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论坛年会发布报告:“一带一路”成新型经济全球化重要载体

发布时间:2018-11-25 来源:广州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昨在广州开幕。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王维宣 实习生罗世伟 摄)

昨日(24日)上午,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开幕,贯穿“新全球化·未来之路”这一主线,200多位中外嘉宾将深入探讨新全球化时代未来发展方向、世界和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与此同时,年会发布了《走向共同发展的新型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倡议发表五周年调查报告》等相关重要报告,呈现“一带一路”和新型全球化的发展和经验。

“一带一路”成新型经济全球化重要载体

国际金融论坛发布的《走向共同发展的新型经济全球化》报告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打通欧亚陆地通道,在当下经济全球化孕育新型机制的大背景下有着重要意义。

报告指出,WTO要达成新的协议很不容易;区域贸易谈判也费时长、效果差。“一带一路”倡议解决的是经济全球化的时间和空间问题,而不是短期内自身贸易和投资利益问题。就时间来说,打通欧亚陆地通道,发展各国海上通道,比起经济全球化的软件建设效率更高。已经开通的铁路大大缩短了亚洲与欧洲、乃至中东、非洲之间的空间距离和时间距离,“比如德国杜伊斯堡到中国重庆10300公里,火车运输只需18天,海运则需要35~45天。将来如果火车的轨道标准统一、时速提高,运输时间还可以大大缩短。”

报告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型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载体。“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有利于中国与亚洲、非洲、欧洲的贸易、投资往来,经济和金融合作,有利于亚洲、非洲、欧洲等区域内不同地域之间在资源配置和产业分工上相互发挥优势,共同促进本地经济和金融发展。

大多数国家认为倡议能促进本国经济增长

据了解,中国签署的“走出去”项目已与71个国家缔结协议,这71个国家意味着35亿人口和数万亿美元的投资。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发表5周年,国际金融论坛(IFF)联合《中央银行》向30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和地区中央银行进行了问卷调查,希望总结“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的成果及经验。

在调查问卷中,大多数受访国家期待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能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并认为高效合作有助于最大程度发挥“一带一路”潜力。近一半中央银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极其重要”,20%的央行认为这是过去十年中最重要的全球倡议之一,这也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欠发达国家交通、物流,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发展的大好机遇。92%的中央银行受访者预计,在未来5年内,“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能够支持国内经济增长。

近3/4的受访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投资期望达到更高的水准。一家来自中东欧的中央银行指出,他们希望在未来的几年内,“一带一路”倡议能为铁路和公路建设、住房、能源部门、采矿和其他领域带来更多的投资。

据悉,有35%的受访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发展成为区域或国际合作机制。部分受访者期待相关举措更加具体,并且有相关标准确保项目的成功实施,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该报告称,目前中国迅速采取行动,“一带一路”已囊括了71个国家和地区,就“一带一路”的规模和覆盖范围而言,它极有可能成为现代史上最大的发展性项目。(记者 苏赞 耿旭静 王楚涵 刘春林 沈亦霖)

(原标题:“一带一路”将成最大发展项目)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