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获批 拓宽“一带一路”南向通道

发布时间:2018-10-13 来源:中新社 作者:梁盛 郑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广东湛江港集团12日向媒体透露,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复。该工程是对湛江港现有30万吨级航道拓宽浚深,主航道全长64.1千米,通航宽度340米,总投资约38.66亿元人民币。

湛江港是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设计建造的现代化深水良港,也是中国大西南和华南地区货物的出海主通道,更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港口之一。2007年9月,湛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与香港招商局签署协议,对湛江港集团以增资扩股方式整体改制,合力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南方大港。

据湛江港集团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25个主要沿海港口之一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支点港口,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于2008年10月投入使用,较好适应了国际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当年湛江港货物吞吐量就完成1.04亿吨,进入中国亿吨大港行列。此后,湛江港货物吞吐量以每年超1000万吨的增量快速增长,2017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8亿吨,预计2018年货物吞吐量可突破3亿吨。

目前,湛江港已拥有30万吨级以上泊位4个,预计到2020年,30万吨级以上泊位将达6-7个,原有30万吨级航道已不能适应港口发展需要,加快航道升级扩能,是拓宽“一带一路”南向通道,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和北部湾地区发展,加快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深入推进的需要。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