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越南产手机、电脑成对华出口“黑马”

发布时间:2018-08-0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越南统计总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越南蔬果、电脑、手机等商品对华出口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特别是手机及零部件出口额增长高达193.6%。中越双边贸易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今年上半年,中越双边贸易额每月都超过100亿美元。越南跻身中国十大出口市场,成为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中越贸易和投资合作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胡锁锦日前对记者介绍。

据中方统计,2018年上半年,中越双边贸易额为660.4亿美元,同比增长28.8%,增幅领先于东盟其他国家。从具体数据看,上半年中国对越出口增长23.5%,越南对华出口增长37.4%,对华出口增幅高于进口。越南海关总局数据显示,今年越南对华出口出现大幅增长,中国还一度超过美国,成为越南最大出口市场。

专家指出,当前中越贸易和投资势头向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和越南都支持自由贸易,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越贸易规模快速扩大,中国成为越南最重要的进出口市场之一。

中越原材料贸易正由此前越南对中国的单向供给转向双向流通,中国成为越南纺织等工业品的重要原材料市场。越南统计总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越南从中国进口布料、纱线等金额均居首位。布料、钢铁、纺织制鞋原材料进口额均过10亿美元,分别为34亿美元、23亿美元和10.6亿美元。此外,越南从中国进口价值55亿美元的机械设备,中国成为越南第一大机械设备进口市场,助力越南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

越南对华出口商品呈现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的趋势。上半年,在农产品、矿石等对华出口持续稳定的同时,越南高附加值商品对华出口额创新高。据越方数据显示,上半年,越南生产的手机、电脑成为对华出口商品的“黑马”。其中,手机及零部件对华出口额达20.9亿美元,已接近排在前两位的美国(23亿美元)和韩国(22.4亿美元)的规模。电脑及配件对华出口额高达36.9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越南电脑及配件的最大出口市场,远高于位列第二、三位的韩国和美国。

作为农业国家,越南农产品对外部市场依赖较大。中国是越南果蔬最大出口市场,今年上半年,越南果蔬出口额达20亿美元,其中74.6%为对华出口。

在贸易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中国对越投资也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越南计划与投资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对越直接投资总金额8.4亿美元,在越南外资来源地排名中居第六位。其中,新批投资项目163个,协议金额3.3亿美元;追加投资的项目有34个,增资金额1.9亿美元。

作为一种全新投资的形式,股权并购正促进两国企业的深度合作。据不完全统计,中越企业股权并购项目达到486个,交易金额3.2亿美元。这也使中国大陆对越投资累计达125亿美元,项目总数1955个。这表明中国对越投资仍处于增长期。

(原标题:中越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