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塞内加尔的学霸扎根广州南沙 做起“一带一路”生意

发布时间:2018-08-05 来源:金羊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来自西非国家塞内加尔的牟杜·迪乌夫(Modou Diouf)拥有多个头衔和丰富经历,早年曾任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的随行翻译,并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任过职;在中国留学期间曾获辽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和华中科技大学国际贸易学博士。而如今精通四种语言的他又在南沙新区办起贸易公司,专做“一带一路”生意。因为牟杜·迪乌夫英文名字叫马克斯,所以中国朋友都叫他:老马。

读博期间做成75万元中非贸易

前不久,老马凭借论文《中国对西非联盟直接投资的决定因素及其与经济增长的关系》,顺利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在此一年前,他还结合自己的专业以及在广州某商务公司任营销专员的工作经验,办起了公司——苏菲亚(广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点起初在越秀,如今已迁至南沙新区。

老马告诉记者,他的公司主要做广州与西非国家包括塞内加尔、冈比亚、尼日尔、尼日利亚等国以及加蓬等中非国家之间的贸易。具体来说就是把中国产的服装、家具、电子产品和农用机械经广州出口到上述国家去,把他们的木材、矿石等进口到中国来。记者很好奇,听起来这么大的生意他如何不到一年时间就做了起来,而且不耽误自己的学业。对此,老马腼腆地向记者透露他目前还在尝试阶段,而且他并不想自己一个人做,而是要把在广州做中非贸易的人联系起来团结起来一起做。“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一边做博士论文一边着手做贸易,目前自己直接做成的加上经过我促成的中非贸易额接近75万元人民币吧。”

老马希望接下来能在南沙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去,把团队慢慢集合起来,把贸易额越做越大。“能接受采访我感到非常荣幸,这种感觉很奇妙,前几天习近平主席访问我们国家,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这让我觉得自己正在做一个非常正确的事业。”

精通四国语言最终选定中国

说起自己的中国经历,老马很感慨。老马是个“学霸”,精通英语、法语、阿拉伯语和汉语。在达喀尔大学和巴黎大学读书期间,他无意中发觉:为什么到处都有中国人,为什么到处都有中国元素?回到塞内加尔他又发现很多中国的投资和援建项目,于是,他得出一条结论:“我要去中国学习,学习汉语,学习中国的东西,这是以后的趋势,要跟上。”

北京奥运会那年,老马来到中国留学,并于2011年获得辽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虽然后来有过一段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做翻译工作的经历,但老马并没有停止进一步深造学习的想法。为此,2013年,他又回到中国,在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国际贸易学博士。

“我去过很多地方,沈阳、长春、北京、武汉、南京、杭州、上海、广州,”老马一边回忆一边数,“去的地方多了我就开始好奇,为什么吸引外国人最多的中国城市是广州?”带着这个问题,老马在2014年开始了他在广州一家商务公司任营销专员的工作。等不及博士毕业,他已经在广州开办了属于他自己的公司,还把妻子也接到了广州。

“南沙效率”帮助老马解除燃眉之急

“有个中国朋友给我介绍了南沙。”老马提到的中国朋友叫周鹏,是个湖南小伙儿,曾经在非洲工作过很长时间,回国后最终选择在南沙做起生意,并和老马相识。在周鹏的介绍下,老马第一次来到南沙并立刻喜欢上了这个地方。“这里有很棒的港口,环境好住着舒服,又安全又整洁,交通也越来越方便,很适合我做的事情。”

然而,就在老马决意来南沙并开始操作变更公司注册地时,他为期一年的工作签证即将到期。如果不能在到期前办好公司落户南沙的手续,他就必须回到塞内加尔再重新办理签证。就在老马焦急万分的时候,南沙工商、出入境、人社局等单位的窗口部门,在短短几天内就帮助老马办好了他的企业注册地变更等相关一系列事项。“南沙速度”解了老马的心头急,惊讶之余老马一直对周鹏说要给南沙政府写感谢信。“我跟他说不用的,又不是专门为你‘开绿灯’,只要合法合规,南沙现在就这速度。”周鹏笑着向记者说道,“老马最近又在朝我嚷嚷,问我怎么在南沙买房,他妻子过来南沙可以做什么工作。”

编辑:李雨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