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带来污染?中方:全部项目绿色、低碳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许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针对“一带一路”项目可能给当地造成碳排放污染的质疑,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今日(11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中国态度明确,“一带一路”所有建设项目应该是绿色的、低碳的,实施的各种项目将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尽可能地节约资源、节约能源,实现最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的机构正在大力投资很多“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很多还是涉及大量煤炭燃烧的项目,这在环境保护主义者团体当中引起了比较大的关注,他们特别对“一带一路”项目有很大的关切,中方是否会采取任何措施,去对冲这些项目可能造成的碳排放污染问题?

解振华坦言,“一带一路”更多的是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确实有锁定效应,即采用什么技术、什么材料、什么标准,可能长期锁定了一个排放情景,锁定效应较强。

“中央已经非常明确了,‘一带一路’所有建设项目应该是绿色的、低碳的。”解振华表示,“一带一路”实施的各种项目将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尽可能地节约资源、节约能源,实现最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他补充说,不只工业项目,其他项目也应该采用中国国内现行的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标准,另外也可以参照世界上最先进的标准,做到既帮助这些地方的建设,又在这些地方实现减排。 此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做保护环境的公益性项目。

“中国国内努力走了这样一条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我们也会把中国的这些做法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认真地实行,不走或者少走过去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当中那种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道路。我们吃了这个亏,我们不希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出现这种情况。所以,中国会努力地把‘一带一路’变成绿色的、低碳的。”解振华说。

原标题:“一带一路”带来污染?中方:全部项目绿色、低碳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