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清算市场开放 首家外企获批在华开展银行卡业务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媒称,美国信用卡巨头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从中国人民银行获得了银行卡结算业务许可。这在外资企业中尚属首例。美国运通今后可以在中国全面展开银行卡业务。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3日报道,美国运通与中国金融科技服务公司连连数字共同成立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将通过该公司构筑支持美国运通品牌卡的结算网。

报道称,中国已允许外资银行卡公司发行银行卡,以及开拓可使用外资银行卡的加盟店。不过,中国政府此前不允许外资企业涉足结算业务,必须使用由中国各家银行联合设立的银联结算网和系统。因此,外资银行卡公司需要支付手续费,相关收益减少。

报道称,中国2014年决定向国外的民间企业开放银行卡结算市场。2017年6月发布了新制度指南。为此,VISA和MASTER卡等美国运通的同行业其他公司也申请了许可。此次美国运通获得许可意味着中国已经做好了外国企业在中国全面开展银行卡业务的准备。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3日报道,中国央行9日宣布了这项核准决定。

报道称,在获准后,美国运通将与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连连集团(Lianlian Group)组建一家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以建立该支付网络。未来还有更多阻力:建立该网络之后,这家合资公司还需要获得另外的牌照才能开展业务。美国运通发言人Fritz Quinn表示,中国监管机构给美国运通最多15个月的时间建立该清算网络,公司将依据该时间表开展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9日宣布,根据有关规定,人民银行日前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了“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据介绍,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并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美国运通品牌。

央行表示,批准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是贯彻稳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政策要求的又一具体成果,是中国银行卡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开放银行卡市场有利于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培育公平竞争环境,构建合理稳健的产业结构,提升中国银行卡市场服务水平。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