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9月18日:沙特麦麦高铁24日开通运行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第五轮升级谈判结束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第五轮升级谈判结束了政府采购章节,取得积极进展。在9月10日-13日举行的第五轮升级谈判中,双方围绕技术性贸易壁垒、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环境、政府采购等议题展开深入磋商。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同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双方于2017年4月启动首轮升级谈判。(商务部网站)

中蒙经贸联委会第15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9月17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与蒙古国副总理恩赫图布辛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中蒙经贸联委会第15次会议。两国有关部门代表参加会议。钟山表示,中方将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与蒙方一道,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合作,深化投资合作,加快落实双方商定项目特别是民生领域重大合作项目,支持两国边境省区加强经贸交流合作,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中蒙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使双方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商务部网站)

西安市发布建设“丝路文化高地”行动计划

近日,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西安市建设“丝路文化高地”行动计划(2018-2021)》,其中提出,西安文化建设要努力实现“追赶超越”,到2021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2200亿元左右;到2031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10000亿元。(中国一带一路网)

麦加到麦地那高速列车24日开通运行

连接麦加和麦地那的哈拉曼(Haramain)高速列车9月14日已完成所有测试工作。据《沙特公报》报道,该列车将于9月24日开始商业运行。麦麦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后,麦加到麦地那之间的行车时间,将由目前的4个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年客运量将突破1500万人次,极大缓解当地的交通压力。该线路全长450.25公里,设计最高时速360公里,是世界首条穿越沙漠地带的时速最高的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单程经济座票价为75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37元),商务座票价为125里亚尔(约合人民币228元)。(中国一带一路网)

瑞典至中国赣州港首列中欧班列开通

一列载满云杉木材的中欧班列17日从瑞典达拉纳省北魁沿湖木业公司的因申车站鸣笛启程,运往中国江西省赣州市南康现代家居城,这标志着瑞典至赣州港首列班列的开通。该班列全程约1.4万公里,正常行驶19天即可抵达赣州港。此班列的开通,打破了当地铁海联运传统运输模式,大大提升了运输时效。(新华社)

“一带一路”图片展暨中国文化周在委内瑞拉开幕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与委文化部17日上午在委国家图书馆举办“一带一路”图片展暨中国文化周开幕式。此次图片展共展示了60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风情,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各参与国在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合作成果。文化周期间,中国驻委使馆将在委国家图书馆举行中国文化系列讲座,在委国家电影资料馆举办中国电影展。(新华社)

中孟企业将成立合资电子设备生产公司

17日,孟加拉国政府内阁批准孟国营西区供电公司和海兴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协议草案。该合资公司将主要生产智能电表等电子设备,中孟两家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49%和51%,公司注册资本5亿塔卡(约合人民币4100万元)。

中企将首次投资俄罗斯动画项目

▲《白雪女王:虚幻空间》画作过程。(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俄罗斯出口中心、中国发行公司HY Media/Cayie Media Group Lts以及俄Wizart Animation动画制作公司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签署协议,根据协议中国企业将首次对俄罗斯动画项目进行投资。这部动画片叫《白雪女王:虚幻空间》,由俄罗斯电影发行公司中枢伙伴和“联盟动画电影”公司联合出品,阿列克谢·齐齐林和罗伯特·伦茨联合执导。(参考消息网)

德媒:欧洲不该疏远“一带一路”

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9月16日发表题为《从美国束缚中解放的历史机遇》的文章称,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对欧洲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个历史性机遇:如果欧洲建设性地参与其中,那么欧洲不仅可以在经济上受益匪浅,而且也能有效地应对难民运动的原因,成为构建多极世界秩序的核心参与者,从而在全球范围内重新获得更多的政治认可。(参考消息网)

芦思姮:“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西班牙的定位与考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芦思姮在《中国社科报》刊文指出,当前西班牙国内正在对“一带一路”将给欧洲及西班牙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展开全方位的评估。具体来说,西班牙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对深化双边合作的预期诉求主要反映在贸易、旅游与人文交流以及基础设施三个领域,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西双方在拉美基础设施市场的合作提供了可行性。(中国社科报)

▲1710年,由英国建筑师雷恩设计的圣保罗大教堂竣工。这座教堂的平面沿袭了中世纪的拉丁十字形,立面则呈现古典主义与巴洛克两种风格的混合形式,而钟塔的加入则又在这种混合风格中注入了浓郁的哥特气息。(来源:Pinterest)

St. Paul's Cathedral, designed by the British architect Wren, was completed in 1710. The footprint of the cathedral has a Medieval Latin cross shape. The fa?ade has a mixture of classical and Baroque styles, and the addition of the clock tower also brings a strong Gothic feeling to the mixed style. (Source: Pinterest)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