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7月30日—8月3日)

发布时间:2018-08-0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释放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信号。“上半年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会议在肯定上半年经济成绩的同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会议还指出,要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华社)

外汇局发布《“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研究小组发布《“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概览》从经常项目外汇管理、资本和金融项目外汇管理等方面对“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情况进行了编译和梳理。旨在为参与“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活动的银行、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更丰富的参考信息。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定期更新《概览》内容,并将继续为市场主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有利的外汇政策环境,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协同联动发展。(中国一带一路网、经济日报)

第六批非法组织名单公布:多个以“一带一路”为名

7月30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公布第六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这次民政部曝光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共30个,其中多个组织以“一带一路”为名,未经登记从事非法活动。其中包括“一带一路艺术教育联盟”、“一带一路国家安保委员会”。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提醒,社会公众在参与有关组织活动时,注意核查该组织的合法身份。社会组织的登记信息可以登录“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www.chinanpo.gov.cn)或者通过“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查询。(新京报)

美日澳宣布投资印太?外交部回应

3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质疑美日澳三国共同加大投资印太是在挑战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发言人耿爽表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愿意增加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这是一件好事。我们希望这三个国家能够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帮助地区国家发展拿出真金白银,多出真招实效。中方愿意继续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与各方保持沟通协调,共同为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增长作出努力。(外交部网站)

王毅谈中英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包容、规则导向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英国外交大臣亨特主持第九次中英战略对话后共见记者。(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8年7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英国外交大臣亨特主持第九次中英战略对话后共见记者。有记者问及中英如何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问题。王毅表示,双方已就“一带一路”合作进行了重点讨论,同意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挖掘金融、法律、创新及三方合作等领域合作潜力,探讨商签“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欢迎英国企业发挥在金融、法律服务等方面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具体项目合作。王毅再次强调,“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也是规则导向的。(外交部网站)

8月起进出口货物“一张表”申报

8月1日起,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正式实施,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报关单。经过梳理整合,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统一了国别(地区)、港口、币制等8个原报关、报检共有项的代码,其中7个采用国家标准代码或与国家标准建立对应关系。海关简化整合进口申报随附单证,将原报关、报检74项随附单据合并整合成10项,102项监管证件合并简化成64项。(法制晚报)

辽宁出台自贸区条例,10月1日起实施

近日,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将于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辽宁省自贸办专职副主任王恩滨表示,辽宁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份挂牌以来,先后形成制度创新案例60余项,已有首批25项由辽宁省政府发文在全省借鉴推广。47项创新举措上报国家,其中,“保税混矿”监管创新等由国务院发文在全国复制推广。(中国经济导报)

成都首发开往俄罗斯的汽车出口定制中欧班列

首列由成都开往俄罗斯的汽车出口定制中欧班列,于29日凌晨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驶向莫斯科,该专列搭载123台东风汽车,预计贸易额超过123万美元。据悉,之前由成都开往俄罗斯的贸易班列商品单一,大多都是成都制造的鞋和各类日用小商品。此次开行出口俄罗斯的整车班列,使成都到俄罗斯的中欧班列货物价值得到了大幅提高。(新华网)

中欧班列(武汉)将首次延伸至英国伦敦

满载武汉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企业生产的产品列车等待出发。(来源:长江云)

31日22时29分,编组50辆、满载电子元器件、饮料、食品等产品的X8011/2次列车将从武汉吴家山车站开出,驶往德国杜伊斯堡。其中部分车辆及货物将在杜伊斯堡转乘开往英国伦敦的货运列车,这是中欧班列(武汉)首次延伸至英国伦敦,也是继开通武汉至法国里昂班列后的又一延伸,拓展了班列的服务半径和范围。(新华网)

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在新加坡举行

8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王毅表示,中方建议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加强东盟国家发展规划和“东盟愿景2025”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形成优势互补,挖掘合作潜力,开辟更大合作空间。外长们充分肯定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取得的重大积极进展,认为中国是东盟最实质和最有效的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为地区实现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在经贸、创新、互联互通、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经济日报)

外汇管理局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将扩大外汇市场开放

国家外汇管理局2日召开2018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全面分析国际国内经济金融环境和外汇市场形势,并研究部署下半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扩大外汇市场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自贸区、自由贸易港等外汇管理改革开放试点。(经济日报)

中企开始修建蒙内铁路向西延长线

据新华英文网消息,中国交建1日宣布,内马铁路(内罗毕—马拉巴)内罗毕至奈瓦沙段轨道及轨枕铺设工作准备就绪,已经进入施工阶段。内罗毕—马拉巴铁路终点位于肯尼亚边境的马拉巴镇,是蒙内铁路的向西延长线的一部分,沿线经过内罗毕、卡加多、基安布、纳库鲁和纳罗克等五个城市,将在当地配套建设五个现代化的车站,以方便货物运输及乘客出行。(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企中标巴拿马跨运河大桥项目

