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9月17日—9月21日)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会见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四国领导人

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8日在天津开幕。本届论坛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嘉宾注册参会,设置各项会议约200场,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来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拉脱维亚总统韦约尼斯、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习近平指出,中国提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主张国与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而不同,合作共赢。中国人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国家不论大小,各有千秋,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应当摒弃弱肉强食、赢者通吃的丛林法则。(新华社)

习近平向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致贺信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于9月20日在四川成都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指出,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中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充满机遇,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取得长足发展。中国西部地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焕发出巨大生机活力,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社)

李克强出席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9月19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来源: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列车不会掉挡失速,应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有底气、有能力、有办法。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在致辞后回答问题以及同国际工商企业界代表对话时,李克强表示,我们既要下决心继续开放金融服务业,同时要有序地进行推进。我们愿意给外资进入中国金融业逐步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期待用3年时间,届时有若干家符合条件的外国企业在中国拥有全股比、全牌照的金融经营资格。(中国政府网)

发改委:“一带一路”进展成果远超预期

在9月19日的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超出了预期。共建“一带一路”已形成更为广泛的国际共识,已有10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150份合作文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经贸合作水平显著提升,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已建立8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了24万多个就业岗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万列。何立峰强调,创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通过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一带一路”建设将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中国一带一路网)

欧盟公布欧亚互联互通政策文件外交部: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欧盟委员会与欧盟对外行动署19日联合发布《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政策文件,全面阐述欧盟实现“更好连接欧亚”愿景的计划,表示将同亚洲国家加强合作。这是欧盟迄今就欧亚互联互通提出的最为全面系统的政策主张,文件提出将中国列为首要双边合作对象。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回应称,文件积极评价亚欧互联互通的意义和对促进亚欧经济增长的作用,倡导“全面、可持续和以规则为基础的互联互通”,期待欧盟在促进亚欧互联互通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对外传递促进亚欧各国经济合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新华社、外交部网站)

中国与格林纳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19日,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赵永琛与格林纳达外交部长彼得·戴维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格林纳达首都圣乔治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格林纳达位于东加勒比海向风群岛最南端,拥有加勒比地区特有的热带海岛风光,盛产肉豆蔻等香料和热带水果,被称为“加勒比香料之岛”,旅游业是其重要经济来源。(新华社)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第五轮升级谈判结束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第五轮升级谈判结束了政府采购章节,取得积极进展。在9月10日-13日举行的第五轮升级谈判中,双方围绕技术性贸易壁垒、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环境、政府采购等议题展开深入磋商。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同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双方于2017年4月启动首轮升级谈判。(商务部网站)

中蒙经贸联委会第15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9月17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与蒙古国副总理恩赫图布辛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中蒙经贸联委会第15次会议。两国有关部门代表参加会议。钟山表示,中方将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与蒙方一道,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合作,深化投资合作,加快落实双方商定项目特别是民生领域重大合作项目,支持两国边境省区加强经贸交流合作,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中蒙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使双方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商务部网站)

麦加到麦地那高速列车24日开通运行

连接麦加和麦地那的哈拉曼(Haramain)高速列车9月14日已完成所有测试工作。据《沙特公报》报道,该列车将于9月24日开始商业运行。麦麦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后,麦加到麦地那之间的行车时间,将由目前的4个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年客运量将突破1500万人次,极大缓解当地的交通压力。该线路全长450.25公里,设计最高时速360公里,是世界首条穿越沙漠地带的时速最高的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单程经济座票价为75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37元),商务座票价为125里亚尔(约合人民币228元)。(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企承建越南首条城市轻轨开始试运行

▲由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的越南首条城市轻轨20日在河内开始试运行(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企业总承包的越南首都河内吉灵-河东线轻轨项目9月20日开始试运行。吉灵-河东线轻轨项目全长约13千米,共设12座车站,全部为高架车站,全线建有车辆段一座。该项目是中方提供优惠贷款的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中越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项目,有望成为河内最早开通的城铁,运营后将明显缓解沿线交通压力。(人民网)

文旅部推出“一带一路”5周年宣传片

为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近日特别推出系列宣传片,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围绕“一带一路”相关文化发展计划的部署、建设、实施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突出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哈产能合作基金首单投资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

日前,丝路基金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备忘录,并通过中哈产能合作基金购买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部分股权。此次合作是中哈产能合作基金首单投资。该交易将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实质性对接,深化双边重点领域产能合作,提升中哈双边合作水平。(经济日报)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在天津达沃斯论坛发布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19日下午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布。

