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8月7日:中巴经济走廊累计贷款6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货轮首次取道北极航道赴欧洲

▲8月4日,天恩号货轮停靠在江苏省连云港港口码头。(来源:新华社)

8月4日,江苏连云港港口,中远海运集团旗下中远海运特运公司的天恩号货轮缓缓驶离。从连云港起航后,天恩号将取道“冰上丝绸之路”,经白令海峡、跨越北冰洋前往欧洲港口。天恩号此次北极东北航道之行全程18520公里将历时30多天,比传统航线节约航程12天,可以节约燃油300吨。船上货物为出口欧洲的近4万立方的风电设备,这也是天恩号货轮首次北极之行。(央视新闻)

济青高铁“试跑”预计年底通车

8月2日,济青高铁济南东至胶州北区间进行联调联式,预计年底有望正式运营。济青高铁全程308公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35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济青高铁通车后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的青岛到银川的高铁通道贯通,原先的客运铁路将改为货运铁路,货运能力将大幅提升,有望成为陇海线外,潜力巨大的“一带一路”新的货运大通道。(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交通大学培养百名肯尼亚本土铁路人才

为了助力蒙内铁路建设,北交大与中国路桥计划培养100名肯尼亚本土的铁路建设、运营与管理人才。截至目前,这些学生已分3批入学,分别在车辆工程、通信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铁道工程、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习。此外,北交大还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合作共建中俄交通学院,联合培养的俄罗斯留学生参与了莫斯科—喀山、贝加尔—阿穆尔等高铁项目以及北京—莫斯科高铁大型项目的建设。(人民日报)

昆明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增幅近3倍

▲海关关员核对包裹信息(来源:昆明海关)

昆明海关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昆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进出口额38.87亿美元,增幅达298%,占昆明市进出口总额的63.2%。中欧班列完成1108TEU(标准集装箱)的货物到发,总货物重量约2.53万吨,货值约1.89亿元。昆明正依托区位通道、口岸通关、贸易投资、产业聚集的优势地位,打造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等“四个中心”,增强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昆明日报)

巴官员:中巴经济走廊累计贷款60亿美元

巴基斯坦规划发展和改革部中巴经济走廊新闻负责人肖卡特·哈塔克近日受访时透露,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开始后巴方累计贷款60亿美元,这些都是政府间优惠贷款,且5年以后才需要开始偿还,偿还期为25年。肖卡特·哈塔克说,中巴经济走廊已经帮助巴基斯坦很多地方解决了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新修好的道路和港口也带动了周边经济活动,整个中巴经济走廊将为巴基斯坦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环球时报)

越南对华出口转向高附加值商品

▲越南手机及零部件对中国的出口额猛增(来源:越通社)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越双边贸易额为660.4亿美元,同比增长28.8%,增幅领先于东盟其他国家。越南蔬果、电脑、手机等商品对华出口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越南对华出口商品呈现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的趋势,越南生产的手机及零部件对华出口额达20.9亿美元,增长高达193.6%。电脑及配件对华出口额高达36.9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越南电脑及配件的最大出口市场。(新华社)

塞尔维亚总统:“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世界稳定的倡议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6日在贝尔格莱德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促进世界稳定的倡议,从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将不同的国家、文化和人民连接在一起。塞尔维亚从一开始就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且从中获得了很多收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塞中两国开展了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合作项目带动了塞尔维亚的经济,为塞尔维亚人民创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新华社)

徐秀军: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成中非合作重点

社科院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专家徐秀军近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中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如今已成为发展中非合作的两大重点。对基础设施等互联互通项目的投资带动了非洲的工业化发展,推动实现减贫和发展的“非洲梦”,更是成为凝聚中非关系的新共识。“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得到非洲国家的积极响应,反映出倡议本身对非洲发展中国家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时也表明,非洲国家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有着热切期待。(经济日报)

▲位于意大利威尼斯的圣马可教堂,修建于11世纪,是一座创新型的拜占庭式教堂建筑。教堂以多个穹顶和拱券立面的形式为其特点,其内部墙壁满饰黄金和精美的壁画,以金碧辉煌的装饰著称。(来源:Pinterest)

St. Mark's Basilica, built in the eleventh century, is located in Venice, Italy. It is an innovative style of Byzantine church building. What makes this basilica special is its numerous domes and the arches across its facade. The interior walls are covered in gold ornaments and beautiful murals, and the basilica is known for its magnificent decor.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