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9月27日: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和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的措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决定,从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今年11月1日前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中国政府网)

中日召开“一带一路”合作首次会议

日媒称,中日为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设立的官民联合委员会25日在北京召开首次会议,这也是为10月安倍晋三首相访华期间拿出具体的合作项目而进行准备的步骤之一。双方相关省厅和经济团体等约100人参加了当天4个小时左右的磋商,日方提出,需要满足关照对象国的财政状况和确保公开透明等四个条件。(参考消息网)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开幕

27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开幕,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代表,1000多名海内外嘉宾出席,乌克兰担任主宾国。本届敦煌文博会策划了32个专题展览项目,吸引了海内外58家单位及企业参展,展品7000余件。作为中国国内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敦煌文博会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中国新闻网)

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直飞以色列航线开通

▲9月26日,四川航空成都至特拉维夫直飞航线首航班机抵达以色列特拉维夫本·古里安国际机场(来源:新华社)

四川航空公司(川航)成都至特拉维夫航线26日首飞成功,这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直飞以色列航线。该航线每周三、周日各一班,单程飞行时间约10小时,采用空客A330机型执飞。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表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国中西部地区与以色列的合作不断加深且潜力巨大。成都至特拉维夫直飞航线的开通打开了连接中国中西部与以色列的快捷便利通道,中以两国将因此受益。(新华社)

匈牙利举办“一带一路”5周年研讨会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研究所26日在首都布达佩斯举办“一带一路”5周年研讨会,匈牙利政府官员、智库学者、商界代表和媒体人士等百余人参会。2015年6月,中匈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份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标志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成功实现对接。与会人士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匈牙利与中国关系发展前景更加广阔。(新华网)

中哈达成19亿美元系列项目协议

哈萨克斯坦政府总理新闻局发布消息称,访华期间,哈第一副总理马明同投资、金融、工业、建筑、交通物流等领域的中方企业代表举行会谈,共同探讨实施合作项目。访问期间,中哈双方签署了一揽子项目实施协议,共涉及11个项目,资金规模约为19亿美元,其中包括科斯塔奈工业区电视机厂建设、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农业和公路建设、技术开发等。(商务部网站)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发展论坛在布拉格举办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发展论坛25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办。200余名来自中捷两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出席了论坛。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主席科胡特表示,这次论坛为中捷经贸界交流信息提供了平台。中东欧国家长期对与中国合作持有兴趣,希望更多优质捷克公司尤其是高科技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捷克同样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中捷双方可以在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新华社)

中国赴突尼斯游客数量剧增

▲突尼斯的埃尔杰姆斗兽场(来源:搜狐)

突尼斯总理府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9月20日,今年赴突中国游客数量达1.9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0.1%。去年2月,突尼斯政府开始对中国游客实施免签政策。突旅游部报告说,去年约有1.8万人次中国游客入境突尼斯,比前一年增加超过150%。去年,中国成为突尼斯增长最快的客源市场。(新华社)

黄日涵:警惕沿线国家政权更替,项目须做好风险评估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黄日涵接受观察者网专访时表示,沿线国家的政权更迭确实已经存在,也是我们无法阻挡的。面对这种情况,一是要签订双边保护条款,比如BIT双边条款模式;二是在企业走出去之前,一定要做好项目风险评估,包括风险的识别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很多项目不能盲目上马,不能为了一些成绩,不做评估就上马。(观察者网)

权衡: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在《光明日报》刊文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要体现需求导向、项目导向和效果导向,使“一带一路”真正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项目选择与论证既要充分考虑中国发展优势,更要考虑当地百姓的就业增长,以项目发展带动就业增长,促进当地居民就业与收入提高,使当地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位于圣彼得堡的喀山大教堂,是建筑师按照罗马圣彼得大教堂的形制设计的。虽然教堂有着高大的穹顶和巨大的半圆形柱廊,但内部实用空间却非常狭小,是一座观赏性大于实用性的建筑。(来源:Twitter)

Kazan Cathedral, which is located in St. Petersburg, was designed according to the shape of The Papal Basilica of St. Peter in the Vatican. Despite its tall dome and a huge semicircular colonnade, its usable interior space is relatively small and narrow, so it's more ornamental than functional. (Source: Twitter)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