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亚欧首脑会议:欧版“一带一路”助推中欧合作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甲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下周,李克强总理将出访欧洲两国并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亚欧会议是亚欧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深化亚欧伙伴关系的重要纽带。专家表示,欧盟上月推出的《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的政策文件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契合并对接,是本次亚欧首脑会议的一大看点。

9月中旬,欧盟委员会公布题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以下简称《设想》)的政策文件,引发世界广泛关注。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将其称作欧版“一带一路”。《设想》阐述了欧盟为更好地联通欧洲和亚洲而制定新的全面战略的愿景,核心是可持续、全面和基于规则的互联互通。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说,《设想》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很多契合点,如何具体推动这个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是本次亚欧首脑会议非常值得期待的看点。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的这个战略,有很好的契合点,可对接性非常强,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具有深远意义。”刘华芹认为,尽管在具体的细节上二者或有不同,但在原则性的立场上二者并不是对抗的,若“一带一路”倡议和《设想》求同存异,相互吸收,相互融合,将成为未来亚欧大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契机。

刘华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设想》对于连接东亚活跃经济体和欧洲发达经济体非常重要,将成为提升欧亚大陆发展非常重要的增长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欧盟没有一个明确的回应,《设想》的提出可以看作是对我们的一个回应,二者可以相向而行,基于此,双方可以坐在一起去谈,而不是去打贸易战,这是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设想》也将中国列为首要双边合作对象,并强调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合作、欧盟与亚投行的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也认为,基于《设想》在亚欧会议之前公布的时机,如何推动亚欧之间互联互通的改善和提升将成为此次会议的一大看点。

冯仲平说,被称为欧版“一带一路”的《设想》要正式在此次亚欧首脑会议上推出,其目标和“一带一路”倡议有多个共同点,比如提升亚欧之间互联互通水平,其中包括在交通、能源、数字化和人员网络方面促进高效的跨境连接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朔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欧版“一带一路”显示了欧盟对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从被动观望到主动参与的重大态度转变,释放出中欧合作的强烈信号,如果《设想》落实,中国未来在欧盟的基础设施建设会遇到更多来自欧盟方面的回应。欧盟会以更重要的角色参与到中方同欧盟成员国的合作中来。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