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在西班牙马德里成立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西班牙之际,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简称“中西企委会”)在西班牙马德里正式成立。

11月27日,中西企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西班牙工业贸易旅游部大楼正式举行。企委会旨在推动两国企业沟通与合作,向两国政府提出深化经贸关系的建议。中国工商银行被指定为中西企委会中方主席单位。

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指出,中西企委会的成立既是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关系日益紧密的体现,更是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新起点,中西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易会满建议两国企业深化和扩大在基础设施建设、进出口贸易等传统领域,以及3D建模、工业机器人、电动汽车、汽车智能化、新能源、数字化、绿色生态等新领域的合作,并在“一带一路”沿线、拉美、非洲、中东等第三方市场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西班牙政府和经济界的积极响应,西班牙也是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目前中西相关政府部门正在推动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29家机构。2017年5月,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首倡建立了“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现已成为35个国家61家金融机构共享信息、共商政策、互荐项目、互助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互荐并落地项目40余个,承贷金额300多亿美元。近年来,工商银行大力支持中西企业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已为中、西电力企业在阿联酋、埃及、摩洛哥等第三国超过60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安排融资。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认为,中国与西班牙是天然合作伙伴,可以把中方在资金、施工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同西班牙的技术、管理经验、西语文化优势结合起来,在能源、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进一步共同挖掘第三方市场合作潜力,工商银行将持续助力中西企业在第三方市场达成更多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

编辑:王沥慷