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国政商界人士在厦门探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朝 付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二届“一带一路”贸易畅通高级研修班17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班。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菲律宾、泰国、缅甸、柬埔寨、巴基斯坦等13个国家的54名政商界人士将在华侨大学进行为期4天的学习。

据介绍,本期研修班围绕“贸易畅通”这一主题,学员们将修学“新时代的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亚洲视角的‘一带一路’区域贸易合作”“中国-东盟贸易关系的现状与前景”等系列专题课程。学习期间,学员们还将深入福建“海丝”核心区、厦门自贸片区等考察交流,切身感受“一带一路”带来的贸易畅通。

马来西亚拿督、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副会长林恒毅是本次研修班的学员之一,在他看来,研修班可以帮助海外企业更好地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形成建设合力。

“‘一带一路’政策推出以来,马来西亚引进了一大批中国的科技和产品;同时,马来西亚的产品也走出国门,来到中国。”林恒毅说,“一带一路”带动了一批马来西亚企业发展。

来自波兰的米瑞拉·列克娜表示,中欧班列为波兰带来了基础设施的改进,波兰作为连接中国和欧洲的节点国,希望通过学习,了解更多“一带一路”商机。

“在当前全球多边贸易面临困境的背景下,如何以‘一带一路’为载体推进贸易畅通、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本次培训班要具体进行解读的内容。”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培源说,希望通过这个研修班,让各国政商学界人士能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一带一路”,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发展。

据了解,本届研修班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