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12省区市对接“一带一路”中新金融合作达成十点共识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新浪财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日,在重庆举办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上,其中一个重要的圆桌会议是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

据介绍,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向北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总体框架下,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由中国西部有关省区市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通过区域联动和国际合作共同打造,有机衔接“一带一路”的复合型国际贸易物流通道。

为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机制、畅通合作渠道,构建西部地区金融合作新格局,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以金融赋能为重点,夯实资金融通渠道,做深做实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在这场汇聚了西部十二省区市的政府领导和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的圆桌会议上,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代表重庆市发出倡议,提出了西部十二省区市共商共建共享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十点建议,得到了与会省区市代表的认同,达成了共识。

据介绍,这十点共识包括:

一是加强跨区域金融合作制度创新。结合陆海新通道产业、贸易、物流实际,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重点围绕跨境人民币使用、跨境投融资、跨境金融结算、再保险与保险资金运用、金融机构互设、便利外资金融机构准入等领域创新。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金融服务创新,支持银行业参与陆上贸易结算融资业务创新,进一步完善“本外币、境内外、离在岸”一体化跨境金融服务体系。依托重庆获批开展的金融标准创新试点,合作探索金融标准化工作新路径和新模式。

二是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共同制定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清单,积极争取国内外投资机构、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名单内的关键、急需节点基础设施项目资金需求。支持金融机构对东盟等国家符合条件的陆海新通道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园合作等境外项目给予跨境人民币贷款支持。

三是加大对物流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共同制定运营陆海新通道的重点物流企业名单,对其中的重点企业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并优先给予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支持。加大银企对接,推动建立陆海新通道运输信息和企业信息沟通共享机制,积极支持本地物流企业开展国际化业务。支持国内与东盟国家物流企业互设或投资入股,推广人民币跨境结算。

四是加大对本地产业参与国际分工的金融服务支持。共同推动西部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本土优势产业通过陆海新通道开展全球销售和采购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陆海新通道开发针对东盟地区进出口贸易的汇率避险产品。

五是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推动建立跨区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圈,鼓励金融机构探索跨区域的供应链合作融资,并探索推广有效的供应链融资模式,重点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努力破解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脱节难题,实现贸易、物流和金融融合共生。

六是大力发展跨境投融资。共同推动西部地区金融机构开展跨区域合作,探索联合授信、同业融资、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主题债券等方式,多渠道保障陆海新通道沿线资金需求。共同推动西部地区之间、西部地区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之间金融机构互设,提高跨境金融服务能力。积极与新加坡国际资本市场对接,综合利用中新互联互通跨境融资渠道服务陆海新通道建设,支持相关企业境外发行本外币债券、赴新加坡上市、跨境借款等。

七是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在双边贸易和投融资中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推动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挂牌交易,发展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扩大交易主体和币种,将区域交易境内主体范围扩大至西部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境内外联动的人民币融资产品创新。探索推动货币互换协议、跨境清算协议用于支持双边实体经济发展的途径。

八是加强监管协作。争取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加大对地方金融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支持,共同建立跨区域金融监管联席会议机制,加强西部地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协作,推动政银企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推动实现跨区域金融监管的信息互享、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九是共同做好风险防控。建立和完善跨区域风险防控协同处置机制,在信息交流、调查研究、协同处置等方面扩大合作,共同研究制定跨区域金融监管、风险预警、风险处置、风险救助等合作措施,合力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十是建立跨区域协商机制。建立陆海新通道建设省际合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由西部各省区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的交流、协商平台,研究陆海新通道战略规划和目标任务,特别是共同研究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合作,推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地区以及金融部门的合作交流,探索开展跨区域的产业、贸易、物流、金融等信息共享,推动跨区域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支持金融资源与项目建设的对接合作,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大对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金融支持。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