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马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

发布时间:2018-08-01 来源:新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吉隆坡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说,我此次在马来西亚新政府成立伊始到访,就是要向两国和国际社会发出一个明确信息:中国高度重视中马关系,把马来西亚置于中国外交特别是周边外交的重要位置,愿意继续奉行对马友好政策,深化中马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王毅表示,中国之所以看重马来西亚,是因为中马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都崇尚亚洲价值观,都反对强权政治,都致力于区域合作尤其是东亚一体化进程,都主张国际关系应当民主化。中马共同利益远远大于个别分歧,中马关系的重要性超越了双边范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王毅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当然也不会干涉马来西亚的内政。我们尊重马来西亚人民作出的选择,支持马来西亚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高兴地看到,马哈蒂尔总理执政以来,顺应人民意愿,推动国家建设呈现出新的气象。作为马来西亚的好朋友,我们对此感到高兴,相信在马哈蒂尔总理领导下,马来西亚人民一定能够团结一致,创造新的辉煌,马来西亚也一定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王毅表示,我此次访马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马哈蒂尔总理预定的对华访问进行沟通和准备。马哈蒂尔总理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好朋友,他了解中国,重视中国,对华友好。我们非常珍视多年来同他建立起来的这种友情,相信他访华期间一定会同中国领导人建立更加牢固的互信,共同规划出中马互利合作新的蓝图。

王毅表示,中方赞赏马哈蒂尔总理积极支持和参与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中马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相信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两国互利合作特别是实现马哈蒂尔总理的施政愿景开辟新的合作空间,挖掘新的合作潜力,助力两国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原标题:王毅:共同规划中马合作新蓝图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