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与刚果签框架协议 将共同开发黑角经济特区

发布时间:2018-09-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5日,在习近平主席和刚果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见证下,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英文简称COIDIC)与刚果共和国政府在北京签署《刚果共和国黑角经济特区开发框架协议》。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和刚果共和国大型工程部长让·雅克·布亚、经济特区部长吉尔伯托·莫克奇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作为黑角经济特区开发主体,负责特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工作。协议还在项目研究、融资、基础设施接入等方面做了原则性约定,为下一步双方签署最终开发协议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本项目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刚果共和国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发展。

黑角经济特区是刚果共和国政府重点推动的优先发展项目,也是中刚两国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根据COIDIC编制的规划,黑角经济特区战略上定位为“一基地、一中心、一平台”,即资源加工基地、非洲区域性工业中心和中刚合作示范平台。在功能定位方面,拟打造为包括工业制造、自由贸易、物流服务、生活居住、公用事业5大功能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投资有限公司(COIDIC)是我国第一家专业从事海外基础设施前期开发的企业,由国家开发银行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发起,联合中国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设立,设计资金规模5亿美元,2016年9月正式开业,主要从事PPP类型基础设施项目开发。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