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1月20日:中科就合建“丝绸城和五岛”签署文件

发布时间:2018-11-2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抵达马尼拉开始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0日中午抵达马尼拉,开始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19日,习近平在菲律宾《菲律宾星报》、《马尼拉公报》、《每日论坛报》发表题为《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菲律宾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中方愿同菲方一道,续写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推动“一带一路”框架内战略对接,深化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旅游等各领域互利合作,助力菲律宾实施更多民生项目,让两国民众从合作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新华社)

中国科威特就合建“丝绸城和五岛”签署合作文件

▲宁吉喆会见科威特丝绸城和布比延岛开发机构主席费萨尔并签署合作文件(来源:国家发改委)

11月1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会见科威特丝绸城和布比延岛开发机构主席费萨尔,双方重点就中科“丝绸城和五岛”建设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会后,宁吉喆与费萨尔主席共同签署了发展改革委与科威特丝绸城和布比延岛开发机构《关于成立“丝绸城和五岛”建设合作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国家发改委网站)

上海自贸区成立扩区专项工作组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民近日表示,针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增设新片区问题,上海官方已经组建专项工作组,开展深入研究,将尽快形成建设方案。本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中国新闻网)

中国银联与孟加拉国银行开展发卡及移动支付合作

中国银联下属子公司银联国际19日宣布,与孟加拉国互信银行开展发卡及移动支付合作,为该国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支付服务。合作内容包括共同发行10万张银联卡,供孟加拉国居民在本地及全球银联网络使用,在当地交通、零售、餐饮、公共缴费等领域的10万家商户中推广受理银联二维码,以及推出按银联标准开发的互信银行电子钱包。(新华社)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览馆基建已完成80%

据北京市怀柔区官方微博发布,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览馆正在雁栖湖北岸有序建设中,目前基础建筑已完成80%,下一步将进行设备进场施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览馆总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今年9月中旬开始施工建设,通过“一带一路”实物展、多媒体展,以及参观者交流互动等形式,全面展示高峰论坛的盛况盛果,彰显“一带一路”文化内涵的魅力。(人民网)

马尔代夫前总统称将退出与中国的自贸协议

据路透社19日报道,马尔代夫新总统萨利赫日前刚刚宣誓就职,前总统、新任总统顾问纳希德经向媒体表态称将退出与中国签订的自贸协议。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月20日回应称,中马的自由贸易协定是经过双方平等友好协商,是互利共赢的,早日实施,将使双方都早日受益。我们相信马尔代夫政府会做出正确选择。(观察者网)

第二届国际“丝绸之路”会议在保加利亚召开

11月15日至16日,由世界旅游协会、保加利亚旅游部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国际“丝绸之路”会议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召开,来自美国、意大利、伊朗、柬埔寨、土耳其、希腊、阿联酋等国的相关机构出席了本次会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副秘书长卡巴尔表示,横跨东西方的“丝绸之路”和东方快车等历史路线激发了许多旅客的灵感,成为提升旅游竞争力的有力宣传工具和独特手段。(商务部网站)

塔吉克斯坦罗贡水电站首台发电机组实现并网发电

▲罗贡水电站建设工地。(来源:新华社)

塔吉克斯坦罗贡水电站首台发电机组16日实现并网发电。罗贡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3600兆瓦,由6台600兆瓦发电机组组成。此次启动的首台发电机组在12月份运行功率为150—200兆瓦,所有发电机组将在2024年全部建成投入运行。罗贡水电站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后因前苏联解体、塔内战、乌兹别克斯坦的反对等各种原因搁浅,2000年后,塔逐渐将这一项目提上日程并恢复了建设工作。(新华社)

印度尼西亚希尽快与欧亚经济联盟建立自贸区

俄塔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时表示,印度尼西亚期待加快与欧亚经济联盟自贸区协定谈判进度,并希俄方为此提供协助。印度尼西亚有意扩大与俄经济伙伴关系,对俄出口棕榈油是该国对外贸易的主要内容之一。(商务部网站)

今年前十月以色列入境游客数创新高,中国游客达8.5万人次

今年1月至10月,全球入境以色列的游客人数已经超过34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其中,中国赴以游客累计达到8.5万人次。以色列国家旅游部驻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史宝乐表示,“中国一直是以色列旅游最为关注的市场之一,近年来,中国赴以色列的企业和商务人士数量呈现显著增长趋势,商务旅游将成为今后新的增长点。”(中国新闻网)

郑永年:积极看待“一带一路”引来竞争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20日在《联合早报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西方诸多国家纷纷提出各种“策略”应对“一带一路”,和中国进行竞争。即使这样,人们也应当把这种“竞争”视为正面,是中国的成功,而非失败。道理很简单,军事上的竞争最后必然是零和游戏,而经济竞争更多的是双赢的。“一带一路”如果能把西方尤其是美国和中国的竞争导向经济领域,并且主要局限在经济领域,就可视为中国的“胜利”。(联合早报网)

白明:自贸试验区贵在“试验”二字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20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指出,自贸试验区在对外开放上的高水平并不是建立在政策洼地基础上,而是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着制度创新来支撑。十九大报告一方面强调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另一方面也提到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为自贸试验区的“试验”任务加码。要做到这两方面,固然要借鉴中国香港、新加坡、迪拜、鹿特丹等世界上著名自贸港的一系列经验做法,也要结合自身条件,大胆试验出更多“接地气”的经验做法。(人民日报海外版)

港媒:未来亚洲基建的关键在四大技术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17日文章,麦肯锡公司估计,从现在到2030年间,为了赶上预测的全球增长步伐,全世界将必须在道路、桥梁、港口、发电厂、供水及其他基础设施上投入57万亿美元,其中80%以上将用在交通和电力领域。未来10年,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增强与虚拟现实这四大关键技术将成为重要基石。(南华早报)

▲巴拉望岛是菲律宾西南部一个狭长形的海岛,它被称作“现代伊甸园”。这座未经开发的美丽海岛一直笼罩着神秘的面纱,静静保留著最原生态的美感。这里生长着很多世界其他地方寻不到的珍稀动物和奇花异草。同时,巴拉望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水体,水域中遍布珊瑚,还有珊瑚鱼、小梭鱼、灰礁鲨等海洋生物,为潜水者提供了无限欢乐。(来源:Getty Images)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