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发布:全球国家风险水平上升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11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在京发布2018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是中国信保以政策性金融全方位服务我国商品、服务、资本和技术出口,大力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而推出的核心研究报告,2005年12月8日首次正式对外发布,迄今已进入第十四个发行年度。

全球国家风险水平有所上升

报告称,总体来看,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国家风险水平有所上升。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政治风险持续上升,二是世界经济发展分化加剧,三是金融市场风险有可能进一步累积,四是贸易摩擦可能长期化。

2018年,国家风险水平下降、评级调升的国家有7个,包括朝鲜、韩国、泰国、希腊、葡萄牙、哥伦比亚和吉布提,评级调升原因包括部分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有所缓解,部分国家政局稳定性增强,不确定性下降,再加上部分欧洲国家宏观经济持续改善,财政改革取得成效,国家风险管控效率有望提升等。国家风险水平变化不大,评级保持稳定的国家有178个。国家风险水平上升,评级调降的国家有7个,包括约旦、卡塔尔、土耳其、巴巴多斯、秘鲁、特利尼达和多巴哥、莱索托,评级调降原因包括部分海湾国家矛盾分歧日益扩大,政局稳定性下降,不确定性上升,使得经济增长受到显著影响,进一步加剧社会紧张局势,国家风险管控效率可能降低等。

主权信用风险水平下降,评级调升的国家有新加坡、阿尔巴尼亚、黑山、俄罗斯、萨尔瓦多、帕劳等6个,评级调升原因包括经济复苏强劲的新兴市场国家主权债务负担相对下降,偿债压力相对减轻,主权债务可持续性增强,未来发生主权信用风险事件的概率大幅下降等。主权信用风险水平不变,评级保持稳定的国家有168个。主权信用风险水平上升,评级调降的国家有土耳其、也门、厄瓜多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赤道几内亚、毛里塔尼亚、索马里等7个,评级调降原因包括部分国内政局不稳的国家以及经济增长陷入困境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由于缺乏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主权债务负担相对上升,偿债压力相对增加,主权债务可持续性下降,未来发生主权信用风险事件的概率显著上升等。出现主权信用风险事件,评级为CE的国家有巴巴多斯、格林纳达、委内瑞拉、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南苏丹、苏丹、乍得、刚果、津巴布韦等11个。

从2018年国家风险和主权信用风险展望情况来看,国家风险展望为“正面”的国家有13个,“负面”的有13个,“稳定”的有166个;主权信用风险评级展望为“正面”的国家有25个,“负面”的有23个,“稳定”的有133个。

从承保经验看全球主要区域风险

北美地区:2018年1-9月,中国信保在北美地区承保金额为425.6亿美元,同比增长7.0%。在一般贸易出口方面,美国百货零售行业破产状况继续恶化,买家违约大幅增加,风险指标同比恶化。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以来,美国买方因无力缴纳本国进口关税而弃货,或因成本上升导致下游销售不佳,进而恶意拖欠货款的情况有所增加。中国信保积极发挥风险补偿作用,2018年至今在美国买方项下累计赔付案件近600宗,向客户支付赔款1.1亿美元,同比增长9.9%和9.6%;积极协助出口企业在当地进行追讨,采取诉讼、仲裁等方式,要求买方依约提货并支付欠款;进一步指导出口企业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印发贸易摩擦应对指南,开展“理赔追偿看风险”讲座,全方位为企业保驾护航。

在海外投资方面,美国实施《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后,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广泛的投资审查,更长的审查周期与更为严格的申报制度。这将使中国企业赴美投资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目前中美分歧仍集中于贸易领域,但投资领域的风险信号逐步显现。

【风险处置案例】

我国一家无人机出口企业遭遇了美国买方拖欠货款,中国信保调查后发现买方已于2017年9月进入破产程序。2018年8月,中国信保向我国出口企业支付赔款超过1000万美元。

欧洲地区:2018年1-9月,中国信保在欧洲地区承保金额为484.0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在一般贸易出口方面,个别国家(如保加利亚)经济增速下行,开始出现贸易欺诈案件,识别难度较高。在海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方面,个别国家强化外资收购审查,可能拖累中国对欧盟的投资步伐。此外,在欧美持续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向东看”战略逐步实施,与亚洲国家经贸关系持续升温,相关工程承包和直接投资未来发展潜力较大。

【风险处置案例】

受全球政治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及英国脱欧事件影响,2018年6月11日,英国某大型廉价商品折扣店因经营困难,进入破产程序,导致我国众多供应商无法收回货款。在众多破产债权人中,有20家出口企业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并陆续向中国信保报损索赔。截至9月末,中国信保已在该破产买方项下赔付案件9宗,陆续向出口企业支付赔款累计451万美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弥补了企业损失。

