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9月24日-9月30日)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和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的措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决定,从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今年11月1日前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中国政府网)

联大首次散发中非合作论坛成果文件

联合国秘书处28日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文件作为联大正式文件散发。包括《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两份成果文件。此举将进一步扩大峰会影响,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同非洲合作的理解和支持。(人民日报)

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

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2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开放的中国欢迎越来越多的外国专家前来创新创业,中国政府将持续为全球人才到中国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本年度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50名外国专家获奖。(新华社)

王毅出席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演讲

当地时间9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持多边主义 共谋和平发展》的演讲。王毅指出,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多边主义的践行者。中国主张坚持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只有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建设大家庭而不是拼凑小圈子,坚持共商共建而不是搞赢者通吃,这个世界才有光明的未来。(新华社)

中国-拉共体“四驾马车”外长第六次对话举行

▲当地时间9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中国--拉共体"四驾马车'外长第六次对话。(来源:外交部网站)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中国-拉共体“四驾马车”外长第六次对话。王毅表示,中方愿同拉方共同推动中拉整体合作走向深入,以实际行动优化合作,加快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引领“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地区进入实质性落实阶段,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在拉美更大范围地开花结果,打造领域更宽、结构更优、质量更好的合作新局面。(外交部网站)

中国对外投资存量规模升至全球第二

28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201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正式公布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2017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8090.4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份额的5.9%,分布在全球189个国家地区,存量规模比上年末增加4516.5亿美元,在全球存量排名跃升至第二位,较上年前进4位。(商务部网站)

1-8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非金融类直接投增长12%

商务部发布消息,今年1-8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5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5.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占同期总额的12.9%,主要投向新加坡、老挝、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柬埔寨等国家。(商务部网站)

中英牵头起草“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倡议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中英牵头起草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倡议目前已经基本起草完成。该知情人士表示,该倡议的目的是,提出由中英发起的一套在“一带一路”绿色投资上的基本准则,包括要了解“一带一路”投资所面临的环境风险,要披露项目所带来的环境影响,要利用绿色金融的工具,要加强各个利益相关方的信息沟通等等。目前,该倡议正在征求一些主要的在“一带一路”贷款和投资的金融机构意见。(每日经济新闻)

中日召开“一带一路”合作首次会议

日媒称,中日为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设立的官民联合委员会25日在北京召开首次会议,这也是为10月安倍晋三首相访华期间拿出具体的合作项目而进行准备的步骤之一。双方相关省厅和经济团体等约100人参加了当天4个小时左右的磋商,日方提出,需要满足关照对象国的财政状况和确保公开透明等四个条件。(参考消息网)

证监会发布《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依照本办法以及《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和服务指南相关规定,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持有境内期货公司股比不超过51%,三年后股比不受限制。(证监会网站)

巴基斯坦将推动与中国签署中巴经济走廊下一阶段发展协议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官网消息,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巴基斯坦计划在11月初总理伊姆兰·汗访问中国期间,进一步推动中巴经济走廊进展。巴方将推动与中国签署下一阶段走廊发展的相关协议,为走廊下一步发展规划方向。(中国经济网)

中企承建东非最长铁路隧道在肯尼亚贯通

▲恩贡隧道全线贯通,全长4.5公里。(来源:国际在线)

中企承建的内罗毕-马拉巴标轨铁路(内马铁路)项目第一期恩贡隧道24日实现贯通。恩贡隧道全长约4.5公里,是目前东非地区最长的铁路隧道。它的建成标志着内马铁路项目第一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内马铁路是肯尼亚"2030年愿景"的旗舰项目,是蒙内铁路向肯西北部的延伸。项目分三期实施,目前工程正按照施工计划稳步推进。(国际在线)

匈牙利举办“一带一路”5周年研讨会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研究所26日在首都布达佩斯举办“一带一路”5周年研讨会,匈牙利政府官员、智库学者、商界代表和媒体人士等百余人参会。2015年6月,中匈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份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标志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成功实现对接。与会人士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匈牙利与中国关系发展前景更加广阔。(新华网)

