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8月2日:辽宁自贸区条例10月1日起实施

发布时间:2018-08-0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王毅会见多国政要,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8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多国政要。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时,王毅指出,相信马来西亚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会为中马合作开辟更广阔前景,助力马国家发展,也将为实现亚洲繁荣振兴作出贡献。会见老挝外长沙伦赛时,王毅表示,愿同老方保持高层交往,稳步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和中老铁路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会见柬埔寨外交大臣布拉索昆时,王毅说,双方应继续密切高层交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农产品、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新华网)

农科院与多国签署协议,推进农业科技“走出去”

▲签约现场。(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近日,农业农村部代表团分别访问了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并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代表团一行拓展了中国农科院与上述国家农业科研教学机构的合作关系,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明确了针对不同特点的中亚国家开展农业科技与产业合作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合作方式和合作机制,确定了共建联合实验室以及加强青年人才培养等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了与中亚国家的农业科技合作。(农业农村部网站)

辽宁出台自贸区条例,10月1日起实施

近日,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将于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辽宁省自贸办专职副主任王恩滨表示,辽宁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份挂牌以来,先后形成制度创新案例60余项,已有首批25项由辽宁省政府发文在全省借鉴推广。47项创新举措上报国家,其中,“保税混矿”监管创新等由国务院发文在全国复制推广。(中国经济导报)

1-6月泉州食品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30.89%。

据泉州海关统计,今年1-6月,泉州食品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2.09亿美元,增长达30.89%。从出口版图看,泉州食品在东盟、中东等“一带一路”国家中最受欢迎,2018年上半年出口额达2.09亿美元,约占出口总值的2/3。与此同时,泉州食品企业对欧美等高端市场的开发也有不俗表现,压力之下仍保持20%以上增幅。1-6月,泉州食品对欧盟出口额2023.41万美元,同比增长24.44%;对美国出口额1677.23万美元,同比增长24.47%。(泉州晚报)

中日“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在东京举行

由中日两国学术界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今天(2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会上两国学者同意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并开展共同研究,为两国政府建言献策。中方专家提出加强中日海上科学研究的具体建议,包括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共同推进相关课题研究等。日方专家对中日海洋共同开发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收益性进行了详细说明。(中国经济网)

巴基斯坦:利用IMF离间中巴关系是完全错误的

当地时间7月3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警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防止巴基斯坦用援助金偿还中国债务。1日,巴基斯坦政府对蓬佩奥的言论做出坚决回应,称“第三方不能削弱我们要让中巴经济走廊获得成功的共同信念。”不少巴基斯坦官员和专家也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的基建和能源项目在没有为巴基斯坦带来额外经济压力的情况下,已经为该国民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巴基斯坦已经做好准备将中巴经济走廊带入下一个阶段的建设。(环球时报)

汇丰: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市场机遇

汇丰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机构之一。汇丰中国副行长兼环球银行联席总监张文杰近日透露,汇丰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并且已在人力资源配置上作了专门布局,不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设立了跨部门跨地区的“一带一路工作组”,还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亚太区业务主管”一职,专职负责“一带一路”项目的统筹协调,为项目建设提供金融支持。(经济参考报)

迪拜经济发展部向中国经销商颁发首份中文执照

据阿联酋通讯社消息,迪拜经济发展部向中国投资者发放了首份中文—阿拉伯语执照。这位中国投资者表示,此举可以帮助自己和其他中国商人用中文了解商品及商业活动相关的详细信息。该举动有利于促进中国对阿联酋的投资,符合阿中加强经贸投资合作战略伙伴关系的愿景,也鼓励了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一带一路网)

爱尔兰官员:欢迎“一带一路”倡议

据新华网外文消息,爱尔兰商业、企业和创新部长希瑟·汉弗莱斯近日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次重要的全球盛会,彰显了中国对世界开放市场,推进贸易和合作的决心。她同时强调,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爱尔兰和中国贸易关系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爱尔兰欢迎“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可以同爱尔兰在很多领域特别是经贸投资方面优势互补开展合作。(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企承建越南首条城市轻轨具备运行条件

▲吉灵—河东线城铁项目于7月31日在全线展开接触轨送电并在当日完成接触轨带电情况的测试工作。(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1日,由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总承包的越南河内吉灵-河东线城铁项目完成首次有电情况下列车与接触轨运作(热滑)测试,标志着该条线路正式具备电客车运行条件。据悉,吉灵-河东线城铁是河内及越南首条城铁项目,总长约13公里,全部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项目有望成为河内乃至越南全国最早开通的城铁线路,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河内城市路网功能、缓解交通压力以及拓展发展空间。(中国经济网)

英媒:德杜伊斯堡成欧洲核心物流枢纽

英国《卫报》8月1日文章称,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位于德国西部工业区的杜伊斯堡都是笼罩在烟尘中的钢铁煤炭小城。如今,每周约有30列中国火车抵达当地内陆港,集装箱要么满载来自重庆、武汉或义乌的服装、玩具和电子产品,要么装满德国汽车、苏格兰威士忌、法国葡萄酒和米兰纺织品驶回东方。在“一带一路”项目推动下,这里正迅速成为欧洲的核心物流枢纽。该市市长林克说,“有迹象表明这座城市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我们将成为中国通往欧洲的门户,反之亦然。”(环球时报)

王文:以持久战的心态对外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刊文指出,“一带一路”是急不得的。如果以持久战的长远心态看待“一带一路”建设,许多风险、波折、困难就变得更容易理解了。在宏观政策上,需对“一带一路”保持战略耐心与毅力,着力提升公共产品质量。在政府执行中,需要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进行长远布局,规范参与各方竞争行为。在企业探索上,则应当大胆增进对沿线国家的了解,造福投资地区。(对外传播)

缅甸专家:“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必要

缅甸政治评论家吴耶吞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美国挑起贸易战,实行保护主义的时期,我们更应该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更应该强调国际合作。面对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只有通过紧密合作,经济才能稳定发展。他还认为,缅甸在建设皎漂经济特区和皎漂深水港的同时,要加紧建设连接中国云南的铁路和公路等项目,以加强与中国西南部的联系,让缅甸人民得到发展实惠。(国际在线)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一带一路”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个层次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近日表示,“中巴两国70年的友谊,一直在不断发展。如果把两国的关系绘成图表,将会呈现出一条不断向上的曲线。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个层次。”他指出,“一带一路”在国际上取得了广泛的支持,足以说明这是一项成功的倡议。“一带一路”的参与国明白这项倡议对国家以及国家所属地区都有益处。这个兼包并容的倡议旨在通过互联互通、人与人的交流、商业贸易、共同投资,促进协同发展、追求公共利益和实现共同富裕。(中国网)

▲马图摩耶夫人之梦为公元前二世纪修建的巴尔胡特窣堵坡围栏上的浮雕,描绘了如来佛祖化身白象从释迦牟尼之母马图摩耶夫人胁部入胎的情景。(来源:Wikimedia)

This carving was made in the second century BCE as a relief on the perimeter fence at Bharhut. It depicts the scene of the Buddha, in the form of a white elephant, entering the womb of his mother Mahamaya through her side. (Source: Wikimedia)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