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编者按: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同年10月,习近平出访东盟,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三年来,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一带一路”在建设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

习近平极重视“一带一路”,在各种重大场合反复谈及。引起世界沿线国家的广泛共鸣,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理念不胫而走,沿线众多国家响应参与,与他们各自的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三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外各种场合就“一带一路”发表多次重要论述。


十九大开幕习近平作报告 五次提及“一带一路”

时间:2017年10月18日

背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作报告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占成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于10月18日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中五次提到了“一带一路”相关内容。点击查看更多>>>



深化中英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发展战略对接

时间:2017年9月25日

背景:习近平应约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双方应当保持高层交往,推进各领域机制性对话;保持中英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的强劲势头,深化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的协调。繁荣、稳定、开放的英国和欧盟符合各方利益,中方愿推动中英、中欧关系继续发展。点击查看更多>>>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新两国合作重点

时间:2017年9月20日

背景:北京 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9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好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等机制作用,不断开拓创新,丰富合作内涵,深化全方位合作。要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多做促进民心相通的事情,使中新友好传统得到更好继承和发扬。“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两国合作重点,希望双方建设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并在地区层面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点击查看更多>>>


愿同文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清真食品、农渔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

时间:2017年9月13日

背景:北京 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

会谈前,习近平为哈桑纳尔举行欢迎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谢环驰摄)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持续深化政治互信,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赞赏文方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愿同文方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清真食品、农渔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中国愿同各国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时间:2017年9月5日

背景:厦门 习近平向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致贺信

习近平强调,在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我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得到阿拉伯世界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本届博览会突出“务实、创新、联动、共赢”主题,契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理念,为中阿拓展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中国愿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共享机遇,共促和平。点击查看更多>>>


欢迎非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17年9月5日

背景:厦门 习近平会见几内亚总统孔戴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几内亚总统孔戴。(图片来源:新华社 鞠鹏摄)

习近平指出,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就是要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我们欢迎包括几内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中国和非洲人民。点击查看更多>>>


共同将埃及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

时间:2017年9月5日

背景:厦门 习近平会见埃及总统塞西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埃及总统塞西。(图片来源:新华社 鞠鹏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埃关系。双方要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要对接发展战略,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两大抓手,共同将埃及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点击查看更多>>>


“一带一路”是合作、希望、共赢之路

时间:2017年9月5日

背景:厦门 习近平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占成摄) 

习近平指出,今年5月,中国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方都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和方向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完全能够加强对接,相互促进。“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之路,更是一条希望之路、共赢之路。点击查看更多>>>


愿同泰方一道,落实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和未来5年《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

时间:2017年9月4日

背景:厦门 习近平会见泰国总理巴育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泰国总理巴育。 (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占成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赞赏泰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愿同泰方一道,落实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和未来5年《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加强投资、铁路和互联网金融、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扩大人员往来,密切旅游和地方交流,加强执法安全特别是反恐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欢迎墨方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节点

时间:2017年9月4日

背景:厦门 习近平会见墨西哥总统培尼亚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习近平指出,中墨两国要与时俱进,深入对话,提高战略合作水平。双方要加强战略对接,因应新形势,集成各自优势,构建贯穿中墨、辐射地区的供应链,提升两国经济合作竞争力。中方欢迎墨方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节点。点击查看更多>>>


积极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

时间:2017年9月4日

背景:厦门 习近平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南非总统祖马。(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习近平强调,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致力于同非洲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对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支持坚定不移。中方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将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同非洲《2063年议程》更好结合起来,促进中非共同发展。点击查看更多>>>


加紧开展互联互通等方面项目对接,促进两国毗邻地区共同发展

时间:2017年9月3日

背景:厦门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九月三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卫兵摄) 

习近平强调,要发挥双边合作机制作用,落实能源、航空航天、核电等重点领域合作项目,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加紧开展互联互通等方面项目对接,促进两国毗邻地区共同发展。点击查看更多>>>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

时间:2017年9月3日

背景: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鞠鹏摄)

习近平说,今年5月,中方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各国代表在会上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良策,达成广泛共识。需要指出的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我相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点击查看更多>>>