中哈达成19亿美元系列项目协议

哈萨克斯坦政府总理新闻局发布消息称,访华期间,哈第一副总理马明同投资、金融、工业、建筑、交通物流等领域的中方企业代表举行会谈,共同探讨实施合作项目。访问期间,中哈双方签署了一揽子项目实施协议,共涉及11个项目,资金规模约为19亿美元,其中包括科斯塔奈工业区电视机厂建设、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农业和公路建设、技术开发等。(商务部网站)

南非将对中国公民签发10年有效商务签证

南非内政部长吉加巴25日说,中国和南非都是金砖国家,中国又是南非旅游业十大客源国之一,南非将简化对中国公民的签证流程,并将对中国公民签发10年有效商务签证,签证流程将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中国公民申请南非签证,将不必亲自前往南非驻中国使领馆递交签证申请材料,而是可以通过邮寄资料的形式办理。(新华社)

哈文体部长:今年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国游客增加60%

哈文化体育部部长阿雷斯坦别克·穆哈梅季乌勒24日表示,截止到2018年底,哈萨克斯坦对过境首都阿斯塔纳、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中国和印度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得益于该政策,自今年年初起,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国游客数量增加了60%。(商务部网站)

葡萄牙发现载有明朝瓷器沉船残骸

台媒称,专家9月24日表示,考古学家探索葡萄牙沿海地区时发现一艘约有400年历史的沉船残骸,据悉船只当时从印度载香料回来后在里斯本附近沉没,船上还发现载有明朝瓷器。考古计划主任弗莱雷说:“从遗产的角度来看,这次可谓十年难得一见的发现。在葡萄牙,这是历来最重要的发现。”(参考消息网)

上海市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27日召开。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谋划,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作为根本遵循,在市委领导下,立足现有基础,发挥最大优势,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做出成果,推动上海“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上海发布)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开幕

27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开幕,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代表,1000多名海内外嘉宾出席,乌克兰担任主宾国。本届敦煌文博会策划了32个专题展览项目,吸引了海内外58家单位及企业参展,展品7000余件。作为中国国内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敦煌文博会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中国新闻网)

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直飞以色列航线开通

▲9月26日,四川航空成都至特拉维夫直飞航线首航班机抵达以色列特拉维夫本·古里安国际机场。(来源:新华社)

四川航空公司(川航)成都至特拉维夫航线26日首飞成功,这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直飞以色列航线。该航线每周三、周日各一班,单程飞行时间约10小时,采用空客A330机型执飞。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表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国中西部地区与以色列的合作不断加深且潜力巨大。成都至特拉维夫直飞航线的开通打开了连接中国中西部与以色列的快捷便利通道,中以两国将因此受益。(新华社)

中欧班列(成都)开辟至波兰谢米亚努夫卡口岸运输线路

▲中欧班列(成都)停靠在波兰谢米亚努夫卡口岸。(来源:中国新闻网)

29日晚,一列满载着汽车连接器、望远镜、液晶显示屏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成都)经由波兰谢米亚努夫卡口岸进行换装/转关,最终抵达德国纽伦堡,全程共计约16天。中欧班列(成都)去程首次在此进行班列宽轨和标轨的换装作业,也是国内中欧班列首次开通波兰谢米亚努夫卡口岸线路。中欧班列(成都)继马拉、乔普后,又成功开通一条欧洲运输线路。(中国新闻网)

第十七届西博会闭幕,签约合作投资项目近8000亿元

9月24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四川成都闭幕。本届西博会共有95个国家(地区)参会参展,涉外国际性活动占50%以上,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7883亿元,其中,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数字经济等“5+1”产业体系项目357个,投资额2839.61亿元,占签约总额近四成。“一带一路”合作馆吸引沿线31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四川新闻网)

前8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674.9亿元

1至8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74.9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出口549.2亿元,增长1.1%;进口125.7亿元,增长20.1%。2013年至今年8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504.6亿元,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河北日报)

