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基本系统部署完成:年底前覆盖“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央视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9日02时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此次任务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圆满完成。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这两颗卫星将和其他17颗已经在轨运行的北斗三号系统卫星组成基本网络,并在今年年底前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迈出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在此之前,11月1日23时57分,我国第41颗北斗导航卫星搭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资料显示,我国已经在2000年底和2012年底分别建成北斗一号和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分别实现面向中国和亚太服务。而面向全球服务的北斗三号正在建设之中,定于2020年前后建成。

(原标题:北斗三号基本系统部署完成:年底前覆盖一带一路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