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8月8日:上半年开行中欧班列2497列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与圭亚那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圭代表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来源:外交部网站)

7月27日,中国驻圭亚那大使崔建春与圭外交部长格林尼奇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圭亚那是继巴拿马、玻利维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安提瓜和巴布达之后的又一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圭亚那国务部长约瑟夫·哈蒙表示,在协议实施的初始阶段,将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发展上。为此,他们已经认真评估了项目,制定了清晰的项目规划时间轴及项目监督程序。(中国一带一路网)

外交部回应澳总理期待加强“一带一路”等领域合作

8月7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发表对华政策讲话中表示,期待同中方加强“一带一路”等领域合作,推进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对于特恩布尔总理作出的积极表态,中方表示赞赏。华春莹说,希望澳方继续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与合作的事,以实际行动推动中澳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环球网)

前7个月中国对沿线国家进出口4.57万亿元

中国海关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7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6%。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57万亿元,增长11.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7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7.3%,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新华社)

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2497列,同比增长69%

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2497列,同比增长69%;其中,回程班列1014列、同比增长100%,占去程班列比例达68%,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此外,针对中欧班列运行中存在的“通而不畅”问题,海关总署多次赴重点口岸进行现场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总结出海关监管存在的四方面问题,将据此提出海关支持和促进中欧班列发展的九条措施。(人民网)

重庆召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会议

8月7日,重庆市委书记、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调研情况,全市外贸外资外经工作、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进展、两江新区开放发展等情况的汇报。陈敏尔强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强长板、补齐短板,破解影响开放的瓶颈制约。(重庆日报)

安徽:上半年对沿线国家进出口476.6亿元

合肥海关6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76.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3%,其中,出口355亿元,增长3.5%,进口121.6亿元,增长10.9%。从商品看,机电产品出口占6成,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资源型产品及原材料进口下降。(安徽日报)

第一支中欧共同投资基金首期募资6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6日发布公告称,凯辉基金为其“凯辉并购基金二期”募集到首期6亿欧元资金。该基金由“容克计划”下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丝路基金等共同支持,目标是为中型企业融资12亿欧元。“凯辉并购基金二期”是中欧共同投资基金项目设立的第一支基金。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是由丝路基金和欧洲投资基金共同设立,旨在寻求“一带一路”建设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后欧洲投资不振问题的“容克计划”对接。(新华社)

中俄9月将启动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7日透露,中国与俄罗斯将在下月召开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宣布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在加强金融合作促进资金融通方面提出,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首期100亿元人民币,推动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开发合作。(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企承建印尼巨港轻轨全线试运行

▲中国港湾承建的印度尼西亚巨港市首条轻轨已全线试运行(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近日,由中国港湾承建的印度尼西亚巨港市首条轻轨已全线试运行,为即将于8月中旬开幕的2018年亚运会提供交通支持。该轻轨线路总长45公里,起点和终点分别为巨港国际机场和巨港札卡巴林体育中心,沿线共设高架车站13个。这条轻轨是印尼为2018年亚运会而修建的,于今年4月30日完工并进行试车运行。轻轨建成除了为当地创造近千个就业岗位之外,还将缓解巨港市的交通压力。(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企承建鲁迈拉电站将满足百万家庭用电需求

截至8月1日,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承建的伊拉克鲁迈拉电站安全运行206天,累计发电4.78亿度,有效解决了当地用电短缺的局面。该项目预计发电量每年约13亿度,大约可满足108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该项目由美国、澳大利亚公司负责设计工作,供货商来自于全球六大洲30多个国家。项目建设及运营还带动了当地就业,累计为数千名伊拉克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中国一带一路网)

许文鸿:“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现实方案

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许文鸿8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以来,世界各国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的双边或多边的经济合作。“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增长格局提供了现实的方案,是中国彰显大国责任的体现。“一带一路”倡议符合联合国"千年计划"的理念,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经典理论,深得世界各国的积极支持,必将行稳致远。(光明网)

▲伦敦塔:1078年,由诺曼底人威廉对泰晤士河边的木结构堡垒进行重建,这座集宫殿与防御堡垒于一体的巨大的城堡也就是伦敦塔的最初形象。而使伦敦塔成名的,则是这里先后关押了多名皇室家庭成员。(百度百科)

Tower of London: William the Conqueror began reconstructing a wooden fortress on the River Thames in 1078. This palace complex and fortress formed one enormous castle, which was the first form of the Tower of London. What made the Tower of London well known is the fact that so many royal family members were imprisoned here.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