积极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同巴西政策对接

时间:2017年9月1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同巴西总统特梅尔举行会谈

9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巴西总统特梅尔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特梅尔举行欢迎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涛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看待和发展同巴西关系,赞赏巴方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愿与巴方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双方要发挥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等机制作用,统筹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同巴西“投资伙伴计划”、“前进计划”对接,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联动发展。点击查看更多>>>


中塔双方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塔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对接

时间:2017年8月31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会谈

8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拉赫蒙举行欢迎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学仁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赞赏塔吉克斯坦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双方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塔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对接,落实好中塔合作规划纲要,加强交通、能源、口岸、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双方要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做大做强农业合作,深化产能合作,支持科技创新和交流。双方要加强经贸合作,中方支持塔方同中国金融机构、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合作联系,愿与塔方共同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中塔同为丝绸之路文明古国,应加强文化、教育、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筑牢两国友好民意基础。点击查看更多>>>


集思广益建设绿色“一带一路”

时间:2017年7月29日

背景:习近平向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本届论坛以“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为主题,探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防沙治沙合作,很有意义。希望各位代表集思广益,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生态环境改善作出积极贡献。点击查看更多>>>


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到巴勒斯坦开展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时间:2017年7月18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举行会谈

7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阿巴斯举行欢迎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姚大伟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与巴方共建“一带一路”,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到巴勒斯坦开展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们愿同巴方在工业区建设、人才培训和太阳能电站项目等方面合作,帮助巴方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双方要继续加强在文化、教育、科研、党际、地方、民间、青年等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点击查看更多>>>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 搞好相关制度设计

时间:2017年7月14日至15日

背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涛摄)

习近平指出,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要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要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加快建立完善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机制。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搞好相关制度设计。点击查看更多>>>


欢迎日方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

时间:2017年7月8日

背景:德国汉堡 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在汉堡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占成摄)

习近平指出,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助推器。双方应该推进务实合作。我们欢迎日方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双方可以在文化、教育、媒体、地方、青少年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夯实两国关系社会和民意基础。点击查看更多>>>


创新思路深挖潜力 落实“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时间:2017年7月6日

背景:德国汉堡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7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汉堡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习近平强调,中新双方要继承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留下的良好传统,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方向,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要创新合作思路,深挖合作潜力,落实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投资、金融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汉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独特区位优势

时间:2017年7月6日

背景:德国汉堡 习近平会见汉堡市市长肖尔茨

7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汉堡会见汉堡市市长肖尔茨。(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习近平强调,汉堡在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区位优势,不仅是联结中欧“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而且已成为中欧货运班列的重要终点站。我们赞赏市长先生多次表示,汉堡市始终向中国企业敞开大门。中方欢迎汉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加强同汉堡各领域务实合作,为双方关系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点击查看更多>>>


开展战略性合作 携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

时间:2017年7月5日

背景:德国柏林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走开放、创新、共赢之路,开展战略性合作,携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支持两国企业开展“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合作,释放两国制造业优势同互联网结合的巨大创新潜力。鼓励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加强在老工业基地转型改造方面经验交流,深化在科技、外空、海洋、极地、网络、航空航天、金融等领域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欢迎德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17年7月4日

背景:德国利伯曼故居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见

当地时间7月4日晚,刚刚抵达柏林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伯曼故居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见。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位于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门附近的利伯曼故居时,受到默克尔和丈夫绍尔热情迎接。(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占成摄)

习近平指出,自去年我们在杭州会晤以来,中德关系又取得不少令人高兴的积极进展。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继续推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方欢迎德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以共赢为目标,核心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这个倡议源自中国,惠及并属于沿线各国和世界。点击查看更多>>>


“一带一路”和G20合作可以相互补充促进

时间:2017年7月4日

背景:习近平在德国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在文章中指出,不久前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旨在加强有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对接和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同今年汉堡峰会的主题——“塑造联动世界”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二十国集团合作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点击查看更多>>>


“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顺利推进,中俄两国合作没有止境

时间:2017年7月4日

背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习近平强调,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顺利推进,投资、能源、人文、地方等领域合作蓬勃开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有效的协调配合。两国合作没有止境。双方要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加强战略协作,推进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点击查看更多>>>


开展北极航道合作 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时间:2017年7月4日

背景:俄罗斯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卫兵摄)

