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7月23日—7月27日)

发布时间:2018-07-2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首提共建“一带一路”伙伴网络

▲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社)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中国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2030年议程开辟新空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我们真诚希望金砖国家、非洲国家、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入共建“一带一路”伙伴网络,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新华社)

习近平:加强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

7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中国和南非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当前,中南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要加强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对接发展战略,深化新经济领域和朝阳产业交流合作,共享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中方愿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科技创新、金融等合作,支持南非政府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改善民生、推进社会转型的努力。

中国同卢旺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习近平主席与卡加梅总统举行会谈。(来源:新华社)

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共同见证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卢旺达加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朋友圈”。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卢旺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发展合作伙伴之一。习近平在会谈中表示,中方欢迎卢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鼓励中国企业赴卢旺达投资兴业,助力卢旺达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新华社、中国一带一路网)

香港将为亚投行项目准备专项基金提供1000万美元

亚投行总裁金立群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介绍,香港将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项目准备专项基金捐款1000万美元。该基金向亚投行的低收入成员提供赠款支持,帮助他们准备高质量的基础设施项目。据悉,亚投行已批准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和老挝的五个特别基金项目,共拨款439.5万美元。(亚投行网站)

全球首批“一带一路”中国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7月,全球首批“一带一路”中国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清华大学正式毕业,来自印度、孟加拉、泰国、俄罗斯、巴拿马、斯洛伐克、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的19名留学生获毕业证书。该班2017年开班,旨在未来十年里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培养一批精通“一带一路”跨国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商事仲裁等方面知识的法律人才,帮助建设更加公平和公正的国际法律秩序。

上半年中企海外并购766亿元,能源及电力行业占四成

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为766亿元,同比增幅为46%。一季度,海外并购金额约为144亿美元,虽然同比降52.1%,但进入二季度后,逐月上升,仅6月份由上市公司实施的海外并购数量就达20多起。在上半年海外并购中,能源及电力行业领域海外并购约占四成左右,涉及金额约315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386.8%。(中国经济网)

中国电力企业五年签约“一带一路”项目912亿元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至2017年,我国主要电力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电力工程合同494个,总金额912亿美元;实际完成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50多个,共完成投资80亿美元。(新华社)

河南: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新签合同额同比增超5倍

▲7月18日,中欧班列(郑州)迎来常态化开行五周年,从每周“单趟对开”实现“八去八回”。(来源:映象网)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新签合同额为321567.2万美元,同比增长89.1%;协议投资金额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36.6%。其中,河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为186014.5万美元,同比增长562.7%,占新签合同总额的57.8%。项目主要分布在以色列、沙特阿拉伯、新加坡、科威特、阿曼、越南、波兰、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河南日报)

甘肃: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增超四成

甘肃省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值达到2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进出口总额达到83.4亿元,增长41%。其中,出口21.2亿元,增长86.8%;进口62.2亿元,增长30.1%。(新华社)

山东:上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增长近五成

24日,山东省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提到,117项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落地实施,上半年山东省实际使用外资655.2亿元,增长3.8%;预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51.2亿元,增长48%。(齐鲁网)

温州:上半年签发“一带一路”国家原产地证书24288份

今年上半年,浙江温州海关签发出口国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各类原产地证书共计24288份,签证金额8.3亿美元,同比分别上涨13.83%和35.66%,其中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15379份,签证金额5.2亿美元,同比分别上涨24.75%和63.58%,产品涵盖鞋类、低压电气、汽摩配、阀门、箱包等,可为企业带来进口国关税减免超4000万美元。(经济日报)

广东:发布“粤台48条”,台商台胞在粤可享同等待遇

7月26日下午,广东省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促进粤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粤台48条”)从即日起正式实施。“粤台48条”的内容由“积极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广东企业同等待遇”和“逐步为台湾同胞在粤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广东居民同等的待遇”两部分构成,具体包括13个板块,共48条措施。(广东省台办)

中国与巴勒斯坦完成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

7月26日,在中国-巴勒斯坦第一次经贸联委会期间,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与巴勒斯坦国民经济部部长欧黛在北京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中巴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正式完成。双方承诺将抓紧履行国内程序,争取尽早启动正式谈判。(商务微新闻)

塞舌尔:希望能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塞舌尔人民党主席、副总统文森特·梅里顿23日宣布,塞舌尔希望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能够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塞舌尔是坐落在东部非洲印度洋上的一个群岛国家,梅里顿认为,与中国的合作能很好体现大、小国家间平等交流,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合作互利互惠。尽管两国相距数千里,但为人民发展的理念是相同的。(每日经济新闻)

中企承建蒙古国首座互通立交桥主桥通车

▲右侧为刚刚通车的新桥,左侧为即将改造的老桥。(来源:商务部网站)

蒙古国首座互通立交桥——乌兰巴托雅尔玛格立交桥主桥通车,作为蒙古国规模最大的市政工程项目,该桥的通车将极大改善其首都交通拥堵状况。全长4312.2米的雅尔玛格立交桥设计为双向4车道,是乌兰巴托市中心通往蒙古国最大国际航空港——成吉思汗国际机场和开发区的主干道。项目总投资3026万美元,属于中国政府“援外优惠贷款、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双优项目。(经济日报)

中俄将重启世界最大火电站建设项目磋商

俄能源部部长诺瓦克向媒体表示,日前与中国能源局局长就在俄阿穆尔州叶尔科韦茨煤田建设叶尔科韦茨火力发电站项目进行了商谈。双方商定,将恢复磋商、重启项目可研,以修正相关参数,保障项目实施方的商业利益。叶尔科韦茨火力发电站设计发电量8千兆瓦,超过世界上最大的火电站苏尔古特第二火电站(5.6千兆瓦)和台湾的台中热电站(5.5千兆瓦)。未来每年将向中国出口300-500亿千瓦时的电力,项目估值200-250亿美元。(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

中企承建津巴布韦最大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

由中企承建的津巴布韦最大机场罗伯特·穆加贝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仪式7月23日在首都哈拉雷举行。项目完工后,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从250万人次增至600万人次,成为区域内重要航空枢纽。罗伯特·穆加贝国际机场位于哈拉雷南郊,原名哈拉雷国际机场,2017年11月以时任总统穆加贝命名。机场初建于1956年,后经多次翻修和扩容。(新华社)

中国和白俄罗斯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将生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将于2018年8月10日起正式生效。该协定生效后,中国公民持有效的普通护照可免办签证入境白俄罗斯并停留不超过30日,但每年累计不得超过90日。(中国领事服务网)

各位对今年1月31日的“超级蓝血月全食”还记忆犹新吧?7月28日凌晨又将有一场月全食盛宴了!整个过程将持续1小时43分钟,在此期间我们的这颗天然卫星将变成壮观的红色或红褐色,又称为“血月”。从开始到结束,整个天象将持续近4个小时,是整个21世纪时间最长的月全食!

你还见过哪些壮观的天文现象?留言给我们,扶你上墙!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