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0月11日:中方确认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在重新审议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克强启程访问亚欧三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塔吉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正式访问塔吉克斯坦,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赴比利时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有分析指出,中荷关系发展势头强劲,李克强此访料将促成更多创新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或将有积极进展。(新华社、中新社)

韩正在成都调研“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发展等情况

▲9日,韩正考察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来源:新华社)

10月8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四川成都调研“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城市规划建设和企业科技创新等情况。韩正强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西部地区陆海大通道建设,用好蓉欧快铁这张名片,打造蓉欧枢纽,实现互联互通,提升西部开发开放水平,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新华社)

林郑月娥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制订五个“一带一路”策略重点

在10日发表的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中,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致力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制订五个“一带一路”策略重点。相信香港各界会用好自身优势,开拓经济的新增长点。这五个策略重点包括加强政策联通、充分利用香港优势、用好香港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促进项目参与及建立伙伴合作。(新华社)

亚投行发布交通项目投资策略,部分项目将获重点支持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9日在北京发布交通项目投资策略。亚投行今后将优先为能够促进交通一体化的跨境互联互通项目,以及现有交通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旨在以此促进亚洲贸易与经济发展。连接主要城市或重要经济区的国际或省际高速公路或铁路,以及机场、港口、联运枢纽、物流园区等能够促进资源高效流通的项目将获重点支持。(中新社)

宝马对华大额增资30亿欧元建设第三座整车工厂

11日,宝马集团与华晨汽车集团签署新的合资协议,双方正式启动合资企业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项目。宝马集团董事长克鲁格在开工仪式上说,宝马将对华增加投资30亿欧元,对现有生产设施和项目进行大规模改造,未来3至5年,华晨宝马整车年产能将在目前52万辆基础上增至65万辆,新创造5000个工作岗位。(新华社)

武汉至比利时列日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图为该航线波音747-400货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与比利时10日正式开通湖北省会武汉至比利时物流枢纽列日的货运航线,作为洲际全货运航线,武汉至列日货运航线每周三班从列日出发,并于次日飞抵武汉,机型为波音747-400货机,最大载重量为110吨,运输货物包括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商包裹、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等。这是湖北继芝加哥、卢森堡之后开通的第三条洲际全货运航线。(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巴大使确认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在进行重新审议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10月11日报道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10日在奎塔确认,目前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在由巴基斯坦新的正义运动党政府进行重新审议,考虑到“新政府有其自己的安排和愿景,这种审议是自然的”。下一步两国将继续致力于按计划完成中巴经济走廊在建项目,并在两国达成共识的前提下继续拓展。姚敬表示,中国不反对沙特阿拉伯等其他国家参与中巴经济走廊,也希望将走廊通过阿富汗延伸至中亚国家。(商务部网站)

“一带一路”第三届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在维也纳开幕

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发组织)举办的“一带一路”第三届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大会9日在维也纳开幕,来自近90个国家的188个城市代表参加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在开幕时表示,本届大会旨在打造加强伙伴关系的交流平台,共促“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工业可持续发展。这次会议将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更关注如何取得实质性成果。(新华社)

8月中菲贸易增长30.2% 中国成为菲最大出口目的地

据菲律宾统计署统计,2018年1-8月,中菲双边贸易额195.74亿美元,占菲律宾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16.9%,同比增长20.7%;菲自中国进口137.71亿美元,同比增长24.8%;菲向中国出口58.03亿美元,同比增长12%。8月当月,中菲贸易额28.64亿美元,同比增长30.2%,中国为菲律宾8月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商务部网站)

玻利维亚乌尤尼钾盐厂投产

▲乌尤尼钾盐厂(来源:外交部网站)

10月7日,玻利维亚乌尤尼钾盐厂举行投产仪式,玻总统莫拉莱斯、副总统加西亚、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梁宇等出席。乌尤尼氯化钾工厂是南美第三大钾盐厂,该工厂建成标志着玻人民历史上首次拥有了自己的钾盐厂,玻工业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该厂生产的钾肥将有力提升玻农产品质量和抗病虫害能力,并为后续锂资源工业化项目打下良好基础。(外交部网站)

胡必亮:“一带一路”要注意多选择“小而美”的项目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1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区域合作平台,也是一种区域合作的新模式。“一带一路”建设是要使当地老百姓得到好处,所以在选择项目时,不仅仅要选一些“高大上”的项目,还要选一些“小而美”的项目,这些“小而美”的项目是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使老百姓得到实惠。(中国网)

报告:“一带一路”资金瓶颈仍未获充分解决

日前发布的《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8》指出,中国当前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不足,对外投资金融支持和服务体系仍有待进一步完善,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门槛高,风险互换、掉期等金融衍生产品发展滞后,面向企业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的咨询、会计、法律等相关服务机构缺乏,亟需中国国内各类金融机构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长期性资金支持,引导各类资金形成共建“一带一路”的金融合力。(中国一带一路网)

▲素有“非洲屋脊”之称的乞力马扎罗山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为东西方向延伸约80千米的火山群,其年轻的主峰基博峰海拔5893米,是非洲最高的山峰。远在两百公里外就可以看到它高悬于蓝色天幕上的雪冠。山麓四周的莽原上,非洲象、斑马、驼鸟、长颈鹿、犀牛等热带野生动物以及稀有的疣猴和蓝猴、阿拉伯羚、大角斑羚等在那里自由自在的生活着。(来源:Gettyimages)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