习近平强调,俄罗斯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中俄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要扩大经贸、投资、能源等领域合作规模;落实制造业重大合作项目,加强高铁合作,推动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尽早启动;深化地方合作,优先推进跨境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现代农业、产能等领域合作。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落实好有关互联互通项目。要拓展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点击查看更多>>>


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

时间:2017年7月3日

背景:俄罗斯 习近平出席机场欢迎仪式

>

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学仁摄)

习近平指出,中俄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积极开展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发挥大国作用和担当,树立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为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贡献了强大正能量。点击查看更多>>>


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

时间:2017年7月3日

背景:致电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联盟第29届首脑会议

习近平强调,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推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一带一路”建设同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更好造福中非人民。点击查看更多>>>


支持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优势和作用

时间:2017年7月1日

背景:香港  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致辞

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兰红光摄)

习近平在致辞中说,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点击查看更多>>>

 

建设中卢“空中丝绸之路”

时间:2017年6月14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卫兵摄)

习近平强调,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和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点击查看更多>>>


中方和有关各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各国发展战略对接

时间:2017年6月9日

背景:阿斯塔纳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上个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中方和有关各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此发挥重要平台作用。点击查看更多>>>


中方愿加强同土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

时间:2017年6月9日

背景:阿斯塔纳 习近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近平强调,我们赞赏土库曼斯坦较早支持和参加“一带一路”建设,中方愿加强同土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点击查看更多>>>


中方欢迎西班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17年6月9日

背景:阿斯塔纳 习近平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涛摄)

习近平指出,中方欢迎西班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用好用足中国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点击查看更多>>>


中塔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重要成果

时间:2017年6月9日

背景:阿斯塔纳 习近平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涛摄)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塔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下一步要推动合作向高端、创新、多元方向迈进。双方要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互联互通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强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深化救灾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防务和执法安全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更多实际成果

时间:2017年6月8日

背景:阿斯塔纳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新华社 兰红光摄)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更多实际成果,深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点击查看更多>>>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进展

时间:2017年6月8日

背景:阿斯塔纳 习近平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丁林摄)

习近平强调,中阿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各层级交往频繁,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进展。中阿双方要发挥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的引领作用,加强两国各层级交流互访。要积极落实《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等务实合作协议,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中阿互联互通项目。双方要加强反恐和安全合作。中国支持阿富汗政府维护国内安全的努力,愿继续帮助阿方加强相关能力建设。点击查看更多>>>


将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标杆项目

时间:2017年6月8日

背景:阿斯塔纳 习近平参观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并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

在中国国家馆举行的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两国元首共同推动操控杆,视频显示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两个分会场四列火车鸣笛开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丁林摄)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的启动不仅惠及中哈两国,而且将为“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创造更多运输便利和合作机遇,体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机对接。双方积极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哈萨克斯坦已经从传统内陆国转型为亚欧大陆关键运输枢纽,在东西方贸易链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哈跨境运输合作的不断深化,将为地区发展繁荣贡献更大力量。希望双方继续通力协作,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共同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点击查看更多>>>


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

时间:2017年6月8日

背景:阿斯塔纳 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并见证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共同会见记者。(图片来源:新华社 吴晓凌摄)

双方同意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实现两国发展战略深度融合。重点是实现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同哈萨克斯坦打造国际物流大通道战略对接,国际产能合作同哈萨克斯坦加快工业化进程对接,中国陆海联运优势同哈萨克斯坦东向海运需求对接,“数字丝绸之路”倡议同“数字哈萨克斯坦”战略对接。点击查看更多>>>


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

时间:2017年6月7日

背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进一步释放口岸、交通、物流合作潜力,加快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和“双西公路”项目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探索更加灵活有效的投资和融资模式,扩大双边本币结算,为中哈合作项目提供支持。点击查看更多>>>


中哈合作促进古老丝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时间:2017年6月6日

背景:国家主席习近平为《美丽中国 美丽哈萨克斯坦——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对接的伟大实践》画册致辞。

习近平指出,2016年,中哈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积极合作,这有利于促进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点击查看更多>>>


欢迎加州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17年6月6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

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学仁摄)

习近平强调,中美两国省州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创造更多合作亮点,把地方交流和合作打造成中美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我们欢迎加州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点击查看更多>>>


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阿国内发展规划实现对接

时间:2017年5月17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

5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占成摄)

