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海丝贸易指数解读:贸易额创出新高 结构进一步优化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董雪兵 周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9月,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如下:进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52.48点,环比上涨2.27%,同比上涨19.19%;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49.70点,环比上涨0.15%,同比上涨14.45%;进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55.75点,环比上涨4.78%,同比上涨25.04%。

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89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其中,出口1.55万亿元,增长17.0%;进口1.34万亿元,增长17.4%;贸易顺差2132.3亿元。从历年贸易数据看,本月成为有记录以来单月贸易额最高的月份,意味着进出口总额创出历史新高。

分国别和地区来看,9月份我国对美、欧、日出口增速分别为14.0%、17.4%、14.3%;对东盟、印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14.7%、20.0%、6.7%。本月我国提高了机电、文化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4%,有力地带动了我国整体出口的增长。其中,汽车、计算机及其零部件、船舶和手机等分别增长28.5%、20.5%、12.2%和10.8%。此外,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小幅贬值,也推动了出口增长。

9月份进口仍保持在高位运行,与消费需求相关的货物进口增速一直保持稳定,制造业投资相关的需求也较为强劲。原油、铁矿砂、铜的进口量同比增速分别为0.5%、0.8%、21.2%。值得注意的是,9月我国自美国进口增速同比下降1.3%,这一数字是2016年1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排除春节月份的因素)。在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维持相对高位,而自美国进口有所下降的条件下,9月中国对美国货物贸易顺差为341亿美元。

9月份我国PMI为50.8,比8月回落0.5个百分点。国外方面,9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为 53.2,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其中,德国PMI为53.7,环比下降2.2;法国的PMI为52.5,环比下降1.0。美国制造业PMI为59.8,环比下降1.5;日本PMI为52.5,与上月持平。印度制造业PMI为52.2,环比上升0.5;俄罗斯制造业PMI为50.0,环比上升1.1。

按美元计,9月份我国对海丝沿线出口同比上涨14.45%,对美国出口同比上涨14.04%;而三季度,我国对海丝沿线出口同比上涨12.83%,对美国出口同比上涨12.54%。我国对海丝沿线和美国两大市场出口增幅相差不大。这表明,中美贸易摩擦促使我国的出口行业在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的措施生效前“抢出口”,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我国对美出口。进口方面,旺盛的国内需求推动进口额的不断攀升。预计进出口两旺的局面还将持续,10月份海上丝路进出口贸易指数仍然有望创出新高。

(作者为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董雪兵、周伟)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