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0月10日:全国首份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同安哥拉总统会谈: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洛伦索举行欢迎仪式。(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双方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推动“八大行动”有关举措早日落地,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做强传统领域合作,拓展新增长点,为两国互利合作打造新亮点,促进安方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进程。(新华社)

中方回应“巴基斯坦重新考虑中巴经济走廊”:片面报道

近来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些媒体援引了不同的消息。外交部在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事实上,如果能全面看待现在巴基斯坦新政府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问题上的态度,就应该注意到,巴政府继续对外表明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认为走廊建设符合巴自身长远发展。你所提到的所有问题,包括项目选择和有关融资安排,都是由中巴两国政府在平等协商情况下做出决定。(外交部网站)

上海首开跨境贸易“负面清单”,涉自贸区159项措施

上海市最新制定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施办法》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发布,这标志着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立。前者也是全国第一部确定以负面清单模式对服务贸易进行管理的地方政府文件,“负面清单”则是全国第一张服务贸易领域的负面清单。(人民日报)

陕西与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考古跨国协作

▲2017年11月28日,“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文物展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在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陕西省文物系统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物交流、考古发掘、科技合作、博物馆建设等工作。5年来,陕西省组织赴11个“一带一路”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举办“陕西文化遗产图片展”“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文物展”“明万历皇家金器展”“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等展览24个,引进展览21个。(新华社)

“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美术作品欧洲巡展亮相布鲁塞尔

“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美术作品欧洲巡展及“一带一路”·海洋文化产业交流会,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拉开帷幕。本次展览以中国海洋历史文献为基础,以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人文故事为创作主题,共展出20余幅油画,以艺术形象展现出一幅海上丝绸之路的史诗画卷。(新华网)

中企签约玻利维亚乌尤尼碳酸锂工厂项目

中国机械工程公布,与玻利维亚锂矿总公司签署了玻利维亚乌尤尼碳酸锂工厂项目合同,主要在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湖建设一座碳酸锂工厂。合同总金额约为9700万美元。合同签约即生效并开工。项目工期为14个月。(参考消息网)

中企援哈萨克斯坦风能太阳能项目太阳能部分启动送电

▲位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拉套信息技术园区的太阳能项目。(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信建设援哈萨克斯坦风能太阳能项目顺利完成太阳能部分启动送电,一次并网发电成功,所有设备系统调试运行良好,投入运营。该项目设计运营期25年,投产后年均发电量123.12万度。目前,风能发电部分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在十月底前完成并网发电。(商务部网站)

李莎莎:德媒旁观“一带一路”五年,心态“喜忧参半”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莎莎研究发现,德国主流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度持续攀升,而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报道的态度则呈现出动态转变的过程。从前期中期(2013-2016)的“疏离旁观”,到近期(2017-2018)的“喜忧参半”,忧虑者认为欧洲的问题在于不能统一发声,西欧的利益以及欧洲的团结会被破坏;肯定者则认为指出欧洲企业从参与“一带一路”的项目中切实获益,中德合作模式应被借鉴到更多“一带一路”项目中来。(观察者网)

金鑫:如何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在《丝路瞭望》刊文指出,经过五年的发展,“一带一路”所释放的经济发展潜力,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加凸显。“一带一路”下一步走深走实,需要在两方面着力:一是更加突出“共”字,国际社会都要积极参与,加强合作;二是在“精准”对接上多下工夫,向合作伙伴国提供最需要的帮助,开展最急需的合作。(丝路瞭望)

▲10月10日是太平洋岛国斐济的独立日。独立日前,斐济政府会举行长达一个星期的“斐济周”,以多姿多采的庆祝项目来表现该国的多元文化。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同斐济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曾表示,“一带一路”与斐济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将极大地促进斐济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为其它领域带来机会。(来源:globustur.spb.ru)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