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乌拉圭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8-08-2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8年8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乌拉圭外长尼恩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乌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建交30年来,中乌关系始终保持着稳定性和进取性,这既归功于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战略引领,也因为双方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政治互信基础牢固。外长这次访华,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协议等合作文件,充分体现了乌拉圭发展对华关系的战略远见,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对中乌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王毅指出,双方要保持全方位交往,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规划推进好“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取得更多成果。中方赞赏乌方大力支持中拉整体合作,重视乌方在南美共同市场中的重要作用,希望乌方继续发挥积极影响,推动中拉合作优化升级,推进中国同南共市对话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尼恩表示,中国是乌拉圭真诚的朋友。乌中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在经贸、文化、科技等广泛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乌方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巨大成果。乌方愿不断开拓前行,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水平。作为首个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南共市国家,乌方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拉近南共市同中国的关系,成为南美同中国交往合作的枢纽。

南共市即南方共同市场,是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1991年3月26日,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4国总统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签署《亚松森条约》(条约于同年11月29日生效),宣布建立南方共同市场。此后,南共市先后接纳智利(1996年10月)、玻利维亚(1997年)、秘鲁(2003年)、厄瓜多尔(2004年12月)和哥伦比亚(2004年12月)等国为其联系国。该组织宗旨是通过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强经济互补,促进成员国科技进步,最终实现经济政治一体化。

今年1月,王毅赴乌拉圭进行正式访问时表示,乌方率先表达参与“一带一路”积极态度,愿将自身打造成“一带一路”面向南大西洋的重要节点,中方对此表示支持。

乌拉圭方面提出希望能够在构建“一带一路”当中成为拉丁美洲的一个重要节点,乌方的想法与其希望把自己国家由拉丁美洲的“后阳台”打造成 “大前门”的发展战略是完一致的,也跟乌拉圭希望把自己国家打造成本地区的一个物流和交通的枢纽,包括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的中转站这一发展设想和战略是一致的。

乌拉圭全称乌拉圭东岸共和国,位于南美洲的东南部,乌拉圭河与拉普拉塔河的东岸,北邻巴西,西接阿根廷,东南濒大西洋。

乌拉圭属温带气候,以优美自然风光和安定社会环境,获誉为“南美瑞士”;又因其形似宝石而又盛产紫晶石,获誉为“钻石之国”。

乌拉圭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低,人均生活水平、政府清廉度、政治稳定度也位于南美洲前茅,是一个中等发达水平的国家。乌拉圭经济主要是以出口农业为主,早在二十世纪初欧洲爆发战事时,乌拉圭便大量出口农产品到欧洲等各地,令乌拉圭一度成为南美洲富裕的国家。现时乌拉圭经济虽然不能与二十纪初相比,乌拉圭仍然是靠出口农业带动。

乌拉圭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英语、法语是当地外语教学的传统内容,在商务交往中普遍使用英语。足球是国内第一大体育运动,足球在乌拉圭的普及程度相当高,几乎人人都能在场上踢两脚。乌拉圭是传统的南美三强之一,曾于1930年和1950年两度获得世界杯赛的冠军,同时还获得了两次奥运会足球冠军(1924、1928)。在2011年7月结束的阿根廷美洲杯上,乌拉圭第15次夺取美洲杯冠军,超越了阿根廷(14次)、巴西(7次),是南美地区足球真正的王者。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介绍,乌拉圭是南美洲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乌拉圭政局稳定,地理位置优越,货币政策宽松,无外汇管制,故对外资有一定吸引力。乌拉圭和南美洲很多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是中国和南美洲连接的桥梁。乌拉圭法律健全,人均生活水平、政府清廉度、政治稳定度也位于南美洲前茅,为吸引外商投资,乌拉圭政府出台大量优惠政策。此外,乌拉圭在交通、物流、教育、网络、人才等方面都有较高的发展水平,这些都是外商青睐在乌投资的重要因素。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