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1月22日:外商投资关键目录明年3月完成修订

发布时间:2018-11-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务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延续和完善现行政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明年起,延续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会议决定,将政策适用范围从之前的杭州等15个城市,扩大到北京、沈阳、南京、武汉、西安、厦门等22个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此外,中国还将进一步扩大享受优惠政策的商品范围。在消费升级需求强劲,国家鼓励扩大进口的背景下,跨境电商正迎来一大波重大利好。(21世纪经济报道)

外商投资关键目录正修订,中西部地区获利好

近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2019年3月底前完成《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及《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修订工作,对于中西部地区而言,除了鼓励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还将积极承接外资产业转移,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合作,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鼓励边境城市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经济参考报)

香港与澳大利亚完成自贸协定谈判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澳大利亚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谈判圆满结束,两地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签署该文件。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称,这两份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及其他相关范畴,不仅将为香港商品及投资进入澳大利亚市场提供法律保障和更加优良的条件,也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香港、澳大利亚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交流。(商务部网站)

中国民企: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企业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1月21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4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来源:中国政府网)

2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四位民营企业家围绕“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多位企业家坦言,“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以江苏红豆集团的发展为例,该集团在柬埔寨开发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面积达11.13平方公里,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成为“一带一路”的样板项目。和红豆集团走向海外一样,正泰集团的业务已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小米公司的产品进入80多个国家,新希望集团在全球40多个国家都有投资。(国际在线)

银联持卡人将可在孟加拉国直接消费

《金融快报》11月21日报道,日前,银联与花旗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全球70万银联持卡人将可通过花旗银行网络在孟加拉国进行刷卡机终端、二维码和电商支付。花旗银行是孟最大的刷卡机终端服务商。(商务部网站)

中国成德国机械制造业最大出口市场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9个月德国机械制造业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2%,出口总额增长至1319亿欧元,其中机械制造业产品对中国的出口额为142.3亿欧元,同比增长11.4%,占德国同类商品出口总额的10.8%。中国已成为德国机械制造业最大出口市场。(经济日报)

克罗地亚塞尼风力发电项目开工

▲这是11月20日拍摄的克罗地亚塞尼风电场。(来源:新华网)

20日,由中国企业投资的克罗地亚塞尼风力发电项目开工。塞尼风电项目总装机156兆瓦,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3400小时,年发电量5.3亿度。项目总投资达1.79亿欧元,计划两年安装完成。据了解,中国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1月与克罗地亚能源项目股份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后者76%的股权,并获得塞尼风电项目建设权和25年运营权。(新华网)

专家:推动“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

中兴通讯智慧城市学院院长陈溪、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刊文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识别优势产业和协同产业,实现产业链的融合,从而建立理性化的经贸合作关系。在具体实施上,建议优先考虑中国成熟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如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构建数字化试点,提升伙伴国管理水平和基础设施质量,初步建立比较优势产业与中国市场的联系,进而以促进区域融合为目标,最后完善传统基础设施联系(如交通网络)。(环球网)

新加坡驻华大使对“一带一路”未来发展提四点建议

近日在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对“一带一路”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金融安排要更加优化,成熟项目证券化,可以吸收投资者或者国际金融机构资金;其次,运作模式要创新化,例如陆海新通道与“一带一路”连在一起,会变得更有效益;再次,打造法治“一带一路”,商业上的争议要在中国或者当地的法律体制下解决,也可以第三方体制下解决;最后,打造智能“一带一路”,中国可以跟东盟国家一起发展智慧城市。(人民网)

俄媒:“一带一路”有阻挠,但无国家退出

据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11月21日报道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启动已过去5年。该倡议是如此广阔,由数不清的基础设施项目组成,以至于即便中国提出的条件令所有人都满意,也必然会出现“问题”,但是相关国家却无一声明退出。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到马来西亚,它们说要修改加入的条件,但实际上只是试图得到更多好处,这表明“一带一路”倡议的吸引力依旧难以拒绝。“一带一路”倡议如果成功,中国影响力将数倍上升。(参考消息)

▲保加利亚中部城市卡赞勒克以西的山谷从17世纪就开始从小亚细亚引种玫瑰,目前山谷里种植的玫瑰已有7000多种,是全国出产玫瑰最多的地方,也被称为“玫瑰谷”。每年五月到六月是玫瑰花盛开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届时花农会举办盛大的“玫瑰节”,人们身着艳丽的民族时装,载歌载舞,向远方来客赠送花环,播撒玫瑰花瓣,场面热闹非凡。(来源:Pinterest)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