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8月6日:中国首开至米兰“中欧班列”

发布时间:2018-08-0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7%

中国进出口银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300亿元专项贷款全部签约。此外,进出口银行还积极支持外贸、先进制造业发展,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和加快对外开放、自贸区等开放平台和服务贸易等。(经济日报)

陕西:上半年在沿线国家累计投资9003万美元

陕西省商务厅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9003万美元,主要分布在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对外承包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完成营业额10.84亿美元,新签合同额5.93亿美元。继哈萨克斯坦爱菊粮油工业园之后,吉尔吉斯斯坦中大工业园区今年也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支持计划,成为陕西境外合作园区的典范。(陕西日报)

山东开行国内首条至意大利米兰中欧班列

▲“兖州班列(成都)—欧洲”首发仪式在兖州铁路北站举行。(来源:济宁新闻网)

8月3日上午,满载41个箱柜电器、服装、电子和机械产品等货物的“兖州班列”在山东济宁兖州北站发车,这是国内首条开行至米兰的中欧班列线路。该趟班列经成都转关后将从从阿拉山口出境,预计18天后抵达意大利米兰,全程约10900公里。据介绍,山东还将于8月31日开行中欧直达班列,届时将自兖州北站始发,从满洲里出境,经俄罗斯、白俄罗斯到达波兰华沙以及德国汉堡、杜伊斯堡等多个国家和城市。(新华社)

俄官员:中企可参与建设莫斯科城郊新地铁线路

▲中国铁建正在参与建设莫斯科大环线的一段地铁(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莫斯科市负责城市规划政策和建设问题的副市长马拉特·胡斯努林3日表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或将参与莫斯科城郊西南区地铁的建设工作。他说:“我们正在考虑利用中国铁建的钻挖式隧道修建从莫斯科创新者大街站到科穆纳尔卡镇的地铁线。”胡斯努林指出,这条新地铁线共有7个地铁站。修建隧道和地铁站的工程造价约为500亿卢布(7.88亿美元)。目前,中国铁建正在参与建设莫斯科大环线的一段地铁。此段工程的合同价格为约230亿卢布(3.632亿美元)。(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哈萨克斯坦炼油厂二期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

▲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来源:哈通社)

8月2日,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厂现代化改造工程项目二期工程开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其核心装置催化裂化于当日23时58分顺利打通全流程,成功实施反应器喷油,装置开始正式投料运行。按照合同约定,各装置产品将于9月30日全面达到性能指标,并实现装置、资料同步移交。该项目于2017年6月30日全面开始建设,不到一年时间内实现了重油催化裂化等10套工艺生产装置及配套系统全部建成并中交,创造了同规模装置建设工期最短的新纪录。(商务部网站)

中突合作框架下外交培训学院设计稿亮相

据新华网阿文频道报道,中国专家3日向突方展示关于在突建设外交培训学院项目设计稿。突尼斯外长称,该项目将在中突合作框架下在未来一段时间启动。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选址一块面积达16000平方米的土地用于建设学院,学院总面积将达12000平方米。今年二月突尼斯外长访华期间与中国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并就援建外交培训学院项目事分别代表各自政府换文确认。(中国一带一路网)

柯银斌:中国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建设肩负三重使命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柯银斌6日发表的评论文章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要求中国企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世界各国的企业、政府、社会组织等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以实现共同发展;在政策沟通中要发挥支持和协助作用,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建设过程中要发挥其主体作用,在民心相通建设中要发挥主体、支持和协助的多重作用,促进“民心相通”;在企业层面探索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新模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丝路瞭望》)

胡欣:不能用冷战思维去看待“一带一路”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胡欣6日发表的评论文章认为,一些人把“一带一路”置于传统地缘政治的话语体系中,抛出所谓的“一带一路”“地缘扩张论”。“一带一路”秉承了中国的和平外交立场,其目标是构建的是新型国家间关系,而非不平等的权力体系。“一带一路”是开放合作的产物,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海外网)

韩企高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贸易全球化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李俊赫近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史上的一次开创性事件,在推动贸易全球化方面首创先河。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本次盛会为所有参与国家建立了一个互利的平台,充分展示了中国成为开放国家的愿景。他表示,此次盛会体现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大决策。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优化中韩两国资源配置,同时也带动两国汽车产业的创新,转型和升级。(中国一带一路网)

▲这幅马赛克镶嵌画(547年)位于圣魏塔莱教堂内祭坛的一侧,而另一侧则是著名的狄奥多女王镶嵌画。这些镶嵌画的工艺非常高超,将查士丁尼皇帝和众臣的面部表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座教堂的内部铺满了金箔为底色的马赛克镶嵌画,色彩艳丽。(来源:沧海横流的博客)

This Mosaic (547) is located on one side of the altar of the Basilica of San Vitale, while the other side has the famous mosaic of Empress Theodora. The craftsmanship of these mosaics is very sophisticated, and the facial expressions of Emperor Justinian and his courtiers are extremely detailed. This basilica's interior is covered in splendidly colorful mosaics with backgrounds of gold leaf.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