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0月9日:青海开通至俄罗斯中欧班列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多条出口退税“红利”

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8年11月1日起,按照结构调整原则,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退税率由原来的七档减为五档。同时明确,今年底前将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由目前13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中国政府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执行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10月8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召开。下一步要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要全力安排好主场外交活动,确保圆满收官。二要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三要全力组织好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四要全力提高布展交易水平,确保展览成效。五要全力办好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打造高层次论坛。六要全力做好城市保障工作,打造一流服务和环境。(商务部网站)

广西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发布

9日,广西正式对外发布《广西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广西将重点围绕六个一百工作目标推进五大行动计划开展工作,大力引进国内外创新资源,形成创新资源集聚高地,同时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扩大输出技术成果,提升广西深度参与区域科技治理的能力与水平,推动广西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创新中心。(广西新闻网)

内陆地区首家进境粮食口岸正式运营

▲9月26日,首班进口粮食货运专列顺利抵达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来源:河南日报)

由天津港发运的首班装载着545.49吨加拿大亚麻籽的货运专列,日前抵达中铁集装箱郑州中心站。本批次亚麻籽从加拿大温哥华港装船启运,经天津港转关,在国内首次采用海铁联运的方式运抵郑州,大大缩短了交货周期。这标志着我国内陆地区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进境粮食口岸正式运营。(经济参考报)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开幕

▲10月8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成员亮相开幕式红毯。(来源:新华网)

10月8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拉开帷幕。本届电影节以“新时代·新丝路·新视界”为主题,共设置开幕式、主宾国活动、电影展映、电影论坛、电影评审、全民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7个主题单元。电影节期间还将在西安30所高校、10个综合广场、100个社区展映国内外优秀影片100多部。(中国新闻网)

青海德令哈至俄罗斯巴尔瑙尔中欧班列成功开行

10月9日上午,青海德令哈至俄罗斯巴尔瑙尔75026次中欧班列从德令哈站缓缓驶出,满载82只20英尺标准集装箱的氯化镁产品驶向俄罗斯巴尔瑙尔。这标志着青海省又一趟集装箱国际班列成功开行,青海继双寨、格尔木之后开发第三条中欧班列线路,打开了青海多点多线国际班列运输大通道。(央广网)

巴基斯坦希望尽快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建设经济特区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8日在政府高级别会议上强调,应充分重视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尽快建设经济特区,此举将有助于巴基斯坦本地产业实现现代化,并为年轻人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巴基斯坦在社会、农业以及其他领域向中国学习的良机。尤其是巴基斯坦农业领域,可以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学习到中国的相关技术,提高农业产量。(新华社)

俄政府计划2024年前将与中国贸易额提至2000亿美元

俄塔斯社日前报道说,俄罗斯2024年前政府工作基本方向指出,俄政府计划于2024年前将中俄两国双边贸易额提至2000亿美元,将中国对俄投资额提至150亿美元。俄工业与贸易部部长曼图罗夫称,中俄双边贸易额增幅高于中国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水平。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18年前8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675.1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商务部网站)

中行将联合布达佩斯证交所推出结构性投资工具

彭博社报道称,中国银行和布达佩斯证交所将在年底前为机构投资者推出联合产品,力争加强两国股市之间的联系,这是中国金融机构在该地区首次推出结构性投资工具。据报道,在中欧和东欧地区,仅有匈牙利被允许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直接投资于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参考消息网)

奥地利前总理:“欧洲丝路”可与“一带一路”互补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6日发表奥地利前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的文章《一条双向丝绸之路》称,“欧洲丝绸之路”计划可以毫无问题地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它们互补,而非仅仅是竞争关系。“欧洲丝绸之路”计划有南北两条线路,完全开发后,陆路(铁路和公路)长度将达到约1.1万公里。文章称,是时候从中国和欧洲两个方向着手实施丝绸之路项目了。(参考消息网)

日媒:中欧铁企展开高铁订单争夺战,日企已落后

▲日媒分析中欧日铁路企业产品对比(来源:日经中文网)

日经中文网9日刊发报道称,预计2019~2021年亚太地区铁路市场规模将达到约7万亿日元,西欧达到约6万亿日元,欧美和中国的铁路车辆企业正在加速推进重组。德国西门子和法国阿尔斯通计划2018年内合并业务,以追赶中国中车。从日本企业来看,排在日本首位的日立业务规模还不到1万亿日元,已远远落后于海外企业。(参考消息网)

▲图中是非洲东部、横跨赤道内陆国家的世界第二大淡水湖——维多利亚湖,其很大一部分位于被称为“高原水乡”的乌干达境内。乌干达于1962年10月9日宣布独立(10月9日为乌干达国庆日),10月18日正式同中国建交。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乌签署“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来源:Gettyimages)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