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8月29日:中缅将建边境经济合作区

发布时间:2018-08-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

习近平在回信中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勉励他们加强文化交流、心灵沟通,继续关注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于今年5月在长沙和南京举办。来自51个国家的73名青年代表参加了论坛。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汉娜·格塔丘等同学在来信中向习近平主席汇报了自己参加论坛的感悟,并就“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合作、中非青年交流等提出了看法和建议。(新华网)

王毅会见科特迪瓦外长:将共建“一带一路”


▲2018年8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陪同总统访华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科特迪瓦外长塔诺。(来源:外交部网站)

2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科特迪瓦外长塔诺。王毅表示,中方愿以中科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全方位提升两国合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国际事务合作,维护两国和非洲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塔诺表示,科方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中方深化各领域合作,为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人民日报)

中国已与沿线近40国建立知识产权双边合作关系

为期2天的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29日闭幕。国家知识产权局披露,截至目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近40个国家建立知识产权双边合作关系,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欧亚专利局(EAPO)等地区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28日表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多边合作机制大大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中国经济网)

中国秘鲁举行外交部第十次政治磋商

2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秘鲁外长波波利西奥举行两国外交部第十次政治磋商。王毅强调,秘鲁是第一个同中方签署一揽子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积极支持共建“一带一路”。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战略协调,共同倡导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波波利西奥表示,秘鲁不认同那种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地缘战略的看法,相信这一倡议将促进所有参与方的共同发展。秘方愿同中方一道践行多边主义,推动自由贸易。(人民日报)


中缅将建边境经济合作区

据亚洲新闻网络报道,缅甸商务部联邦部长丹敏日前宣布缅甸与中国达成协议,将在缅中经济走廊边境贸易区沿线设立边境经济合作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丹敏表示,建立边境经济合作区将促进国内外投资,带动地区发展,同时也为当地人创造就业机会。(中国一带一路网)

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新跑道摊铺完工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8月26日报道,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24日完成沥青最上面层施工,标志着新跑道全面摊铺完工。扩建后的维拉纳国际机场可以起降大型客机,有效提升运输接待能力。同时,建设项目将带来约9000个就业岗位,完成后能带动旅游相关产业创造约7.5万个就业岗位。这是中马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要合作项目,计划2019年11月竣工。(参考消息网)

菲律宾财政部长称赞“一带一路”倡议

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格斯28日在马尼拉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影响巨大,有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多明格斯说,目前菲中两国正在积极合作推进卡利瓦大坝、伊洛伊洛-吉马拉斯-内格罗斯大桥及达沃-萨马尔大桥等建设项目,相信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提高菲律宾的基础设施及互联互通水平,造福菲律宾人民。(新华网)

下月起埃及国家电视台陆续播出7部中国电影

自9月27日起,埃及国家电视台第二频道每周四晚播出一部中国电影。这些影片分别是《大唐玄奘》《十二生肖》《被偷走的那五年》《那人那山那狗》《爱在他乡》《战火中的芭蕾》和《鲜花》。埃及国家电影中心主任哈立德·阿卜杜勒·贾里勒说,埃及国家电影中心未来不仅要在中国举办埃及电影周,还将与中国企业合作拍片,并为两国共同拍摄影片提供设备及人员培训。(新华网)


非媒:“一带一路”倡议帮助非洲大陆实现互联互通


▲报道截图(来源:中国日报网)

津巴布韦《先驱报》近日刊发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阿西特·比斯瓦斯与同事合写的文章《揭开中国新丝绸之路的面纱》,文章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帮助非洲大陆实现互联互通。从表面看“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一系列经济、社会和战略上的改变。但从本质上看,该倡议是为了让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参与国获益。(中国日报网)

沈逸:“一带一路”“三共三不”,止住全球化后退的脚步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沈逸发表文章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更重要的成果是机制性、规范性成果,以“三共三不”为核心特征。即共商共建共享和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基于“三共三不”指导下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实践谋求的是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这有利于世界经济全球化,从而阻止了其退回到20世纪30年代,甚至是更早时期。(观察者网)

寿慧生:中国在非洲的成功在于尊重市场逻辑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寿慧生撰稿指出,如果从市场层面和实际效果来讲,中国的进入从根本上改变了非洲的命运,也对国际和平与繁荣的局面都有不可估量的意义。21世纪初,中国资本的大量涌进使非洲的经济开始腾飞,让非洲终于有望追赶上全球发展的步奏。因此,从根本上讲,中国对非洲的最大贡献是为非洲提供了不同的选择。这正是市场的最大价值所在: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增进人的自由度。(FT中文网)

▲最后的晚餐:位于意大利米兰的圣玛利亚·德烈·格拉契修道院,因为绘画大师达·芬奇于1497年在餐厅墙壁上绘制的这幅画而蜚声海外。虽然这幅湿壁画在绘制完成后没多久即开始损坏,但直到现在还被人们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来源:文明的长河)

The Last Supper: This mural painting is located on the wall of the refectory of the Convent of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in Milan.  Because it was painted by the master artist Leonardo da Vinci, it became world-famous. Although this mural began to deteriorate not long after its completion, it has been carefully nurtured and restored by people over time and still survives today.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