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欧班列“顶层设计”为一带一路战略铺平道路

发布时间:2016-10-21 来源:人民铁道网 作者:李竺林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报道,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中欧班列未来5年的建设发展任务进行部署。这是2011年中欧班列首次运行以来,国家主管部门针对中欧班列建设发展出台的第一个顶层设计。

自从2011年3月19号,首列中欧班列--重庆到德国杜伊斯堡的货运列车成功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硕果累累。从短短几年内飙升的开行数据、惠及人口及经济受益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881列,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约170亿美元。迅速发展的中欧班列,让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增长到全国贸易总额的26.1%,为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带来重要推力,一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际物流品牌。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通商贸易,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肩负着重要使命。虽然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硕果累累,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目前中欧班列仍处于发展初期,仍存在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支撑能力不足、供需对接不充分等问题,迫切需要政府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统一品牌建设,促进内部良性竞争,形成发展合力。

此次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规划》,则是从国家层面为中欧班列进行顶层设计。《规划》全面部署了未来5年中欧班列建设发展态势,提高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为"一带一路"战略发展铺平道路。《规划》通过更长远的眼光和战略布局,创新的方式和灵活的机制,把国内建设和国际合作对接互动,整合资源市场要素及其资源配置,带动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的发展,把中欧班列真正打造成为引领国际市场的"排头兵"。

当中欧班列有了国家层面坚实的政策支撑和规划布局,其影响力更加不可同日而语,从微观上看它正在改变着中国物流版图的扩张;从宏观上看正在成为连接中欧贸易的大通道和新桥梁,它正在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经济的发展。相信,日趋成熟的中欧班列,将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的作用,将丝绸之路这条"商贸路"打造成一条世界共享的 "经济之路"。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