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地州市高速公路全面贯通 初步形成陆上交通大通道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新疆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我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陆上交通大通道初步形成。

多点布局 公路大通道基本成型

和田地区地处偏远,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此前,铁路是“断头路”,没有高速公路,素有交通“口袋底”之称。

“由于和田地区远离消费中心,物流运输一直是制约公司发展的难题。”新疆和田果之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明说,“从和田往外运输,货车只能走国道315线,不仅车跑得慢,瓜果损耗也高。”

“一带一路”倡议给新疆交通建设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顶层谋划、高位推动,大力打造北中南高速公路大通道,和田地区步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时代。

8月1日,G3012墨玉至和田段高速公路通车,自此,和田地区告别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新疆所有地州市都通了高速公路。“高速路通了,物流成本降低了。我们计划扩大生产线,提高产能。”关明表示,等G3012喀什(疏勒)至叶城至墨玉高速公路二期工程通车,和田喀什两地实现全程高速公路,公司还会继续扩大果品加工规模。

聚焦设施联通,重大项目扎实推进。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郑明权介绍,目前,北通道建设进展顺利,“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G7(京新高速)明水至哈密段全面建成通车,形成了第二条全天候进出疆的交通大动脉;中通道G30连霍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并大力加强扩能改造;建设南北疆大通道,G0711乌鲁木齐至库尔勒至若羌、G218墩麻扎至那拉提等高速公路建设稳步推进。

“全疆高速公路网骨架已搭就,货畅其流、人畅其行的便捷交通格局加速形成。”郑明权说。

加快建设 铁路路网日渐完善

“现在去吐鲁番旅游都是坐动车,特别方便。”刚从吐鲁番旅游归来的张杰说。

高铁开通前,游客到吐鲁番旅游,大部分都是从乌鲁木齐乘汽车,或者自驾,往返至少需要4个多小时。随着乌鲁木齐开行至哈密的动车,新疆进入了高铁时代,各族群众出行速度加快,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缩短至1小时。

张杰说,现在坐在动车上休息一会就到了吐鲁番,下车后在火车站租辆车就能游遍吐鲁番各个景点,少了自驾车的辛苦。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新疆铁路建设紧锣密鼓,乌鲁木齐站、南疆铁路至兰新铁路联络线等项目建成运营,乌昌铁路乌北至准东段扩能改造项目建成投产,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等项目不断推进。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疆多个铁路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新疆铁路北中南三大通道加快形成,“铁路路网结构日渐完善,新疆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铁路路网完善,缩短了南北疆的距离,乌鲁木齐至和田24小时内到达,乌鲁木齐至伊宁缩短至5小时。等到金秋时节,张杰计划乘坐火车去北疆旅游,感受北疆的秋色。

健全网络 陆上大通道畅达四方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区逐步构建起由高速公路、铁路组成的陆上运输快速大通道。

乌鲁木齐至兰州开通动车后,乌鲁木齐到兰州的时间缩短至12小时以内。

G7京新高速公路通车,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花麒奶业有限责任公司开拓内地市场提供了便利。该公司大力开拓北京、内蒙古等地市场,把新疆的产品销售到更多地区。

“双西公路”(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国内段贯通,让霍尔果斯德宏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有了大展宏图的机会。“霍尔果斯交通发展快,非常适合物流企业的发展。”公司负责人董立说。

截至去年底,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开通了111条国家道路运输线路,我区已基本形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沿边地区为节点,以边境口岸为前沿,向周边国家辐射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道路运输网络。

“依托越来越健全的交通网络,新疆与世界的距离变得更短。”郑明权说。

展望未来,在设施联通建设中,新疆持续大力推进建设北中南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G30吐鲁番至小草湖高速公路今年计划建成通车、格库铁路新疆段将于明年10月全线铺设完成……畅达四方的大通道必将带来新疆经济的大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