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将使中葡经贸关系更加坚实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国际商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本届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有望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产能合作方面达成新的共识。”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前秘书长王成安日前在京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下称中葡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0月11日~12日在澳门举行。本届部长级会议以“迈向更加坚实的中葡经贸关系:共商合作、共建平台、共享发展”为主题,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聚焦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论坛与会国将签署《经贸合作行动纲领(2017~2019年)》等文件,明确未来3年中国与葡语国家经贸合作的主要领域和发展方向。

王成安表示,中葡论坛自2003年成立以来,在贸易、投资、人力资源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贸易方面,中国与葡语国家双边贸易额从2003年的110亿美元到2014年的1330亿美元,增长了11倍。“2015年中国与葡语国家的贸易总额为984亿美元,是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跌。造成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挫,巴西、安哥拉等以能源出口为经济主导的国家受到很大冲击。但是贸易量没有下滑,只是价格出现较大的波动。”王成安分析称。

与此同时,中国与葡语国家间的投资亦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累计对葡语国家直接投资达63亿美元,华为、奇瑞、徐工、格力等国家纷纷进入葡语国家投资建厂。

谈及未来中企到葡语国家进行投资应该注意的问题,王成安提醒道,第一,中企应消除急躁情绪,充分了解葡语国家的法律,遵守办事程序;第二,要有风险意识,涉及到投资国国家安全的投资要特别注意;第三,中企在投资国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如通过更多雇用当地人等措施来帮助当地解决就业问题;第四,要缩小文化差异;第五,要关注投资政策的变化。

(原标题:“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密切中葡经贸合作)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