习近平强调,要深化两国利益融合,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阿国内发展规划实现对接,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矿业、制造业等领域合作,落实好水电、铁路等现有重大合作项目,扩大市场开放,优化贸易结构。点击查看更多>>>


落实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抓好产能和投资合作重点项目

时间:2017年5月17日

背景: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5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图片来源:新华社 饶爱民摄)

习近平强调,要深化务实合作,落实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抓好产能和投资合作重点项目。要提升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实施好有关合作项目建设。点击查看更多>>>


中方愿同斐方一道,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时间:2017年5月16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图片来源:新华社 庞兴雷摄)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愿同斐方加强在联合国框架内协调合作,就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点击查看更多>>>

中方愿同塞方一道,巩固全天候友谊,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

时间:2017年5月16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双方要加快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理解和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作。要深化互利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持续注入“源动力”,推动重点项目合作。中方愿同塞方共同打造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格局。点击查看更多>>>

愿同斯方一道,延续中斯友谊,推动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7年5月16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习近平强调,为推动中斯关系发展,双方要以高层交往为引领,加强对中斯关系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沟通,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协调立场。要以大项目合作为先导,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海洋、航空等领域合作,实现设施联通。要以建设中斯自由贸易区为抓手,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实现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要以庆祝建交60周年为契机,增进民心相通。中方愿同斯方加强青年、智库、高校、媒体、宗教界、旅游、地方等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中斯友好的民意基础。点击查看更多>>>

中方愿同缅方一道,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弘扬传统友谊,密切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时间:2017年5月16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图片来源:新华社 庞兴雷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继续为缅甸国内和平进程提供必要协助,双方要共同努力维护中缅边境安全稳定。中方愿意同缅方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点击查看更多>>>

中方欢迎意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两国企业开展港口、造船、航运合作

时间:2017年5月16日

背景: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卫兵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欢迎意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两国企业开展港口、造船、航运合作。要开创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人文交流局面。中方愿同意方就重大国际问题保持沟通。希望意方继续在欧盟发挥积极作用,维护中欧关系良好发展势头。中欧要积极扩大务实合作,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点击查看更多>>>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同老挝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时间:2017年5月16日

背景:北京 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

5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卫兵摄)

习近平指出,去年我同总书记同志两度会面,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沟通,达成重要共识。我高兴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上述重要共识正在得到落实,有力推动了中老关系向前发展。中方赞赏老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同老挝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点击查看更多>>>

中方愿同白方深挖合作潜力,实现共赢发展

时间:2017年5月16日

背景: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习近平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图片来源:新华社 张铎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视白俄罗斯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愿同白方深挖合作潜力,实现共赢发展。双方要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培育合作新的增长点。要深化经贸和投资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可持续发展,推进中白工业园建设,发挥地方合作的新引擎作用。要密切人文交往,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推进双方文化中心建设。点击查看更多>>>

中吉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合作3年多来,取得显著成绩

时间:2017年5月16日

背景: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习近平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图片来源:新华社 张铎摄)

习近平强调,中吉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合作3年多来,取得显著成绩。双方要实施好重点合作项目,使“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点击查看更多>>>

“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

时间:2017年5月16日

背景: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习近平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代表日本政府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卫兵摄)

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日方明确表示肯定“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欢迎日方同中方探讨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开展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中国将在2019年举办第二届高峰论坛

时间:2017年5月15日

背景: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  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闭幕辞

我们坚信“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我们将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相互尊重、民主协商、共同决策,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大家充分肯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作用。我愿在此宣布,中国将在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点击查看更多>>>

开辟合作新起点 谋求发展新动力

时间:2017年5月15日

背景: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  习近平主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并致开幕辞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占成摄)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它以亚欧大陆为重点,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放,不排除、也不针对任何一方。

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这是我提出这一倡议的初衷,也是希望通过这一倡议实现的最高目标。点击查看更多>>>

中方愿同菲方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多成果

时间:2017年5月15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图片来源:新华社 庞兴雷摄)

习近平指出,菲律宾是中国友好近邻,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坚持睦邻友好合作、实现合作共赢是发展中菲关系正确道路。中方愿同菲方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多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点击查看更多>>>