中日尼雅考古30周年成果展在乌鲁木齐开展

▲9月22日,新疆博物馆,许多市民和游客参观“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来源:亚心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推出的《尼雅·考古·故事--中日尼雅考古30周年成果展》22日在乌鲁木齐开展。此次展出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备受瞩目,该文物于1995年出土于尼雅遗址,被评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博物馆馆长于志勇称,该展品是时隔近20年之后再次亮相新疆。(中国新闻网)

江苏公布涉“一带一路”建设十大典型案件

9月27日上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召开江苏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江苏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做法,并公布十大典型案例。据介绍,江苏法院受理的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具有外商投资企业纠纷不断增多,涉外信用证、独立保函纠纷案件多等突出特点。(人民法院报)

中国出口印尼雅万高铁的盾构机下线

▲等待出口的盾构机。(来源:龙虎网)

29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出口海外高铁用超大直径泥水气压平衡盾构机,在江苏省常熟市中交天和总装车间顺利下线。这是中国首台出口海外高铁用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将用于印尼雅万高铁工程。它的成功下线,让中国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进入由发达国家垄断的海外超大直径盾构市场。该盾构机刀盘直径13.19米,长约101米,重2600余吨,可适用雅万高铁工程特殊的地质条件。(新华社、龙虎网)

中国-蒙古自贸协定联合可研第一次会议举行

9月26-27日,中国-蒙古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第一次会议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双方代表团就各自自贸政策与实践深入交换意见,讨论通过工作职责范围文件,并就研究方法、内容、时间表、工作分工等核心问题深入交流,达成诸多共识。在双方努力下,此次会议取得积极进展,为尽快完成联合可研奠定了良好基础。(商务部网站)

首艘集装箱船成功试航北极航道

当地时间27号,丹麦航运巨头马士基公司旗下的一艘集装箱船载着冷藏海鲜、电子产品等货物,历经一个多月的航行,成功通过北极航道,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成为第一艘完成北极航线之旅的集装箱船。据了解,从上海到俄罗斯摩尔曼斯克穿越北极航道可比传统航线缩短40%的航程,少用16天左右的时间,节省20%的燃油。但由于技术条件和基础设施的限制,北极航道目前还无法代替传统航线。(央视网)

普京10月4日至5日将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8日援引克里姆林宫新闻局的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0月4日至5日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普京将与印度总理莫迪共同出席俄印商务论坛,并与俄“天狼星”教育中心的学生和印度的高天赋儿童见面。普京将与莫迪举行会谈,讨论俄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发展的关键方面,并计划于会谈后签署多份双边文件。(参考消息网)

2018年诺贝尔奖将于下周陆续公布

2018年诺贝尔奖将于10月1日起陆续公布。其中,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将于1日公布,物理学奖及化学将分别于2日、3日公布,诺贝尔和平奖将于5日公布,诺贝尔经济学奖将于8日登场。(上海证券报)

10月1日中国游客在缅甸实行落地签

缅甸落地签10月1日起生效,中国游客只需持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有效护照,抵达缅甸国际机场后办理落地签即可入境,还有机会用支付宝、微信缴纳签证费。而且,9月12日起,中国游客入境办理落地签不必再出示1000美元和返程机票,也不必填写入境/出境卡。(中国新闻网)

委内瑞拉1日起将启用石油币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9月20日宣布,10月1日起,委内瑞拉正式启用石油币作为国际贸易和外汇支付手段。为了渡过经济困难,打破美国的金融封锁,委内瑞拉今年年初开售石油币,8月份将其定为法定货币。“石油币”是第一个由主权国家发行并具有自然资源作为支撑的加密数字货币,将被用来进行国际支付,成为委内瑞拉在国际上融资的一种新方式。(央视网)

国庆啦!新中国第69个生日,全国各地都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共同庆祝,灯光秀、烟花秀、国旗秀等在各个城市上演,为人们带来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而随着出境游越来越便利,中国游客靠双手就拉动了很多地区的经济,黄金周一到,海外商家也兴奋的不得了。

这个小长假,你选择在家陪伴亲朋,还是趁机去度假旅游?写出你的地标,让我们猜猜你在哪里吧!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