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8月13日:里海五国签署公约利好“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里海五国签署公约解决历史纠纷,专家:利好“一带一路”

▲2018年8月12日,哈萨克斯坦阿克套,里海沿岸五国领导人举行第五次里海峰会。(来源:澎湃新闻网)

第五届里海峰会于8月12日在哈萨克斯坦阿克套如期举行,里海五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朗、阿塞拜疆和土库曼斯坦的国家元首首次达成共识,签署《里海法律地位公约》承认里海合法地位。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中亚及东欧国家问题研究专家孙壮志表示,里海公约签署有助于各国之间的合作,连接交通路线,最终实现跨里海贸易运输路线,这与“一带一路”倡议目标一致,对于保障里海国家和中国的能源和贸易安全都极有裨益。(环球时报)

上半年我国跨境快递业务量达5.2亿件,同比增43.1%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快递业务量快速增长,业务量达到5.2亿件,同比增长43.1%,增速超行业整体增速15.6个百分点。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实施“丝路传邮”行动计划,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的政策沟通,加强邮件快件航空运输网络建设,加快中欧班列运输邮件工作,打造边贸快递通道。(经济日报)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将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将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马哈蒂尔2018年5月再度出任马来西亚总理,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马哈蒂尔强调,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地区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重大机遇,马方将积极支持并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新华社、参考消息网)

中亚首列回程班列抵达山东胶州

近日,一辆满载货值300万美元的中亚(乌兹别克斯坦)棉纱专列途经阿拉山口口岸,历时15天顺利抵达山东胶州,这是中亚(塔什干-胶州)首列回程班列。俄罗斯-青岛中俄首列回程班列将于9月份开行。从10月份开始,中心站将实现每月2列回程班列的常态化运行。(经济日报)

阿克套库里克港多式联运枢纽正式启用

11日,阿克套库里克港(Kuryk)多式联运枢纽举行开通仪式,来自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土库曼斯坦、伊朗、中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代表出席。当天,来自霍尔果斯无水港跨越里海前往欧洲的首列集装箱货运班列正式启程。库里克港所在地阿克套是哈萨克斯坦与里海、黑海和地中海国家联系的重要枢纽,这条运输线路今后将成为固定的铁路运输线,使中国-高加索-欧洲贯通为一体。(商务部网站)

中白互免签证协定生效,首批中国公民免签入境

▲8月10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国际机场,首位享受免签入境政策的中国游客收到机场工作人员赠送的鲜花。(来源:新华社)

中国和白俄罗斯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10日正式生效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国际机场当天迎来首批免签入境的中国公民。两国互免签证是今年中国“白俄罗斯旅游年”的重要内容,白方希望借助此类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中国游客,通过旅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加强民心相通。(新华社)

蒙内铁路已运送旅客158万人次,平均上座率95.2%

蒙内铁路开通一年多来,为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改变:运送旅客158万人次、标准货物集装箱11.2万个,客运平均上座率高达95.2%,货运能力也从最初的每月2.2万吨上升到21.4万吨。目前,从肯尼亚伸向中非国家的内罗毕-马拉巴铁路正在加紧建设,一期内罗毕至纳瓦沙段的主要路基、隧道和桥梁工程已完成了近70%。(人民日报)

西班牙媒体:“一带一路”带来投资新机遇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8月11日发表题为《如何投资中国的“新丝绸之路”?》的文章称,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家公司推出了与“一带一路”相关的主题投资基金。这项贸易计划将成为未来的投资话题,目前,中国市场存在着数量众多的大型企业的子企业,它们很大程度上将从该项目中获益。(参考消息网)

以色列创新局负责人: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前景广阔

以色列创新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以色列和中国都致力于在科技创新领域走在世界前沿,双方在该领域合作前景乐观而广阔,以色列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以色列和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有着很多相似之处,“都有着强大的创业精神,有着渴望创新并取得成功的精神,这也正是双方能够进一步推动合作的重要前提”。(新华社)

▲吴哥窟在当地的高棉语中是“寺庙城”之意,于1113年动工修建,1150年完成,是柬埔寨最有代表性的印度教建筑群。整个吴哥窟以中心五座尖塔为中心,以精美的雕刻闻名于世。(来源:adamzaffphotography)

Angkor Wat means "temple city" in the local Khmer language. Its construction began in 1113 and was completed in 1150. It is the most classic example of Hindu architecture in Cambodia. Angkor Wat is known for the five exquisitely carved minarets at the center of the city. (Source: adamzaffphotography)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