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1月19日:亚太地区45%企业计划扩大对华投资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同文莱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斯里巴加湾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文莱经济多元化战略“2035宏愿”相对接。习近平强调,中方欢迎文莱企业扩大对华出口,愿同文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渔业、能源等领域合作,分享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发展经验。双方要加强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旅游等领域合作,增进两国青年一代了解和友谊,扩大地方交流,加强司法、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合作。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联合声明》。(新华社)

19颗北斗三号卫星年底实现“一带一路”全覆盖

▲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来源:新华社)

今天(11月19日)2时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两颗北斗全球导航卫星(即北斗三号卫星)发射升空。此次发射意味着北斗三号今年发射任务收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这两颗卫星将和其他17颗已经在轨运行的北斗三号系统卫星组成基本网络,并在今年年底前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迈出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新京报、央视)

央行与印度尼西亚银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央行网站19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与印度尼西亚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便利两国贸易和投资,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协议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440万亿印尼卢比,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至此,央行1个月之内已与4个国家“签单”。目前,我国本币互换已覆盖全球38个国家地区。(央行网站、联合早报)

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将在杭州举行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将于11月22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会议以“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预计届时将有阿拉伯国家的60多个政党应邀与会,与会代表将就推动各方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导下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进行深入讨论。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于2016年4月在中国银川举办,对话会取得了四项成果,并就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思路。(新华网)

“德国曼海姆港—重庆果园港”班列抵达重庆

▲中欧班列(重庆)“德国曼海姆港—重庆果园港”班列抵达果园港(来源:重庆日报)

11月18日15时55分,中欧班列(重庆)“德国曼海姆港—重庆果园港”班列抵达两江新区果园港,全程途经约1.1万公里。这趟班列运输的货物以汽车零配件为主,经过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从霍尔果斯进入中国,抵达重庆的果园港后,将在果园港进行分拨。据悉,曼海姆港是中欧班列(重庆)在欧洲开辟的第二个节点,将打造成为中欧班列(重庆)在德国的重要常态始发点。(重庆日报)

APEC莫尔兹比港会议鼓劲多边主义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落下帷幕。在各方努力下,会议就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实现包容性发展等议题达成诸多共识,彰显了同舟共济的多边主义精神。会议期间,多数成员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发挥应有作用。许多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明确表达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发展空间的立场。(新华社)

调查显示:亚太地区45%企业计划扩大对华投资

15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据普华永道的分析结果显示,中国和越南将成为亚太国家企业最近12个月投资的主要方向。根据调查,亚太地区46%的企业计划扩大在越南的跨国投资,45%的企业计划扩大对华投资,其次的投资对象是美国和澳大利亚,44%的受访企业家选择计划投资上述两国。(参考消息网)

“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走进剑桥大学

世界针联“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英国站活动18日走进英国剑桥大学,来自中国、爱尔兰、法国、波兰等1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多国专家学者就英国中医教育、针灸学术传承、针灸治疗与保健等议题进行研讨。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针灸已成为民心相通的重要名片,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中国传统医学智慧为现代人类作出贡献。(新华网)

中国电视剧《欢乐颂》阿语版明年埃及开播

中国电视连续剧《欢乐颂》阿拉伯语版开播仪式1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这部42集的电视连续剧明年1月1日起将在埃及国家电视台第二频道播出,每天播出一集。埃及国家新闻委员会秘书长易卜拉欣·艾勒伊拉基说,近年来埃及与中国在广播电视领域的合作迅速发展,此前在埃及已经播出了《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父母爱情》《北京青年》等中国电视剧。《欢乐颂》的开播是双方广电领域合作的又一成果,两国民众在文化和情感上有诸多交汇点,这部电视剧必将在埃及观众中产生广泛共鸣。(新华网)

尼泊尔财政部长:对接“一带一路”应找到多方共赢合作模式

尼泊尔财政部部长卡提瓦达近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尼泊尔带来了许多投资,对尼泊尔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卡提瓦达指出,南亚国家应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好,找到一个多方共赢的合作模式,这就需要专家学者及官员们去努力探寻。“南亚地区的发展愿景需要我们共同描绘,南亚地区发展愿景的实现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这样我们才能共享发展的成果。”他说。(中国新闻网)

斐济总理首席经济顾问:“一带一路”为全球创造更多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将于明年4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此,斐济总理首席经济顾问约瑟夫·维拉姆认为,中国让各个国家无论大小都有机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创造了条件。他说,“‘一带一路’为全球创造更多发展与合作机遇。”(人民日报)

▲文莱全名文莱达鲁萨兰国,是个君主制国家。努洛伊曼皇宫是文莱苏丹的住所,也是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大的皇宫。整个皇宫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宫殿内有1788间房间、257洗浴室、5座泳池、一处可容纳5000人的宴会厅还有一座可容纳1500人的清真寺。努洛伊曼宫每年只在开斋节期间向公众开放3天,文莱民众和外国游客都可以进入王宫面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及王室成员,共同庆祝开斋节。(来源:wordpress.com)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