共同打造蒙内铁路、蒙巴萨港、蒙巴萨经济特区三位一体合作新格局

时间:2017年5月15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肯尼亚总统肯雅塔

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肯尼亚总统肯雅塔。 (图片来源:新华社 庞兴雷摄)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双边关系,保持高层交往势头,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要以蒙内铁路建设为牵引,推进建设路港一体化的产业经济走廊,共同打造蒙内铁路、蒙巴萨港、蒙巴萨经济特区三位一体合作新格局。点击查看更多>>>

共商“一带一路”建设,是历史潮流的沿续,也是面向未来的正确抉择

时间:2017年5月14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发表祝酒辞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嘉宾。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外方代表团团长及配偶集体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习近平指出,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们就是怀着友好交往的朴素愿望,开辟了古丝绸之路。今天,我们传承古丝绸之路精神,共商“一带一路”建设,是历史潮流的沿续,也是面向未来的正确抉择。我们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我们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我们的事业会像古丝绸之路一样流传久远、泽被后代。点击查看更多>>>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时间:2017年5月14日

背景:北京 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王晔摄)

习近平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点击查看更多>>>

中方愿同俄方共同推动对接合作不断收获实际成果

时间:2017年5月14日

背景: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图片来源:新华社 饶爱民摄)

习近平指出,2015年5月,中俄达成了“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战略共识,得到联盟其他成员国积极响应和支持。2年来,对接合作稳步开展,进展显著。下阶段,中方愿同俄方共同推动对接合作不断收获实际成果,愿同欧亚经济联盟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对接项目落地。中俄要携手为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发展以及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创造良好条件。点击查看更多>>>

中哈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

时间:2017年5月14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图片来源:新华社 姚大伟摄)

习近平强调,我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现在已得到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4年来,中哈两国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合作,挖掘合作潜力,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中方愿同哈方一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更多成果惠及两国人民。点击查看更多>>>

推动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全方位合作

时间:2017年5月14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 (图片来源:新华社 姚大伟摄)

习近平强调,为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用好高级别对话和交流机制,深化政治互信。中方愿本着平等互利原则,推动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全方位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愿同土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稳步推进重大合作项目

时间:2017年5月13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鞠鹏摄)

习近平指出,要本着平等、互利、共赢原则,加强战略对接,继续推进“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促进双方政策沟通、设施共建、产业合作,推动两国贸易平衡发展。中方高度赞赏土方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土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稳步推进重大合作项目。点击查看更多>>>

中智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对接发展战略

时间:2017年5月13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巴切莱特举行欢迎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王晔摄)

习近平指出,双方要充分发挥两国各领域、各层级对话机制作用,落实好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筑牢基础。要以双边自贸协定升级为主线,构建多元合作格局,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对接发展战略,促进相互投资,推进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地区互联互通、清洁能源、信息通信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点击查看更多>>>

中巴双方要扎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时间:2017年5月13日

背景: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图片来源:新华社 饶爱民摄)

习近平指出,双方要扎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瓜达尔港及周边配套项目,加快研究走廊沿线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加紧完成走廊远景规划,推动并实施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民生等合作项目。双方要加强反恐、安全等领域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协调配合。中方期待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同巴方深入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将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港、海陆联运桥头堡、国际物流分拨中心

时间:2017年5月13日

背景: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习近平会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图片来源:新华社 饶爱民摄)

习近平强调,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相互契合。中希双方应该着力将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港、海陆联运桥头堡、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为中欧陆海快线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支点作用,带动两国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信、海洋等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让两国人民更多获益。点击查看更多>>>

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匈方“向东开放”战略深度对接,加强全面合作顶层规划

时间:2017年5月13日

背景: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习近平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图片来源:新华社 饶爱民摄)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匈方“向东开放”战略深度对接,加强全面合作顶层规划。要继续深挖合作潜力,继续推动匈塞铁路等大项目,拓展金融合作。要加强人文交流,扩大文化、教育、旅游、地方等领域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希望中瑞双方通过论坛活动突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

时间:2017年5月13日

背景: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习近平会见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图片来源:新华社 饶爱民摄)

习近平强调,瑞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一带一路”建设为中瑞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希望双方通过这次论坛活动突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中马双方要继续加强“两国双园”同步建设和互动发展

时间:2017年5月13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占成摄)