亚洲地区:2018年1-9月,中国信保在亚洲地区承保金额为1389.9亿美元,同比增长20.9%。在一般贸易出口方面,2018年西亚地区主要产油国受油价企稳的影响,整体贸易需求趋于稳定,承保规模小幅上升;中亚地区经济增速企稳,总体贸易与承保规模较为稳定;东南亚地区承保规模稳定增长,区域平均报损保费比同比小幅下降;南亚地区报损赔付主要集中在医药和化工行业,此外轻工和农产品行业业务风险有所升高。在海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方面,近来,部分亚洲国家的政局变化使得我国企业实施的项目面临的政治风险有所升高,相关国家的政局与政策走向出现调整,政治风险值得关注。

【风险处置案例】

我国某手机出口企业为开拓中东市场,与阿联酋某经销商集团交易签署合作协议,并与该集团多个国家的子公司签署销售合同。2017年8月,因买方长时间拖欠货款,出口企业向中国信保报损。中国信保随即采取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减损,并于2017年10月向出口企业支付赔款2700万美元。

非洲地区:2018年1-9月,中国信保在非洲地区承保金额为268.6亿美元,同比下降2.6%。在一般贸易出口方面,受大国贸易摩擦、美元加息缩表的影响,非洲地区经济增长乏力,中国信保承保也受到一定影响。在海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方面,非洲基建、电力、电信项目需求旺盛,赞比亚、安哥拉、科特迪瓦、肯尼亚等传统市场需求依然旺盛,贝宁、赤道几内亚、加纳、喀麦隆、塞内加尔、几内亚等新兴市场项目需求明显上升。目前,传统市场项目陆续进入还款期对所在国债务管理能力形成一定考验,而新兴市场有望成为未来风险分散和业务增长的重点。随着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八大行动逐步落实,中非经贸合作将进入更加深入和紧密的新阶段。

【风险处置案例】

我国某企业承建的赤道几内亚政府公共项目污水管网接户工程,自2014年起发生进度款拖欠。拖欠原因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使得赤道几内亚政府的偿付能力受到很大影响。中国信保先后于2015年、2017年两次累计向我国承建企业支付赔款978万欧元,帮助企业挽回巨额经济损失,也提振了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信心。

拉美地区:2018年1-9月,中国信保在拉美地区承保金额为230.4亿美元,同比增长35.9%。在一般贸易出口方面,拉美整体经济的企稳复苏使得信用限额申请金额、承保金额均出现了显著的恢复性增长,业务质量明显改善。2018年上半年,拉美地区的风险指标已回落到历史平均水平附近。中国信保及时根据拉美地区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调整相应的承保政策,尽量避免大额可损的发生。在海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方面,拉美地区的矿产、油气项目增幅较为明显,如阿根廷金矿项目、厄瓜多尔铜矿项目等正在重点推进。

【风险处置案例】

受2016年地震及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影响,我国某地震勘探企业遭遇厄瓜多尔业主拖欠巨额合同款。中国信保针对本案审理了超过6000余份单证,第一时间定损核赔,并于2017年底向中方企业支付赔款4400余万美元,帮助企业补偿了海外应收账款损失。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积极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对全球经济贸易构成严重威胁。针对当前海外市场风险态势,中国信保对出口企业提出以下风险防范建议:

一是建议出口企业充分运用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收汇安全,及时与中国信保各地营业机构沟通联系,获取最新风险信息,共同进行业务风险梳理和排查。

二是建议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市场,分散国别政策性风险。审慎对待短期内新增的大额订单以及中小买方的需求;海外投资需更加重视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并通过投保海外投资保险等方式加强风险防范。

三是对于有对美业务需求的出口企业,若出口货物种类属于加征/预征关税范围,建议出口企业在安排出运前,尽快与买方就货物是否仍继续出运、加征关税的承担主体和具体方式等问题进行协商;在风险发生后,尽快委托中国信保进行追偿。考虑到美国法律环境较为健全、诉讼效率较高,对于以加征关税为由恶意拖欠货款的买方,建议出口企业加大追偿力度,必要时启动法律程序,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悉,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2018年9月,中国信保对沿线国家的累计承保金额达6572.4亿美元,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23.4亿美元。2018年1-9月,中国信保总承保金额达45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1%;向客户支付赔款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4.9%;与140家银行合作,支持企业获得保单融资约1800亿元人民币;业务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