巴拿马公共工程部日前宣布,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营体成功中标巴拿马运河第四桥项目,中标合同价14.2亿美元。这是未来几年在巴拿马乃至中美洲最受关注的重点工程,也是中资企业在美洲地区中标的最大桥梁单体项目。其用户包括国家级工业和服务部门,将为170万人提供交通便利,当地的旅游业也将因此受益。(观察者网)

越南永新一期项目1号机组投入商运

5月28日,“越南永新一期项目”1号机组建设、安装、调试的全面完成。(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网站)

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总承包建设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2台62万千瓦工程1号机组近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提供约80亿千瓦时发电量,满足当地125万居民的用电需求。项目的实施,为当地带来价值13亿元人民币的采购、服务和工程分包业务,聘用了超过7成的当地员工,建设高峰期雇用超过2700名当地员工,并培养了一大批越南籍电力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经济日报)

俄卡尔梅克共和国希望直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行政长官奥尔洛夫日前表示,卡尔梅克共和国希望直接、具体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他说,卡尔梅克共和国愿意在其境内为实施俄中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创造一切必要条件,并已在税收、基础设施建设、手续办理等方面向所有来卡投资者提供优惠政策。卡尔梅克共和国是俄罗斯联邦主体之一,属南部联邦管区,位于俄罗斯欧洲部分西南端里海之滨,人口约30万。(新华网)

巴基斯坦:利用IMF离间中巴关系是完全错误的

当地时间7月3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警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防止巴基斯坦用援助金偿还中国债务。1日,巴基斯坦政府对蓬佩奥的言论做出坚决回应,称“第三方不能削弱我们要让中巴经济走廊获得成功的共同信念。”不少巴基斯坦官员和专家也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的基建和能源项目在没有为巴基斯坦带来额外经济压力的情况下,已经为该国民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巴基斯坦已经做好准备将中巴经济走廊带入下一个阶段的建设。(环球时报)

迪拜经济发展部向中国经销商颁发首份中文执照

据阿联酋通讯社消息,迪拜经济发展部向中国投资者发放了首份中文—阿拉伯语执照。这位中国投资者表示,此举可以帮助自己和其他中国商人用中文了解商品及商业活动相关的详细信息。该举动有利于促进中国对阿联酋的投资,符合阿中加强经贸投资合作战略伙伴关系的愿景,也鼓励了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企承建越南首条城市轻轨具备运行条件

吉灵—河东线城铁项目于7月31日在全线展开接触轨送电并在当日完成接触轨带电情况的测试工作。(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1日,由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总承包的越南河内吉灵-河东线城铁项目完成首次有电情况下列车与接触轨运作(热滑)测试,标志着该条线路正式具备电客车运行条件。据悉,吉灵-河东线城铁是河内及越南首条城铁项目,总长约13公里,全部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项目有望成为河内乃至越南全国最早开通的城铁线路,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河内城市路网功能、缓解交通压力以及拓展发展空间。(中国经济网)

中国驻巴林大使:中国准备参与修建哈马德国王大桥项目

据巴林Al Ayam日报网消息,中国驻巴林大使称,中国对巴林的大型项目比较重视,并计划准备参与到连接巴林和沙特的哈马德国王大桥项目建设中。大使指出,中国认为巴林是中国在海湾地区的重要伙伴。他还强调,中国对于巴林的石油勘探项目也很重视,并准备好参与其中并有所发展。大使同时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巴林的2030经济发展愿景有助于巴林实现经济转型和提升,推动其经济多元化战略,并且实现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以及生活水平提升。(中国一带一路网)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暑期休会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今年暑期休会时间为8月6日(星期一)至8月17日(星期五),8月20日(星期一)恢复。休会期间,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仍将接受记者的电话和传真提问。

美国与日本8月9日将举行首次双边贸易会谈

美国和日本将于8月9日在华盛顿举行首次贸易双边谈判,由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和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讨论“自由、公平和互惠”贸易。美日双方将在会上,就上调进口车关税等举措以及日美新贸易协定进行建设性的讨论。(新华社)

中国和白俄罗斯持普通人员护照互免签证8月10日生效

中国和白俄罗斯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将于2018年8月10日起正式生效。中国公民持有效的普通护照可免办签证入境白俄罗斯并停留不超过30日,但每年累计不得超过90日。根据白俄罗斯相关要求,中国公民在入境白俄罗斯时需持有有效医疗保险。此外,在白俄罗斯停留超过五天须办理居留手续。

8月11日起武汉可直飞毛里求斯

8月11日武汉直飞毛里求斯的航班将正式首航。这是武汉首条直飞非洲的洲际航线,每周一班飞行时间大约11小时。直航开始前三个月,武汉往返毛里求斯的机票价仅4000元起,优惠期结束后武汉往返毛里求斯的价格为8000元起。

北京36度,长沙37度,首尔38.8度……今年夏天,连一向清凉的北极圈都热浪滚滚。7月以来瑞典因高温引起的火灾达60起。是不是每年夏天都是史上最热?究竟是谁在“焖烧”地球?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表声明,北半球变暖速度快于全球水平,高温使森林变得更加干燥易燃。

为了不再烧烤自己,你做过哪些低碳的事?先说一个,乘坐公共交通。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