习近平强调,近年来,两国领导人密切沟通,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方向。两国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马来西亚经济转型计划。双方要继续加强“两国双园”同步建设和互动发展,稳步推进有关工业园、铁路等大项目合作。中方愿同马方加强教育、文化、人员往来和旅游等领域合作,继续深化执法、安全、反恐等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中西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时间:2017年5月13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涛摄)

习近平指出,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充分挖掘农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文化交流互鉴,培养更多青年友好使者,推进地方和民间交往。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西班牙在欧盟发挥积极作用,为中欧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点击查看更多>>>

“一带一路”成引领中乌两国合作主线

时间:2017年5月12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米尔济约耶夫举行欢迎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庞兴雷摄) 

习近平强调,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中乌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取得丰硕成果,已经成为引领两国合作的主线。中方愿同乌方深挖潜力,推动中乌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取得新进展。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规划好两国合作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要充分挖掘经贸合作潜力,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实现双边贸易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中方愿在平等自愿、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同乌方拓展产能、投资、工业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中捷签署“一带一路”双边合作规划具有积极示范效应

时间:2017年5月12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捷克总统泽曼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捷克总统泽曼。(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学仁摄)

习近平强调,中捷已经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双边合作规划,这是中方同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合作规划,具有积极示范效应。相信捷方将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希望中东欧各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为欧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示范作用,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新增长极。点击查看更多>>>

深挖“一带一路”同波兰国家发展战略契合点

时间:2017年5月12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波兰总理希德沃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波兰总理希德沃。(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赞赏波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要深挖“一带一路”倡议同波兰国家发展战略的契合点,推动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不断深化。中方希望波方在欧盟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中方主张将“16+1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的优先区域和中欧合作新增长极,希望波方继续推动“16+1合作”做大做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欧合作在中东欧地区得到更大发展。点击查看更多>>>

使“一带一路”和蒙方“发展之路”对接产生实效

时间:2017年5月12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卫兵摄)

习近平指出,蒙古国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中方欢迎蒙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蒙古国发挥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双方要落实贸易投资、互联互通、农牧业、产能、能源等领域合作,使“一带一路”倡议和蒙方“发展之路”倡议对接产生实效。要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助力三方共同发展。点击查看更多>>>

支持埃塞俄比亚继续发挥“一带一路”连接非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时间:2017年5月12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学仁摄)

习近平强调,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中方祝贺埃塞俄比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支持埃方继续发挥“一带一路”连接非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中方愿同埃方一道,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促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点击查看更多>>>

希望中越以高峰论坛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时间:2017年5月11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

五月十一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陈大光举行欢迎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鞠鹏摄)

习近平指出,当前形势下,即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利于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国际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越南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希望中越双方以这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点击查看更多>>>

积极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领域和方式 

时间:2017年5月4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5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图片来源:新华社 饶爱民摄)

习近平强调,要以循环经济、节能环保、食品安全、农业科技、可再生能源利用、城镇化等领域为重点,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型合作,积极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领域和方式。点击查看更多>>>

菲律宾是中国友好近邻,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 

时间:2017年5月3日

背景:习近平同杜特尔特通电话

习近平强调,菲律宾是中国友好近邻,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我欢迎总统先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期待届时同总统先生再次会晤。点击查看更多>>>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中国大开放大开发 

时间:2017年4月19日

背景:广西北海 习近平考察铁山港公用码头

(图片来源:新华社 鞠鹏、谢环驰摄)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调研,首站来到北海市。在铁山港公用码头,总书记同工人们亲切交谈。他说,今天考察了合浦汉代博物馆和铁山港码头,这都与“一带一路”有着重要联系,北海具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底蕴,我们现在要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国际社会广泛响应,这是人心所向。我们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中国大开放大开发,进而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点击查看更多>>>

推动皎漂经济特区等中缅双方重点合作及有关互联互通项目早日实施

时间:2017年4月10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同缅甸总统吴廷觉举行会谈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缅甸总统吴廷觉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吴廷觉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会谈中习近平强调,中方赞赏缅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愿同缅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统筹推进各领域合作,推动皎漂经济特区等双方重点合作及有关互联互通项目早日实施。点击查看更多>>>

中挪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共同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

时间:2017年4月10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挪威首相索尔贝格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挪威首相索尔贝格。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习近平强调,挪威积极响应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共同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点击查看更多>>>

