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人力资源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7日,中国就业促进会和麦斯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在福建省厦门市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建设·人力资源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一带一路”建设人力资源发展为主题,研究探索“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人力资源应发挥的作用;中国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人力资源相关机构和企业如何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力资源合作,为企业走出去做好服务。

全国政协原常委、原劳动保障部部长张左己应邀出席论坛,并为“一带一路人力资源”微信公众号启动揭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张小建,福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强,麦斯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妍菲在开幕式上致辞。相关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代表近200余人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秉持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理念,围绕论坛设定主题和出席论坛代表共同关切的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交流探讨,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致力于发挥人力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的优势、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五条共识。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方略,打造“一带一路”人力资源开放合作平台,创新人力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的机制方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二、对“一带一路”国际人力资源市场状况进行评估,合理配置国际性人才。掌握国际惯例和相关规制,防控风险,助力企业发展。

三、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构建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

四、呼吁政府加强指导,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力资源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

五、筹建“一带一路”建设与人力资源发展协同的网络和工作平台,扩大成果的宣传和共享。

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人力资源发展这项议题开展研讨在国内尚属首次,受到人社系统、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的高度关注,大家纷纷表示以共识为论坛成果和下一步工作推进方向,进一步推动、深化,不断深入研究、实践创新。

“一带一路”建设·人力资源发展论坛厦门共识

1.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方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一带一路”人力资源开放合作平台,创新人力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的机制方式,为推动“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提供新动能。发挥人力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的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2.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人力资源市场状况的评估,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多元文化建设,发掘、整合和合理配置国际性人才。了解和掌握国际惯例和法律法规,使企业适应不同地域的人文、市场和法律环境,在“走出去”过程中科学应对在劳工法律、招聘、培训、薪酬等方面产生的问题和风险,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有效规避。

3.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构建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网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人才寻访和供求匹配、对接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供劳工法律咨询和外包派遣等服务,开展人力资源合作交流,探索国际化、专业化、精细化人力资源服务新模式。

4.呼吁政府部门给予科学指导,出台“一带一路”人力资源交流指导文件和优惠政策,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人才结构及储备,指导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力资源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汇集并介绍有关国家人文、市场、劳动法规等情况,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参考。具备条件时,可探索与相关国家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中相关业务的互通互认互助。

5.分享和宣介本次论坛成果,交流成功经验,借鉴挫折教训。筹建“一带一路”建设与人力资源发展协同的网络平台和工作平台,为企业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加强政府、企业、社团协作形成合力,为使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走远走好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