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规划中欧班列意在实现共赢的长远发展

发布时间:2016-10-21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宋文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这是自2011年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的首个顶层设计。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在合作共赢,互利互惠中,与欧洲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越发越紧密。今年6月8日,中国铁路正是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标识,在打造国际知名物流品牌中,将各地资源和力量有效地集结,增强了国际市场竞争力,提高了对外经贸交流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有数据显示,依托西伯利亚大陆桥和新亚欧大陆桥,中欧班列已初步形成西中东三条运输通道。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881列,其中回程502列,国内始发城市16个,境外到达城市12个,运行线达到39条,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约170亿美元。

在中欧班列开行取得斐然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对于仍处在发展初级阶段的中欧班列来说,综合运输成本偏高、无序竞争时有发生、供需对接不充分、通关便利化有待提升,以及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为其长远发展带来了隐忧。对此,此次《规划》以5年为目标,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运量稳定、便捷高效、安全畅通的中欧班列综合服务体系,可谓是“标本兼治”,为中欧班列长远的健康发展开出一剂“良方”。

可以说,中欧班列虽始于中国,但作为“一带一路”连接沿线各国的重要贸易通道,在秉承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中,积极加强统筹,整合资源,打造经济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在探索经济新的增长点的同时,实现资源互享、共谋发展、共享成果。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唯有营造出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才能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使优势突出、运力充足、精准到达的中欧班列与供给需求的企业实现完美结合,使这条经济贸易带发挥出它真正的价值。

从统一品牌到统一服务,中欧班列的发展还有一段很漫长的道路需要不断前行。唯有寻找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与潜能,才能够实现互利共赢,吸引更多“中欧”沿线的内陆国家,共同打造这条经济贸易带,使其始终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