9月19日下午,在天津举办的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发布会并致辞。这是国家信息中心继2016年首次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后,连续第三年推出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反映“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中国一带一路网)

瑞典至中国赣州港首列中欧班列开通

一列载满云杉木材的中欧班列17日从瑞典达拉纳省北魁沿湖木业公司的因申车站鸣笛启程,运往中国江西省赣州市南康现代家居城,这标志着瑞典至赣州港首列班列的开通。该班列全程约1.4万公里,正常行驶19天即可抵达赣州港。此班列的开通,打破了当地铁海联运传统运输模式,大大提升了运输时效。(新华社)

中企将首次投资俄罗斯动画项目

▲《白雪女王:虚幻空间》画作过程。(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俄罗斯出口中心、中国发行公司HY Media/Cayie Media Group Lts以及俄Wizart Animation动画制作公司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签署协议,根据协议中国企业将首次对俄罗斯动画项目进行投资。这部动画片叫《白雪女王:虚幻空间》,由俄罗斯电影发行公司中枢伙伴和“联盟动画电影”公司联合出品,阿列克谢·齐齐林和罗伯特·伦茨联合执导。(参考消息网)

“一带一路”图片展暨中国文化周在委内瑞拉开幕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与委文化部17日上午在委国家图书馆举办“一带一路”图片展暨中国文化周开幕式。此次图片展共展示了60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风情,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各参与国在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合作成果。文化周期间,中国驻委使馆将在委国家图书馆举行中国文化系列讲座,在委国家电影资料馆举办中国电影展。(新华社)

俄气公司计划加倍对华供应天然气

俄新社9月17日报道称,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对媒体表示,建设俄中西线天然气管道的所有技术条件已基本商定,未来通过该管道每年可对华输气300亿立方米。专家预测,到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将再翻一番,达到4800亿立方米。中国自身的天然气开采量增长缓慢,从俄罗斯购气成为中国自然而可靠的选择。(商务部网站)

中国故宫文物走进希

▲9月14日,在希腊首都雅典卫城博物馆,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右)在“重文德之光华:重华宫原状文物展”上参观。(来源:新华社)

“重文德之光华:重华宫原状文物展”14日晚在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开幕。来自中国故宫博物院的154件清朝乾隆时期珍贵文物将在此展出5个月。这也是这批文物首次出国展出。就在这个展览开幕前一天,“爱琴遗珍--希腊安提凯希拉岛水下考古文物展”也在故宫博物院开幕。帕夫洛普洛斯说,相互尊重是文明对话的基础,也是中希两大古老文明能不断相会的原因,希望这样的文明对话成为全世界的典范。(新华社)

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召开

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于2018年9月19日-21日在中国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丝路、新形象”,聚焦广东品牌形象塑造和传播、科技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热点话题,以及海丝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国际合作的经验与成果。法国政府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等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演讲。在19日的开幕式上,主办方正式发布了《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8》。(中国一带一路网)

西安市发布建设“丝路文化高地”行动计划

近日,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西安市建设“丝路文化高地”行动计划(2018-2021)》,其中提出,西安文化建设要努力实现“追赶超越”,到2021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2200亿元左右;到2031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10000亿元。(中国一带一路网)

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连年看涨

据长沙海关统计,2018年1至8月,湖南省对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达47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3%,高出同期湖南外贸整体增速约20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7年,湖南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2295.3亿元,贸易规模从2013年的344.2亿元攀升至2017年的587.5亿元。目前,湖南省与东南亚11国进出口规模位列沿线国家首位,今年前8月进出口额占同期湖南省对沿线国家贸易的45%。(湖南日报)

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将在北京举行

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将于9月25日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和日本首相辅佐官和泉洋人将出席会议,双方有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经济团体代表等与会。(商务部网站)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甘肃敦煌举办。此次文博会秉承“传承丝路精神、推动交流互鉴”主题,共策划引进32个展览项目,吸引了国内外58家单位及企业参展,展品7000余件,涵盖文物、艺术、设计、文创产品、数字成果等17个种类,主要分“艺术博览馆”和“文化创意馆”,展出面积达2.8万平方米。(中国新闻网)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再过几天,就是全世界华人都期待的中秋佳节了。几声思乡问候,一餐团圆佳肴,在这一刻,我们对家人的挚爱、对团圆的期待、对未来的憧憬,超越了时空与地域的阻隔,抚平了语言和文化的沟壑,举杯赏圆月,千里共良宵。

今年你在哪里过中秋?说说看啊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