盖21个国家和地区。

调查显示,在国际贸易形势未明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提升中国企业全球扩张的信心。中国大陆企业受访的高级管理人员中,43%预计未来12个月企业增长率超过10%。而在全球中型市场企业受访者中,预计可达到这一增速的仅为24%。

中国企业对于境外增长的关注度也明显高于全球水平。35%的中国大陆受访者将“进入新的海外市场”作为战略增长重点。而在评估新商业机遇时,27%的中国企业首席高管选择“国际扩张”作为第一要素。

调查同时显示,40%的中国大陆受访者认为创新的第一大推动力是监管,28%的受访者认为加强监管会是政府促进增长的最佳措施。此外,78%的中国大陆受访者正在规划IPO,是世界其他地区的近两倍。

安永大中华区战略性高增长市场及上市服务主管何兆烽分析认为,《增长晴雨表》的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充满活力的中型市场企业坚定地寻求全球扩张。随着世界经济重心东移,中国企业家正利用科技专业知识、本土人才以及流程效率来加速增长。同时,中国政府和监管层正积极地通过减税等方式支持新经济发展。

此项调查也揭示出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超过半数的中国大陆高管认为现金流不足是其实现增长面临的最大运营挑战,这一比例较上年提高了35个百分点,且显著高于世界其他地区。报告认为,不断发展的销售周期、产业融合、难以预见的在线消费模式、从实体到电子商务的变革以及不断发展的消费者需求,都对中国企业现金流产生压力。

此外,近半数中国大陆受访者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持平是其实现增长面临的最大外部风险。这一比例是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倍,且较上年提高了41个百分点。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