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9月28日:中部地区打通首条南向通道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召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介绍,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设置19场分论坛,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新华网)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9月27日,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参观者欣赏展出的艺术品(来源:新华网)

27日上午,以“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为主题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中国甘肃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敦煌文博会荟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件文物艺术精品,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代表、千余名国内外嘉宾与会。乌克兰担任本届博览会主宾国。(人民网)

湖北宜昌打通“一带一路”南向通道

▲“宜昌-钦州-巴西古当(马来西亚)”国际铁海联运首发。(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7日,搭载价值30万美金的22个化工产品集装箱的列车从湖北宜昌东站发车,将经广西钦州抵达马来西亚巴西古当港口。整个行程,运费价格与全程海运差距不大,但较江海联运节约10至15天行程。该列车的开行标志着宜昌自贸片区正式打通南向通道,这也是全国第一条由中部地区始发的南向通道。(中国新闻网)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中俄合作金融项目设立

27日,由广州开发区、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公共股份公司和北京鑫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中俄金融中心项目签署活动在广州开发区举行,这是粤港澳大湾区设立的首个中俄合作金融项目。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融通中亚、西亚、欧洲和俄罗斯、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一流国际金融中心。(经济日报)

中俄能源论坛将于11月举行,近80家中俄企业将参加

据俄新社报道,俄石油公司总裁谢钦表示,中俄能源论坛将于2018年11月举行,已邀请44家俄罗斯企业和35家中国企业参会,俄方对通过该论坛扩大双方合作寄予厚望。报道称,近10年来,俄每年对华出口石油量增长了3.5倍,达5260万吨,石油产品增长了一倍,达630万吨,其中俄石油公司出口量占比75%。(商务部网站)

英媒:伦敦人民币离岸交易创新高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英国第二季度人民币离岸日均交易量为690亿英镑(约合6226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季度增长13.5%,在参与国际离岸人民币交易六年后,伦敦已经占离岸人民币交易总额的近39%,实现了创纪录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和资源部门负责人凯瑟琳·麦吉尼斯说:“(货币交易)是伦敦强大实力的重要方面。我们希望把伦敦看作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的西端。”(参考消息网)

南非调整签证政策,中国公民有望获得“十年签证”

南非内政部部长吉加巴日前宣布,从今年10月份开始,中国申请南非签证的公民可在到达南非之后再采集生物信息,并且可以通过旅行社等代理提交申请。申请者可申请5年多次入境签证,工商界人士还有望在5天内获得10年多次入境签证等。(经济日报)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中斯“一带一路”合作惠及两国人民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日前撰写署名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写在“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际》,详谈中斯“一带一路”合作惠及两国人民。文章说,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充分尊重斯里兰卡主权和人民意志,是平等公正的;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从来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是真诚无私的;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是两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成果,是互利友好的;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尊重商业考量、面向市场,是公平透明的;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是开放包容的。(新华社)

花旗银行副行长:“一带一路”给国际性银行带来巨大增长机遇

近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中国企业银行部总经理袁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5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中资企业逐步深入当地、扎根当地,中国的资本、技术、管理文化以及经营方式等,在海外市场收获了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合作,发展越来越趋于全球化,花旗集团等国际性银行迎来了巨大的增长机遇。(人民日报)

▲1838年动工修建的圣乔治大厅,是英国又一座仿希腊神庙式建筑。但在这座建筑中,圆柱、方柱和壁柱的混合使用,也反映出建筑界混乱的设计状态,人们急于摆脱旧建筑风格的束缚,但新的建筑风格又尚未形成。(来源:Pinterest)

St George's Hall, the construction of which began in 1838, is another Greek-temple-style building in Britain. However, the mixed use of columns, square columns and pilasters in this building also reflects the chaotic construction industry of this period. People were eager to get rid of the old architectural styles, but a new one had not yet formed. (Source: Pinterest)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