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10国成风云卫星应急保障机制用户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气象局消息,自今年4月24日我国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发布以来,已有老挝、缅甸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式申请成为应急机制用户。

在应对今年超强台风“山竹”和“玉兔”过程中,该机制为越南、菲律宾开展灾害防御提供了有力保障支撑。

据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遭受台风、暴雨、强对流、森林草原火情、沙尘暴等灾害时,可通过世界气象组织常任代表或其指定联系人申请启动该机制。机制生效后,中国气象局将调动值班的风云气象卫星,对受灾区域进行每5分钟至6分钟一次的高频次区域观测,处理生成图像和定量产品,并通过中国气象局数据广播系统、国际互联网及卫星广播直接接收等方式提供给申请方。

截至目前,老挝、缅甸、伊朗、马尔代夫、泰国、菲律宾、阿尔及利亚、乌兹别克斯坦、突尼斯和蒙古等10个国家已正式申请成为该应急机制用户。今年9月至10月,在应对超强台风“山竹”和“玉兔”的过程中,越南、菲律宾3次申请启动应急保障机制,中国气象局实施风云卫星加密观测并提供产品,事后越南和菲律宾来函对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7月,中国气象局将原定点于东经94.5度的风云二号H星漂移到东经79度,观测区域更好地覆盖了沿线国家。我国还开通了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英文网站,为沿线国家获取气象信息提供更便利渠道。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