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时间:2017年4月7日

背景: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

当地时间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习近平强调,中美已经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内需,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抓住这个机遇。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中芬将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

时间:2017年4月5日

背景:芬兰 赫尔辛基 习近平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

4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尼尼斯托在总统府庭院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芬建交67年来双边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表示双方要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双方同意加强经济发展规划对接,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共同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点击查看更多>>>

中方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欢迎芬方积极参与

时间:2017年4月3日

背景:习近平在芬兰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

4月3日,在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文章提到,中方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欢迎芬方积极参与。点击查看更多>>>

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塞尔维亚再工业化国家战略紧密对接

时间:2017年3月30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

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尼科利奇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习近平指出,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塞尔维亚再工业化国家战略紧密对接,稳步推进匈塞铁路等在建大项目,积极探讨共建工业园区,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加强农业、生物医药、可再生能源等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中尼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 扎实推进互联互通

时间:2017年3月27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

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新华社记者 丁 林摄

习近平强调,要坚定推进互利合作,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扎实推进互联互通、自由贸易安排、农业、产能、能源、灾后重建等各领域合作,扩大双向投资和贸易,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可持续发展。点击查看更多>>>

中方欢迎密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时间:2017年3月27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举行会谈

3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署。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习近平指出,我们欢迎密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点击查看更多>>>

中以将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多领域合作

时间:2017年3月21日

背景: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习近平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3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习近平指出,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稳步推进重大合作项目,重点加强科技创新、水资源、农业、医疗卫生、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拓展两国务实合作深度和广度。点击查看更多>>>

中方欢迎沙特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合作伙伴

时间:2017年3月16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

3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萨勒曼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习近平指出,中方欢迎沙特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合作伙伴,也愿做沙特经济多元化的全球合作伙伴。中方愿同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在开放中共享机会,在互联互通中深化合作,促进和平发展。点击查看更多>>>

把上海自贸区建设成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

时间:2017年3月5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习近平强调,要努力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点击查看更多>>>

支持中法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 

时间:2017年2月22日

背景:北京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理卡泽纳夫

2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卡泽纳夫。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欢迎法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赞赏斯里兰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时间:2017年2月7日

背景:习近平同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互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斯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保持健康发展势头。我高度重视中斯关系发展,赞赏斯里兰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愿同你携手努力,巩固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深化民间友好,推动中斯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焕发新的生机活力。点击查看更多>>>

中埃文化年是两国增进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

时间:2017年1月19日

背景:习近平向2016中埃文化年闭幕式致贺信

习近平强调,中埃文化年是中国首次同阿拉伯国家举办的文化年,是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增进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是世界古老文明交流互鉴的盛事。点击查看更多>>>

“一带一路”就是为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

时间:2017年1月18日

背景:瑞士日内瓦 习近平会见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会见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习近平强调,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和客观需要,是历史前进的大势。要更好地适应、引导、管理经济全球化,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全球治理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各国利益与共,命运相连,必须摒弃逐利争霸的旧模式,走以制度、规则来协调关系和利益的新道路。中国一贯主张各国平等相待,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努力,互利共赢。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一些治国理政经验,愿通过联合国这个平台同各国分享。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了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和成果。点击查看更多>>>

中国欢迎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健康丝绸之路”

时间:2017年1月18日

背景:瑞士日内瓦 习近平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并会见陈冯富珍总干事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并会见陈冯富珍总干事。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习近平强调,中国欢迎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健康丝绸之路”。会见后,习近平和陈冯富珍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协议的签署。点击查看更多>>>

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 欢迎各国搭“顺风车”

时间:2017年1月18日

背景:联合国日内瓦总部 习近平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旨演讲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习近平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大批早期收获项目落地开花。中国支持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点击查看更多>>>

北京冬奥会有助于推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增长

时间:2017年1月18日

背景:瑞士洛桑 习近平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习近平强调,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增长,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期待国际奥委会继续支持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点击查看更多>>>

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时间:2017年1月17日

背景:瑞士达沃斯 习近平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点击查看更多>>>

中吉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成果

时间:2017年1月6日

背景: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习近平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

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习近平强调,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应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落实产能投资合作,促进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加强在教育、科技和旅游等人文领域的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